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奥林匹克博物馆:伦敦奥运将牵手北京

  中新社厦门7月18日电中新社记者 陈悦

  再过9天,伦敦奥运会就将拉开序幕。18日,在中国首家奥林匹克博物馆——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中新社记者看到,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众多珍贵展品被陈列于博物馆中央最醒目的位置,在新一个奥运年到来之际,唤起参观者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回忆。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副馆长吴云告诉记者,在伦敦奥运会落幕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的火炬、表演器材等也将运到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厦门“牵手”。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一楼展厅的正中央,摆放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惊艳演出中用过的缶;萨马兰奇、罗格等签名的“祥云”火炬;北京奥运会领奖台等展品,这些无不述说着4年前的激情时刻。

  众多珍贵的展品,让来自浙江舟山、正在博物馆内参观的小朋友们十分兴奋。他们告诉记者,4年前,他们守在电视机前看了北京奥运开幕式,没想到能在这里看到“真的火炬”,“觉得很有意义”。

  小朋友们说,伦敦奥运就要到了,最希望中国选手“再拿更多金牌”。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在北京奥运会举办的2008年开馆,由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先生创办,已走过4年岁月。在伦敦奥运年里,博物馆特意举办了四周年回顾展,陈列众多精彩图片记录博物馆走过的历程。

  在陈列的图片中,记者注意到许多台湾青少年来到博物馆,或高举祥云火炬,或和奥运冠军照片合影。

  吴云说,由于台湾尚没有奥林匹克博物馆,而吴经国先生又来自台湾,不少台湾青少年来到厦门,都要来博物馆感受奥运文化,分享中华健儿奥运荣光。

  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已有万余名台湾青少年前来博物馆参观。“今天上午博物馆还迎来一百多位台湾游客。”吴云说。

  吴云还透露,在吴经国先生关心下,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在国际上知名度越来越高,近年来举办的大型赛事,如因斯布鲁克首届青年冬奥会、新加坡首届青奥会等的相关展品,都被博物馆及时收藏。

  记者看到,欧洲杯不久前才结束,而有众多球星签名的欧洲杯比赛用球、东道主之一的乌克兰国家队队服等展品,已在博物馆中陈列展出。

  吴云表示,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众多用品将第一时间来到博物馆展出。届时,著名画家杨诗粮先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创作、长达十余米的大型拼贴画《国禧》,也将同时在博物馆首度公开亮相。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