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李宁再创历史性时刻 四传圣火皆有特殊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00:3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前体操奥运冠军,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的李宁作为伦敦奥运希腊境内最后一名火炬手,在雅典帕纳蒂纳科斯体育场内点燃圣火盆,完成了奥运圣火从北京到伦敦的交接。这是李宁先生第四次传递奥运会圣火,每一次有着不俗的意义。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首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便一举夺得了3金2银1铜,被誉为体操王子,也从此与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宁受韩国奥委会邀请前往韩国传递奥运圣火,这是奥运史上东道主国首次邀请中国人参与圣火传递。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宁虽然已经退役,但他依然作为唯一一名中国运动员的代表,受邀奔赴美国。在现代奥运会百年诞辰之际作为火炬手,再次完成了奥运圣火的传递。

  2008年8月8日,在亿万中国人民的期待和世界人民的关注下,最后一棒火炬手李宁化身“空中飞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上空环跑一周,最终点燃了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台;这是奥运会史上历时最长,过程最为艰辛的点火,经过一个月苦练的李宁,以毅力和坚持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诠释了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

  2012年伦敦奥运会,让李宁成为了唯一一名四次荣任奥运火炬手的中国运动员。在希腊奥委会的邀请下,李宁出任最后一棒火炬手,与希腊举重运动员皮-迪马斯一起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幕。这是奥运火炬传递历史上,第一次由上届举办国、希腊以及下届举办国一同进行这个仪式。李宁带去了中国运动员对伦敦奥运会的祝福,预祝伦敦奥运会再续辉煌。

  17年的运动生涯中,李宁共获得国内外重大体操比赛金牌106枚,荣获14个世界冠军头衔,1999年被世界体育记者协会评选为“20世纪世界最伟大25名运动员”之一,也是唯一一名入选1999年国际奥委会(微博)“20世纪世界最伟大50名运动员”的中国运动员。

  结束体育生涯后,李宁选手成功转型为知名的中国企业家,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产业格局,并长期致力于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圣火 李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