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奥委会主席释疑为何选李宁 赞北京奥运非常成功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访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

  奥运火炬交接日,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成了忙人。昨天中午,记者在希腊奥委会大楼会议室等待了15分钟后,卡普拉洛斯快步走了进来。“欢迎大家!今天是一个重要日子。今天,我们将在首届现代奥运会主会场,将第30届奥运会的火炬交给伦敦奥委会主席安妮公主,我们将举行一个简单但很隆重的仪式!”简单介绍后,他开始接受中国记者的专访。

  致敬中国致敬李宁

  其实,大家的问题只有一个焦点:为什么选择李宁?

  卡普拉洛斯显然有备而来:“首先,李宁先生是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他表演了奥运历史上引人注目的一幕。他在空中奔跑一周的壮举,非常震撼,邀请他这次来当火炬手,是向他致敬;第二,更是向中国致敬,因为北京奥运会非常成功,为奥运历史留下了辉煌的遗产!”

  卡普拉洛斯先生还说,希腊与中国都是文化古国,友谊深厚。奥运火炬非常有文化象征意义,所以邀请李宁先生来和希腊运动员共同完成这一棒传递,是希腊奥委会的荣幸。

  结缘洛城个人荣幸

  卡普拉洛斯还向中国记者透露了一段他的个人情结:1984年,他作为一名水球运动员,代表希腊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一个中国选手在那届奥运会上名声大噪,他就是体操王子李宁。

  卡普拉洛斯现在谈起,还是一脸崇敬:“我当时只是一名普通运动员,而李宁先生,已经是一名巨星了。所以,今天李宁先生来到雅典传递火炬,这也是我个人的荣幸!”

  奥运首创历史一刻

  奥运火炬交接,都可称得上是“历史一刻”。不过,卡普拉洛斯强调,这次交接,是“真心的”历史一刻。

  “今天是奥运历史上具有象征意义的一天,因为这是首次由上一届奥运会主办国的火炬手,将本届奥运会的圣火,传递给主办国。而在北京和伦敦之间架起桥梁的中间纽带,就是奥运会的发源地——雅典。”

  他说:“今晚现场的传递,除了李宁先生,没有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参加传递。”

  不惧危机奥运永存

  在采访中,有中国记者还是忧心忡忡地问道:“希腊现在经济状况不好,这是否会对他们的火炬传递一系列活动产生冲击?”

  “冲击?冲击什么?”卡普拉洛斯反问。他说:“希腊现在的经济情况是不好,对政治啊生活啊,的确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们是奥运发源地啊,我们有责任向全世界传递奥运圣火包含的团结、和平的信息。我们还是顺利找到了赞助商,在希腊国土的每个部分,尽可能靠近国民的地方,进行了3000公里传递。”

  前后也就15分钟,卡普拉洛斯起身离去,留下一句话:“今天晚上欢迎大家一起见证!”

  华西第一时间/第一现场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周葱希腊雅典现场报道

  华西都市报今晨1时消息

  泛雅典体育场神圣肃穆,仍带着寒意的爱琴海海风掠过,现场的人们却被奥林匹克圣火感动和温暖。当地时间17日19时45分(北京时间今晨零点45分),随着来自中国的火炬手李宁将火炬传递给伦敦奥组委工作人员,伦敦奥运圣火交接仪式成功完成。

  此前,从5月10日至16日,有近500人共同完成穿越34个希腊城市、跨越近3000公里的火炬接力。火炬于16日抵达雅典,在希腊正处政治和经济动荡的敏感时期,奥运依历史惯例,如期举行了这次圣火交接。

  交接仪式上,希腊举重运动员皮·迪马斯和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李宁负责最后两棒。这也是李宁第四次参加奥运圣火传递。

  今天,英国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BA2012”的金色专机将载着奥运圣火飞往英国。奥运火种将被存放在一个特制的装置中。今晚,奥运圣火将抵达英国卡尔德罗斯皇家海军航空站,正式开始在英国70天的传递。圣火将经由8000名火炬手相传,最后于7月27日抵达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伦敦碗。

  “今天是奥运历史上具有象征意义的一天,因为这是首次由上一届奥运会主办国的火炬手,将本届奥运会的圣火,传递给主办国。而在北京和伦敦之间架起桥梁的中间纽带,就是奥运会的发源地——雅典。

  ——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