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采集两亮点都和中国有关 持续1小时境内传8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6:23  法制晚报微博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计划10日中午点燃奥运圣火!”希腊奥委会官员告诉记者。

  2012年伦敦奥运圣火今天将在雅典点燃。昨天在圣火采集仪式举行前夕,法晚记者联系希腊奥委会,提前获悉圣火采集仪式的流程和希腊境内圣火传递的路线安排。

  两大亮点 都和中国有关

  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告诉记者,对于关注本届奥运的中国民众来说,伦敦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有两大“亮点”,一是仪式上沿袭了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许多创作风格。

  第二个亮点是仪式完成后,在希腊境内举行的圣火传递中,曾经为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点燃圣火的中国体操名将李宁,将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

  据帕帕赫里斯多介绍,伦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于雅典当地时间5月10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即北京时间16时30分,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古奥林匹亚遗址上举行。

  仪式庄重 持续一个多小时

  据介绍,伦敦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秉承古希腊传统,于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由希腊女演员扮演的女祭司通过古老的凹面镜聚焦太阳光的方式采集圣火。

  点燃圣火的“最高女祭司”将由希腊著名戏剧女演员伊诺-梅妮佳奇担任,而她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手捧圣火盆的“第二女祭司”。

  此外,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使用过的一些道具,包括女祭司身穿的白色亚麻裙以及盛放圣火火种的火种盆等,也将在本届圣火采集仪式上再次亮相。

  圣火采集仪式将持续大约一个多小时。之后,圣火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

  圣火采集仪式具体流程

  5月10日 11时30分,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以及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诺斯等相关领导人讲话。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诺斯将把与圣火采集仪式相关的纪念物品赠给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

  12时左右,赫拉神庙前,祭司们开始采集圣火。完成圣火采集后,祭司们列队走向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在那里随着鼓点起舞,变换各种队形和动作。

  最后,“最高女祭司”也走进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点燃“第一棒”火炬手手中的火炬。“第一棒”火炬手将由英国出生的希腊游泳运动员、2011年男子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世界冠军斯帕罗斯-吉安尼奥蒂斯担任。

  中午12时30分左右,圣火采集仪式完成(时间为希腊时间)

  相关新闻:希腊境内先传八天 李宁担任最后一棒

  “第一棒”火炬手吉安尼奥蒂斯手中的火炬被“最高女祭司”点燃后,将开启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的八天传递。

  吉安尼奥蒂斯将火炬传递给“第二棒”火炬手——英国19岁的拳击运动员亚历山德罗·卢库斯,这位祖籍希腊的英国运动员成为伦敦奥运火炬传递的首位英国火炬手。

  据希腊奥委会介绍,希腊境内的圣火传递活动将从5月10日持续至17日,将由49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火炬的接力活动。圣火传递将穿越希腊境内26个省、38个城区、40个城市,全程跨越2900公里。沿途还将举办29个庆祝仪式。

  5月17日,希腊境内的圣火传递活动结束。当晚7时,圣火将抵达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泛雅典体育场,举行圣火交接仪式。

  在泛雅典体育场,最后两位火炬手将由希腊奥运会举重冠军帕罗斯-迪马斯以及中国体操名将李宁担任,两位火炬手将点燃泛雅典体育场圣坛上的圣火。

  系列庆祝活动将举行,最后,圣火移交给伦敦奥组委的代表成员。

  希腊奥委会介绍说,由两人共同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泛雅典体育场圣坛圣火的形式,是本届伦敦奥运会的初创,寓意将上一届北京奥运会与这届伦敦奥运会以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连接起来。

  本版文/记者 李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