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导演:我给圣火采集加把力 希腊奥委会为我颁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16:54  法制晚报微博

  5月10日,2012年伦敦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在人类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上举行。神圣而美丽的祭司们循着鼓点翩翩起舞,通过自天采集的火种将伦敦奥运会圣火点燃。

  北京时间今晨,本报专访了这场盛典的总导演,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担任编导的阿特密斯·伊格娜迪。她表示,和4年前相比,本次的采集仪式有更多男祭司参与,更突出力量美。

  圆满结束:圣火采集仪式成功 希腊奥委会为我颁奖

  FW:伦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很成功,仪式结束后有没有进行庆祝?

  阿特密斯:当然,大家都非常开心,也很激动。所有的表演人员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庆功会,希腊奥委会还给我颁发了荣誉奖杯,表彰我自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之后,为几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包括冬奥会、青少年奥运会等)担任总编导、并取得成功。

  FW:有没有听到大家对这次表演的评价?

  阿特密斯:我在庆功会上见到了希腊的政府官员、奥委会官员,还有伦敦奥组委代表,他们对这次仪式的评价都是震撼、完满。

  FW:您对最高女祭司伊诺·梅尼佳奇今天的表现满意吗?

  阿特密斯:当然,第一次接受这么“重量级”的挑战,她难免会承受一定的精神压力。但她是一位优秀的演员,有着十分深厚的演技功底,而且16年参演历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经验,让她练就了极强的抗压能力。所以,无论在仪式前的排演过程中,还是在仪式上,她都表现得非常投入,完美地诠释了每一个“心与灵结合”的舞蹈动作。

  FW:如果满分是一百分,您给伊诺的表现打几分?

  阿特密斯:她只用不到几秒钟的时间就采集到圣火了,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聚焦阳光、采集圣火、高举火炬的一系列动作,非常连贯、到位!我认为她应该得到至少90分。

  FW:听说您的小儿子也参加了本届仪式的表演?

  阿特密斯:是的,我的小儿子卡洛罗斯也参加了表演,负责取下橄榄枝的环节。他虽然只有9岁,但心情和我一样激动,他明白自己承担的是非常神圣的使命,也理解圣火采集仪式的历史渊源和它对于奥运会的重要意义。

  他是怀着一种神圣的心态,一种至高的荣誉感去参与仪式的。我想儿子从小受我的影响,伴随着历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长大,同样是历史的见证者。

  对比北京:男祭司人数增加 着重突出力量美

  FW:这是您第二次执导夏季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心情和第一次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担任总编导时有什么不同? 

  阿特密斯:区别当然是有的,事实上,我执导每一届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感觉上都是不同的。更何况北京奥运会时是我第一次担任总编导,当时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记得当时提早好长时间就开始琢磨仪式的编排和设计了,比如该采用什么风格,应该用多少名演员,某位演员是否合适做某个动作等,这些细枝末节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我。

  FW:有了北京奥运会的经验,这次就没那么紧张了吧?

  阿特密斯:相比之下,在这次仪式的准备过程中我更加心中有数,也更自信了。我能预先知道哪种做法会导致哪些问题出现,因而能提早做好预防措施,避免问题发生。

  FW:此次仪式和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相比有什么新意?

  阿特密斯:对于每一届的仪式我都力求创新,使他们既沿袭传统,又各有不同的特色。与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相比,本次仪式的主要变化在祭司们的舞蹈环节上。这次我更注重通过男祭司的硬朗表演,来体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之美。

  这次的“亮点”也是集中在男祭司的戏份上,首先人数上增加到了14人(北京奥运会的仪式上只有6人),而他们的舞蹈动作更是从简单的摆运动造型,转向直接演绎充满阳刚气息的皮瑞克战士之舞。而女祭司的舞蹈,则更鲜明地突出女性轻灵、飘逸的阴柔之美。

  FW: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和这次的最高女祭司伊诺,您认为两人谁更出色?

  阿特密斯:伊诺有着16年的圣火采集仪式参演经验,而娜芙普利都在北京奥运会前是“完全空白”的新人。

  虽然娜芙普利都在动作的把握和心理的调整方面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无可否认,她们最终的表演同样精彩。

  马不停蹄:虽疲惫但不能休息 接着准备交接仪式

  FW:圣火采集仪式圆满结束,您可以松口气了吧?

  阿特密斯:我现在的确很累,而且由于之前不停地说话,现在嗓子都疼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睡一觉。

  但是很遗憾,我现在还不能马上休息,因为与英国的圣火交接仪式要在一周后进行,我们明天一早就要开始为这个仪式进行准备了。

  FW:圣火交接仪式和采集仪式的表演有什么不同?

  阿特密斯:圣火采集和交接仪式的表演是相呼应的,不过采集仪式象征着奥运会拉开序幕,表演的风格更加气势恢弘。而圣火交接仪式则更加庄严,形式相对简单,场面也没有采集仪式那么大。

  FW:前中国体操名将李宁将参与希腊境内最后两棒的火炬传递,他会在交接仪式上有什么表现吗?

  阿特密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李宁绕场一周点燃圣火那一幕我至今难忘。交接仪式上,也许会为他进行一些特殊的设计,不过这些我现在还不知道。

  FW:祝您在圣火交接仪式上的表演也一样圆满。

  阿特密斯:谢谢!

  本版文/记者 李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