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百年奥运竞赛全民参与 50多幅照片记录历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06:56  新华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一楠和苗

  在整整100年前,第五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百年奥运的历史造就了瑞典民众对体育赛事的积极参与,一次次全民竞赛的组织与承办不仅体现着瑞典人对体育的热爱,也时时刻刻在这个北欧国家传承着可贵的奥运精神。

  实际上,这届奥运会最初并不是由瑞典举办,而应在德国柏林举行。但由于场馆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柏林最终放弃了承办权。这时,被称为瑞典现代体育运动之父的维克多·巴尔克成功说服了国际奥委会(微博),斯德哥尔摩获得了第五届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

  当瑞典人从拿到奥运会承办权的喜悦中走出来时,他们发现斯德哥尔摩并没有一座体育场能够承办这样大型的、世界级的盛会。于是,为斯德哥尔摩建造一座奥运会主体育场的任务落在了瑞典建筑师托班·格鲁特的身上。最终,这座体育场于1912年7月1日完工。如今,这座体育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仍然在投入使用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圆形拱门透露着1912年当时的建筑风格与潮流。与现在看到的大多数体育场不一样,这座体育场没有钢筋和混凝土,它是一座完全由红砖砌成的体育场。这些红砖就像活化石一样,是奥林匹克运动百年发展的真实见证。

  为纪念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举办100周年,斯德哥尔摩多所博物馆都举办了以奥运为专题的展览。坐落在波罗的海沿岸的斯德哥尔摩摄影博物馆日前还举办了百年奥运图片展,50多幅珍贵的照片记录了从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到当今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据摄影展负责人米歇尔·罗伊女士介绍,格列塔·约翰松是瑞典第一名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女运动员。她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10米跳台比赛中折桂。当时,女运动员参加游泳比赛是很受争议的一件事。她们在比赛后要立即穿上长袍,因为那个时代人们还非常保守。罗伊还说,百年前的奥运与今年的伦敦奥运相比,仅在一些数字上就能充分体现奥运的飞速发展。在100年前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一共只有28个国家派出的24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而在伦敦奥运会上,有超过世界上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万名运动员参加。在100年前的比赛中,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只有53人,而如今已超过5500人。

  如今,在瑞典人看来,竞技并不是体育的目标,更不是第一要素,全民参与运动、改善国民体质才是体育的本质与核心。在斯德哥尔摩,许多设施一流的运动场所都对民众免费开放。只要天公作美,足球场、篮球场上随时可见挥汗如雨的男女老少。

  在今年1月举行的斯德哥尔摩冰雪节上,政府把一座足球场改造为冰场,供民众免费使用。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享受冰球、速滑与花样滑冰等项目的乐趣,瑞典冰上项目国家队的许多运动员也积极参与,为民众展示冰雪运动的魅力。6月2日,斯德哥尔摩举行了国际马拉松比赛。尽管当天风雨交加,气温只有5摄氏度,但数万名参赛者的热情依然不减。他们在风雨中结伴奔跑,互相鼓励。许多行人也冒雨在路旁为参赛者鼓掌叫好。这种深入普通民众内心的体育精神令人钦佩不已。

  金牌是运动员们在每一届奥运会上不懈追求的目标。但在奥林匹克精神中,金牌并不是衡量个人与国家成败的唯一标准。让体育渗透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提高身体与心理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应当是奥林匹克运动带给人类的最大财富。(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