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价值--重要的是参与 而不是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6: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运赛场上,有人明知取胜希望渺茫,仍尽全力与体育巨星一拼;有人一辈子也得不到冠军,却抛下成吨的汗水。他们不是明星的陪衬,更不是为稀有金牌垫底的分母,他们相信——“重要的是参加,而不是取胜”。

  “重在参与”是广为人知的一句奥林匹克名言,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在伦敦奥运会举办期间,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在7月19日举行了一次弥撒仪式。在这次仪式上宾夕法尼亚主教埃塞尔伯特·塔尔博特(Ethlelbert Talbot)说道:“在奥运会上获胜不像参加那样重要。”顾拜旦听后颇受启发,称之为一次“哲理深刻的布道”。几天后的7月24日,顾拜旦在英国政府举行的宴会上致辞时就引用了这句话,并呼吁人们“牢记这铿锵有力语句”。因为这句话蕴涵着一个清晰而健康的思想,即“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重要的不是必须获胜,而是奋力拼搏”。1936年顾拜旦又进一步完善了这一思想,使之更为鲜明。顾拜旦本人没有出席这一年在德国柏林举办的第11届奥运会,但是当开幕式进行到下午5点时,容纳11万观众的巨型体育场上空中,从扩音器中传出顾拜旦的录音:“在奥运会上,重要不是取胜,而是参加;在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伴随顾拜旦苍老的声音,大屏幕上出现了这段话的英语译文。

  一年之后,一代伟人溘然长逝,而他的这句名言,却给奥林匹克运动打上不可磨灭的印记。柏林奥运会后,第二次世界大战使1940和1944年的两届奥运会胎死腹中。1948年,中断了12年的奥运会在英国伦敦再续辉煌时,世界目睹了下面的场景: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当手持圣火的一名运动员进入主会场时,体育场巨大的记分牌上赫然显现的正是顾拜旦的这句名言。伦敦奥运会组委会的官方报告中一幅照片记录了这珍贵的历史场景,照片附有如下说明:“最后一位火炬手在开幕式上进入帝国体育场,向全场观众致敬,在他的上方三面奥林匹克旗下的大型记分牌上显示着顾拜旦的语句。”奥林匹克运动为什么要强调“ 重在参与”?这关系到奥林匹克运动的根本目标。奥林匹克运动旨在通过体育运动,促进人的和谐发展,改善人的生活方式。正如国际奥委会所言:“奥林匹克主义是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均衡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奥林匹克主义把体育运动与文化与教育相融合,谋求创造一种以奋斗为乐、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作用并尊重基本公德为基础的生活方式。”以此为基础,奥林匹克运动试图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为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有广大民众的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立意高远,其志并不在于办个漂亮的运动会,将天下才俊汇集一处,龙争虎斗,供社会大众观赏消遣,而是要通过精彩纷呈的奥运会来吸引人们的注意,激发人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积极参与的意识,从而积极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正如顾拜旦所说的:“为了吸引100个人参加体育锻炼,必须有50个人从事体育运动;为吸引50个人从事体育运动,必须有20个人接受专门训练;为吸引20个人接受专门训练,必须有5个人具备创造非凡成绩的能力。”“重在参与”,使奥林匹克运动避免精英化的危险,为它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社会基础。

  不仅如此,就是对强调“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会而言,“重在参与”也是不可缺少的。有人以为“重在参与”与“更快、更高、更强”相互矛盾,因为前者强调参与,后者则强调取胜。其实,用辩证的观点来看,这两句话的意思不仅不矛盾,而且相辅相成。体育比赛是一个过程,胜负作为这个过程的结果,只属于更快、更高、更强者。但是,体育的功能和价值却主要表现于比赛的过程,而不是它的结果。正是在艰苦的训练和顽强的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身体得到锻炼,意志得到磨砺,品德得到提高,也正是在比赛的过程中,观众欣赏到了运动员健与力的美、技术与战术的高妙,观众的心绪随着比赛过程的起伏而跌宕,从而满足了他们的文化需要。因此“重要不是取胜,而是参加”,正是说明了竞赛过程比其结果更为重要这个道理。正因为如此,在奥运赛场上才有无数明知取胜希望渺茫,仍尽全力与世界体育巨星一拼的勇士,才有在竞技场上一辈子也得不到冠军的健儿们抛下的成吨汗水。这些人之所以不是明星的陪衬,不是给稀有的金牌垫底的分母,正是因为“重要的是参加,而不是取胜”,他们在“参加”的过程中已经充分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