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在即状况频出 伦敦奥组委官员焦头烂额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8:4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杜婕

  伦敦奥运会在即,奥组委的官员们却没有那份“万事俱备”的气定神闲,反而有些焦头烂额,因为门票销售、安保、开幕式等诸多环节状况频出,还有此起彼伏的罢工威胁……

  奥运足球票卖不动。包括卡迪夫千年运动场在内的六大英国足球场将承接伦敦奥运男女足球赛事,但英国观众似乎对奥运足球不感兴趣。伦敦奥组委官员不得不决定收回和注销50万张入场券。奥组委官员说,收回入场券意味着将缩小观众区,关闭整个看台或整层看台。据悉,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时,除足球赛外,其他奥运项目未售出的门票仍多达20万张。

  安保人员现缺口。G4S是世界第一大安保公司,它与伦敦奥组委签订了总价为3亿英镑的安保承包合同。但是不久前,G4S公司承认未能如期招募、培训足够的安保人手,数以千计安保人员仍然无法就位,以保障伦敦奥运会的30个比赛场馆和超过70个“非竞赛”场地,包括停车场和酒店的安全。这让英国政府感到压力重重,不得不增派3500名军人支援奥运安保。另外,除人手不足外,新上岗的安保人员业务不熟、专业素质不高、缺乏反恐基本训练,也令伦敦奥运会安保面临极大挑战。据英国媒体报道,伦敦希斯罗机场的出关边检漏洞百出。为加快机场的出入港速度,缩短旅客排队时间,伦敦希斯罗机场边防增加了新人手,但这些新上岗的边检人员没有经验,一天内放过多名可疑人员入关。

  开幕式导演与转播团队产生分歧。伦敦奥运会近在眼前,却传出消息:开幕式导演鲍尔与负责开幕式转播的奥运转播公司产生巨大分歧,双方在开幕式彩排现场已多次发生争吵,甚至导致开幕式彩排几度延迟。鲍尔因执导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在全世界家喻户晓,他认为,奥运会开幕式应该是一部电影,而奥运转播公司拥有的是转播体育赛事的经验,而不是拍摄电影的经验。双方因此在现场灯光、摄像机摆放的位置等一些方面产生了分歧。

  还有更让伦敦奥组委头疼的,就是“摁下葫芦起了瓢”的罢工威胁。

  几乎承担了伦敦交通的全部运力的公交公司不满奖金分配而威胁罢工。经过磋商后,伦敦市政府决定在奥运期间向每位公交司机提供每天27.5英镑的补贴,这样,每个公交司机奥运期间将拿到577英镑的红包,而伦敦市政府将为此支付1000万英镑。

  刚刚安抚住公交司机,内政部的职员又要罢工。公务员工会成员投票通过边境和机场海关罢工计划,海关人员对薪酬和工作机会流失不满,打算于7月26日即奥运会开幕前一天罢工24小时;英国火车司机联合会也宣布,450名英国中部地区铁路司机不满津贴水准,计划8月6日至8日罢工;英国国家美术馆的守卫们因为担心在奥运期间激增的游客可能损坏馆内的藏品,而他们的人手不能保证馆内的安全为由,宣布将在奥运会开幕前罢工……

  尽管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指责海关人员罢工计划“不讲道义”,内政大臣特雷莎·梅称工会决定趁奥运之机罢工“可耻”……但罢工是英国人的自由。面对此起彼伏的罢工,政府却又奈何不得。

  让伦敦奥组委烦心的事还不止这些。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奥林匹克公园看上去却还像一个大工地。俗话说“人倒霉喝凉水都塞牙”,伦敦奥组委已焦头烂额,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根据预测,奥运期间雨天多,阴雨天气来捣乱,伦敦奥运会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潮湿”的一届奥运会,很多项目也可能受到阴雨天气的影响。

  重压之下,也许伦敦奥组委官员的外表依然可以绅士,但内心的焦躁恐怕是无法避免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