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宣言>序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6:4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雅克-罗格:2008年8月,奥林匹克运动会将第一次莅临北京,届时诚邀北京市民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庆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人提出有必要组织一个面向全世界运动员的、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性竞赛,北京奥运恰恰响应了这样的理念。

  事实上,1892年11月25日,在法国索邦大学的圆形剧场,29岁的皮埃尔·顾拜旦就曾发表了题为《奥林匹克宣言》的演讲,第一次公开提出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计划。对顾拜旦和他的很多同道中人来说,奥运会不只是单纯的运动会,更是一种推行体育教育和运动发展的方式。它可以帮助年轻人获得最基本的人生价值,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建设更好的社会。顾拜旦一生致力于奥林匹克这项通过运动推动文化和教育发展的事业。每四年举办一次将世界各地年轻人聚在一起的和平竞赛,共享运动、教育和文化之间相互促进的盛会。

  进入21世纪的国际奥委会(微博)承继了这一有着百年历史的奥运理念: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会推动体育教育的发展,以及帮助年轻人树立运动进取精神。中国在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推广奥林匹克价值理念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8年的奥运会将不仅仅是一届高质量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文化交流的盛会,并藉此来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同时出版发行法、英、汉三种文字的《奥林匹克宣言》,《文明》杂志再一次显示出了它推动奥林匹克发展、推广奥林匹克理念、倡导运动核心价值的诚意和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萨马兰奇:我们都期待着明年(2008年)8月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共同分享中国和北京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所献上的独一无二的奥运庆典。

  《文明》杂志不仅用英文和法文,而且还首次用中文刊登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奥林匹克宣言》文稿,以此来提醒我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真正含义,并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当中传播奥林匹克的理想和价值观,即友谊、和平与普适性,我对此创意表示赞赏。

  这期《文明》杂志无疑会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领会那位年轻的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的愿景和理想及其对现实产生的影响。希腊人于公元前776年开创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一直到公元394年终止;而在1892年11月25日晚上,顾拜旦提出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想法。这期《文明》杂志就是给顾拜旦最好的献礼。(2008年1月1日是顾拜旦先生诞辰145周年纪念日)

  1894年6月23日,在巴黎索邦大学神学院的大阶梯教室里,皮埃尔·德·顾拜旦成功地解决了一个全球性的难题,他赢得了国际体育大会与会者的赞同,决定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成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并于1896年在奥林匹克的诞生地希腊雅典举办第一次奥运会。

  我要为这个值得称赞的出版计划,为这份有重要价值的真实文件再次向《文明》杂志表示祝贺,因为这份文件揭示了奥运会的本质,即为了相同的目标、带着相同的热忱,奥运会让来自全世界的青年欢聚一堂。正如顾拜旦所言:“人类一定要从过去的传统中汲取一切可以用于创造未来的力量。奥林匹克就是这种力量之一。”

  西蒙-佩雷斯:亲爱的朋友们,中国曾修建了历史上最伟大的万里长城。现在,中国正在筹办历史上最盛大的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修筑长城是为了防御,而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必将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中国。万里长城彰显中国疆土之辽阔,而奥林匹克运动会显示和谐精神之伟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倡在人与自然、人与人、民族与民族之间构建和谐。体育是表达这种和谐的最好方式。当看到一个人正在紧张训练或一个团队正在激烈比赛时,其种族和宗教信仰已变得无关紧要。人们在体育运动中相互对抗,但却没有暴力和伤害。无论是谁,只要本着体育精神,大家就能和平相处。古老中国的竞技美也将增添到这种体育精神中。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是和谐的载体和美的展示。我们祝福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是一届成功、辉煌的盛会。

  中国是一个有远见、有决心和勇往直前的国家,中国在经济增长和保护其独特文化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非凡成就,堪称典范。

  我谨代表以色列国和以色列人民,向中国人民祝贺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这一历史性的盛会将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平台。当参加这一盛大庆典的各国人民在奥运精神的框架内增进合作、友谊与相互了解时,中国人民的理想、希望、发展和文化将在这一平台上与世界产生共鸣。

  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的发表表明世界在加强不同文化相互了解方面存在巨大潜力。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和利用这一机会改善参赛者及他们所代表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发掘这种潜力。奥林匹克种子将结出丰硕成果,巨大的希望存在于各国的进一步合作之中。

  刘淇:1892年11月25日,29岁的法国男爵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长篇演讲,号召人们“坚持不懈地追求,实现一个以现代生活条件为基础的、伟大而有益的事业:复兴奥林匹克运动”。而这次演讲,就是大家熟知的《奥林匹克宣言》。

  在顾拜旦先生的不懈努力下,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1896年首届奥运会在雅典举行。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处于战争环境,这部珍贵的手稿未能公诸于世。一百多年来,这份曾经令人振奋和激动的手稿,仿佛早已失传,并逐渐被世人遗忘。

  在115年之后的2008年1月1日,顾拜旦先生诞辰145周年暨北京奥运之年开始的时刻,《文明》杂志在中国首次以中、法、英三种文字同时公开出版《奥林匹克宣言》,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感谢《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发现者达马侯爵和文明杂志社为此所作的不懈努力。

  随着第29届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深入开展,顾拜旦和奥林匹克运动越来越为13亿中国人民所熟悉。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一股奥林匹克热潮正在中国大地形成,其范围之广,其人数之多,其热情之高,都是空前的。

  在中国土地上燃起奥运圣火,是中华民族的热切期盼。为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华民族整整奋斗了一百多年。为了圆中华民族的奥运之梦,我们正在努力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精心开展筹办工作,努力向世界人民奉献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盛会。

  我们真诚地邀请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东方历史名城北京的现代化运动场上展示更快、更高、更强的风姿;衷心地欢迎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各国朋友为了和平、友谊、进步,光临这次盛会。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顾拜旦先生致力一生的奥林匹克运动,将会在中国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将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