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点燃火炬传递开启 火种18日运送至英国境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09: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敏

  北京时间昨日17:00(当地时间上午11时),2012伦敦奥运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村遗址中的赫拉神庙前点燃。天公作美,圣火采集在几秒钟内顺利完成,为伦敦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开了个好头。“今天(的仪式)是对运动员们吹响的集结号——召集当代最优秀的体育健儿们来伦敦聚会。这也将是今年各项体育赛事中最盛大的一次。”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这样说道。

  昨日的古奥林匹亚,阳光明媚,24摄氏度左右的气温让人感觉很舒服。这令原本就充满历史和神圣感的圣火采集仪式,更添了几许喜悦。

  此番担任采火重任的最高女祭司,是伊诺·梅尼佳奇。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伊诺是第二女祭司,她当时的任务是守护被最高女祭司点燃的火种。出生于雅典的伊诺毕业于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于1996年进入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表演团队,成为了一名长期为奥运会采集圣火的女祭司,至今已为历届圣火采集仪式志愿服务了16年。

  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的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一直延续着严格的仪式程序。这次同样如此。在正式采集圣火火种之前,先是14名男祭司队列整齐地缓缓行进,经过赫拉神庙遗址,来到台阶上摆出各种运动项目的造型。紧接着,伴随着悠扬的风笛声,26名女祭司也进入取火现场。“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为了盛情的伦敦之城。”在手捧圣火罐走到中央,并朗诵阿波罗的颂诗《奥林匹克之光》后,最高女祭司伊诺·梅尼佳奇将奥运火炬放在凹面聚光镜上。几乎是在一瞬间,被聚集的太阳热能一下就点燃了“纯净之火”——奥运圣火。

  圣火成功采集之后,现场的祭司们开始了舞蹈表演,女祭司跳的是轻灵、飘逸的《宁芙精灵之舞》,14名男祭司跳的则是《皮瑞克战士之舞》。伊诺则继续朗诵《奥林匹克之光》,全世界的人们在这一刻再次聆听着圣洁的奥林匹克之音。

  这之后,参加取火仪式的9岁男童、总编导伊格娜迪欧的小儿子卡洛罗斯·提瑟扎纳斯,将从圣坛上摘下的橄榄枝交给最高女祭司伊诺,伊诺用熊熊燃烧的圣火点燃第一位火炬手——32岁的希腊游泳选手扬尼奥蒂斯手中的火炬,并将象征着和平、胜利与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他。扬尼奥蒂斯是北京奥运会亚军和上海游泳世锦赛的冠军,即将在伦敦开启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

  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仪式由此正式开始。火炬接力活动将首先在希腊境内由500名火炬手接力传递2900公里,行程约一星期。其中,奥运火炬在希腊境内的最后一段,将由中国著名退役体操运动员李宁和希腊举重运动员迪马斯一起接跑。

  在完成希腊境内的传递之后,2012伦敦奥运的火炬接力将直接从希腊送抵英国。5月18日,伦敦奥运会火种将飞抵英国西南角的库德罗斯海军航空兵基地,并从那里开始在英国境内的接力行程。据悉,将有8000人参与英国境内长达8000英里(约13000公里)的火炬接力活动。

  当地时间7月27日奥运开幕式时,奥运火炬将准时进入位于东伦敦斯特拉福德的奥运主会场,即“伦敦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圣火 火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