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奥运警官:谁也想不到恐怖分子会袭击奥运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8日05:52  新华网

  新华社慕尼黑7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宋国城)“我们当时在安保措施的安排方面想低调一些。快乐奥运不应该到处是警察。我认为,对于一般安全问题而言,当年奥运会的安保措施是非常周密的。谁也想不到恐怖分子会袭击奥运会”,亲历1972年慕尼黑第20届奥运会人质事件的德国警官施瓦尔伯如是说。

  诺贝特·施瓦尔伯1972年为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州警官学院院长,参与制定了慕尼黑奥运会安保措施,后任巴州科尼西斯布隆市副市长,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客座教授,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记者于6月22日在距慕尼黑以西60公里的科尼西斯布隆市对施瓦尔伯先生进行了采访。

  施瓦尔伯首先回顾了慕尼黑奥运会的准备情况。他说:“1972年,我31岁。我刚刚结束巴伐利亚警察局晋升领导职务的进修。这个时间正好是奥运会的准备阶段。奥运会在我们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举办,我们当然非常兴奋。”

  “在奥运会安保的准备阶段,巴州警察局对所有将执行安保任务的警官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培训。我们在一起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在奥运会举办前期如何规划我们的安保系统。如果让我评价奥运会安保措施的话,按当时的标准来说是相当完备的。没有任何人在那个时候能够想到,恐怖分子会劫持奥运会运动员作人质。”

  1972年慕尼黑第20届奥运会开幕10天后的9月5日4时30分,8名配备重武器和手雷的“黑九月”武装组织成员进入奥运村。他们在枪杀了两名以色列代表队的成员之后,将其他9名以色列代表团成员劫为人质。在德国警方展开的营救行动中,人质被恐怖分子全部杀害。3名恐怖分子被活捉,5名被打死。

  施瓦尔伯回忆说,“当时,这起人质事件影响很大,它把快乐奥运变成了血腥奥运。没有人想这样,每个人都震惊了。各个方面,各个地方,完全震惊了。以色列政府拒绝了恐怖分子的要求。以色列有强烈的民族特点,与恐怖分子谈判的空间越来越小。我们也尝试着多赢得一些时间,一直到恐怖分子要求提供飞机离开德国。”

  9月6日,时任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的布伦戴奇在悼念人质事件遇害者大会上宣布:“我们绝不能允许一小撮恐怖分子破坏奥运会所表现的国际合作与良好意愿的核心价值。奥运会必须继续,所有活动在第二天继续进行”。

  关于是否应该提前终止奥运会的问题,施瓦尔伯说,“我们当时讨论了很长时间,是不是需要终止。我明确表示,‘不’。奥运会必须继续进行。终止奥运会正是这些恐怖分子想得到的一个结果。那就表明,他们比其他人更强大。”

  关于这起人质事件对以后各届奥运会的警示作用,施瓦尔伯说,“在总结经验教训时我认为,我们在安保措施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要想得更全面一些。在此后举办奥运会时,各主办国都能提前做准备。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它的安保措施已经提高到相当高的程度,绝对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人质事件”。

  采访即将结束时,施瓦尔伯先生拿出一支钢笔回忆说,“1970年至1972年的奥运会准备阶段,我们对大学生和领导层进行了英语培训,目的是所有人都能够说英语。我作为培训教官用培训收入购买了这支钢笔。笔上有我名字的缩写。直到现在,我还在用它签署重要文件。这支笔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见到它,我就会想起慕尼黑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示的一切美好的东西”。(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