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4:3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林匹克:神佑之源

  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树木繁茂的克洛诺斯山麓中隐藏着奥林匹亚考古遗迹。2700多年前,人类最伟大的体育盛会——奥林匹克运动就诞生于此。那时,这里是希腊的朝圣中心。4万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朝圣者,经历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向众神之王献出最虔诚的祭礼,并亲历古代奥林匹亚运动会。

  城邦时代的古希腊,战争不断。如“重步兵方阵”的各种战术,要求士兵拥有强健的肌肉、快速的奔跑和灵敏的反应。一切都与运动有关。而古希腊的许多地方也都有运动竞技会,如科林斯、德尔斐和奈迈阿等地。

  连年不断的战争让人们感到厌倦。终于,奥林匹亚所在的埃利斯城邦国王和斯巴达城邦国王,在公元前884年达成了《神圣休战条约》:每4年在奥林匹亚举行一次竞技大会,运动会期间,城邦必须休战!

  公元前776年,历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了。古希腊地域广大,所有的殖民邦、殖民地,都可以派代表参加奥林匹克竞技会,因此竞技活动就演变成了一个全希腊硕大无朋的盛会。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初创时期,只有田径项目的比赛,随着竞技会不断扩大,比赛项目最多时增加到24项。公元前6世纪,已经有了摔跤、五项全能、拳击、赛马、角斗以及战车赛、武装赛跑等。

  这一开始就延续了1000多年,古代奥林匹克在众神的庇佑下,引领古代体育竞技留下足以让后人仰望、追随的光芒。

  公元2世纪后,基督教横扫欧洲,主张禁欲主义、反对体育运动。公元393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基督教为国教,认为古代奥运会有违基督教教旨,宣布为异教徒活动。翌年,发令废止古代奥运会。

  拜占廷人与哥德人曾在阿尔菲斯河发生激战,大大损毁了奥林匹亚的运动设施。公元426年,狄奥多西二世又烧毁了奥林匹亚建筑物的残余部分。等到公元6世纪时,奥林匹亚发生连续两次强烈地震,曾经繁荣的古代奥运会址终于变成一片废墟,随历史一起沉没了。

  神力仍然存在

  古代奥运会“凋谢”了,但宙斯的神力并没有消除。

  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人文主义者开始高度赞颂古希腊的体育精神。著名的诗人弥尔顿就在《失乐园》中纵情咏唱古代奥运会,文学、艺术各界人士对古奥运会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同时,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也大大削弱了教义对运动的约束力量。

  1766年,英国学者钱德勒被允许进入希腊,发现了古代奥运会的遗址。随后,法国、德国的学者们陆续加入发现大军。1881年,古代奥运会遗址的主要设施终于重见天日,博物馆修建起来,奥运圣地成为旅游胜地。体育召唤着人们,奥林匹克渐渐复活。

  欧洲的很多人也在为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不倦努力,进行了各种尝试:

  19世纪30年代,瑞典伦德大学的斯卡图教授曾组办过两次纪念古奥运会的“斯堪的纳维亚运动会”,被当地报纸称做“奥运会”。法国的洪德高级中学从1832年起举办4年一次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还有英国的布鲁克斯博士,在他的组织下,也曾出现了长达几十年的“奥林匹克节”。

  19世纪中叶以后,终于有一个希腊人渴望借复兴古代奥运会重振古希腊文明。这位名叫扎帕斯的人取得了希腊国王奥托的支持,于1859年10月1日在雅典组织召开了第1届泛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虽然只有希腊人参加,且比赛秩序混乱,泛希腊奥运会还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后的1870年、1875年、1887年和1889年,又先后举行了4次泛希腊奥运会,欧洲许多国家都对运动会作了较为详细的报道,真正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距离世人越来越近了。    

  下面,顾拜旦出场了。

  天为奥运降此才

  顾拜旦,全名皮埃尔·佛莱德·德·顾拜旦(Pierre Frédy de Coubertin)。顾拜旦的父亲是路易十三皇帝加封的男爵,是个颇有名气的水彩画家,拥有大量土地和财产;母亲是海牙港附近的诺曼底公爵的后裔,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

  1863年1月1日,顾拜旦出生于巴黎乌迪诺街20号。优越的贵族之家,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童年的他,在祖父位于诺曼底的城堡中过着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他聪明过人,喜爱拳击、划船、击剑和骑马等运动。学生时代,他不但是一名体育爱好者,还热爱历史,特别是对古希腊的灿烂文化饶有兴趣。他钟情艺术,喜欢绘画、擅长钢琴,拥有超凡的艺术家气质,难以忍受那些陈旧的学校规章。19世纪的中晚期,正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热烈传播的时候,加上普法战争使法国蒙受的极大耻辱,激进的自由民主思想弥漫法国。顾拜旦深受影响,拥有强烈的爱国热情,慢慢开始注重教育与体育对人们的影响。

  学生时代,顾拜旦就已经开始从事社会活动。他特意奔赴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瑞士和英国等国,研究教育。他对英国托马斯·阿诺德实行的体育教育尤其感兴趣。托马斯·阿诺德是欧洲第一个把体育列入教育课程的人,他使体育从社会走进学校,当时被推崇为“现代体育之父”。

  对英国的访问给了顾拜旦新的活力,他开始将教育和体育结合在一起,并出版了《英国教育》,而后《教育制度的改革》《运动的指导原理》《英国与希腊回忆记》等相继问世。他希望能够将体育教育从学校带到更大的社会上。

  一切体育为大众

  顾拜旦渐渐有了以体育推动教育改革的想法。法国官方也注意到他,1888年,他开始担任法国学校教育、体育训练筹备委员会秘书长。他发起了第一个“全法学校体育协会”,还设立了“皮埃尔·德·顾拜旦奖”。

  但是,顾拜旦主张的“充分接触大自然,进行激烈的体育竞技”主张遭遇社会逆风向。反对首先来自于家长和医生。家长担心当时“活跃”的肺结核病会因为互相接触而加大传染,还有伤风化;老师则害怕体育破坏了学校的新拿破仑式的纪律;教会更是激烈攻击,因为体育与教义教规的对立让他们如坐针毡,担心体育精神会使学生的宗教信仰瓦解,受到“异教”侵犯。

  顾拜旦为了体育奔走宣传,却处处遇冷,有人甚至唾骂他为“英国走狗”。他简直沮丧到了极点。1875年至1881年间,破毁的古代奥运会遗址不断被挖掘出来,报纸上总有最新挖掘成果公布。顾拜旦认真了解详细的情况,他慨叹道:“德国人发掘了奥林匹亚的遗址,可是法兰西为什么不能着手恢复她古代光荣的历史呢?”

  奥林匹克梦想渐渐凝成……

  1890年顾拜旦前往美国做调查,他再次体会到英美教育的震撼。此行,顾拜旦也发现了体育运动中无所不在的冲突:运动项目的拥戴者与反对者间的内战、不同项目运动员之间的彼此轻蔑、德国体操对瑞典体操的排斥、美国足球对英国足球的嘘唏以及商业精神对体育界的侵袭等等。一个团结的、各国都来参与的、定期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非常有意义,顾拜旦如是想。他曾经谈到:“提倡的健全的民主制度,明智与和平的国际主义将渗透到未来的体育场,并将保持对荣誉和大公无私的信仰,这些将使体育运动成为促进心灵美好、社会和平同时也是肌肉发达的事业。”

  l892年,顾拜旦遍访欧洲,宣传奥林匹克理想。11月25日——现代奥运历史上非常有意义的日子,顾拜旦在索邦巴黎神学院举行的第5届法国体育协会联合会年会上,首次提出“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