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体育的力量》迎接奥运 李娜刘翔登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0:4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7月27日,北京时间7月28日,伦敦奥运会将拉开帷幕,奥林匹克又将成为世界的焦点,中国百姓也期待着我国体育健儿能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中央电视台在奥运开幕之前,推出了五集纪录片《体育的力量》,以独特的视角,深刻诠释了体育精神。该片共分五集,每集50分钟,于2012年7月23日至27日,连续五天在央视综合频道和体育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全片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间的四年为时间坐标,从普通人、运动员和国家三个层面,反映体育在中国人生存和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折射出中国社会对体育的理解和认识发生的变化。

  《体育的力量》内容涉及大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两个大的范畴,兼顾学校体育、社会体育、职业体育和奥林匹克体育四个领域。该作品以纪录片特有的创作手段,即用一个个鲜活的人作为切入点和载体来表达观点:从民间马拉松爱好者到清华赛艇队,从篮球城市东莞到云南深山的彝族篮球村,从姚明、李娜(微博)等职业体育明星到在美职棒打球的普通中国球员,还有即将踏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的老将和新人。通过他们的人生故事,纪录片《体育的力量》展示出“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的深刻变化,彰显出“体育的力量”、诠释了“体育的精神”。

  《体育的力量》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体育纪录片三部曲(《我们的奥林匹克》、《中国冰雪记忆》、《亚运在中国》)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是央视以体育题材为十八大献礼的重点项目,表达了央视体育频道作为主流媒体对于体育的理解。

  《体育的力量》分集梗概

  第一集《从北京到伦敦》

  伦敦,一座奥运城,2012年奥运会的大幕将在这里开启。北京,另一座奥运之城。四年前,这里见证了“无与伦比”的辉煌与奇迹;四年后,奥运为这座城市,乃至整个中国留下了什么?除了五十一枚金牌,新的地铁线路,恢弘的场馆,到底还有哪些?

  北京的故事,围绕清华赛艇队和几位民间马拉松爱好者展开。

  清华大学赛艇队成立于1999年,大背景自然是北京申奥。之后,“北大清华对抗赛”号称“百年赛事”,结果却十年夭折,如今,北大赛艇队已经解散,清华赛艇队仍在 坚持,清华赛艇队应申奥背景而生,很多队员也与奥运结缘。如今,北京奥运已成过去,这段运动的经历,激情的岁月,在一批批运动员中又会留下怎样的烙印?

  2011年北京马拉松,三万人奔跑着从天安门出发,这是一场民间体育的狂欢。42公里,三万个故事,我们从中选取了三个:生活无忧的年轻白领,家庭破碎的单身母亲,进京闯荡的下岗职工,他们,曾经迷失,曾经抑郁,封闭,甚至试图自杀,曾经否定自我,梦想沉沦……然而,这一切最终因“奔跑”而改变。

  2012年5月,牛津剑桥赛艇比赛在伦敦泰晤士河举行,获胜者与痛哭的对手拥抱在一起;同样是在这个5月,诞生于1981年的伦敦马拉松赛开赛,参赛者超过三万。

  从北京到伦敦,四年的时间,一万二千公里的距离。当船桨划破寂静水面,当人群跑过喧闹长街,两座城市在奥运的光芒里交相辉映,人们共同继承着奥运的“遗产”,感受着体育的力量。

  第二集《篮球之乡》

  中国有很多的体育之乡:体操之乡仙桃市,跳水之乡湛江市,举重之乡石龙镇等等,这些体育之乡多以出众的竞技体育成绩而闻名。而我们选择的篮球之乡一个是发达的城市东莞,另外一个则是真正的乡村——处立里。

  处立里是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下属的一个村子,地处云南西北部的群山之间,交通极为闭塞,全村共有83户人家,不到400人,村民们依靠种植核桃和水稻为生,年平均收入不过3、4千元,然而在这样一个贫瘠的山村里,居然拥有三座篮球场。因为篮球,村里人想尽办法通上了电,因为篮球,村里人知道了现代体育的规则,因为篮球,村里人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甚至因为篮球,让村里的孩子走出了大山。篮球改变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山村。

  广东省东莞市是一座新兴的繁荣城市,在这个以加工业和制造业世界闻名的城市里,有800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这座城市这两年有了一个新标签——篮球。东莞作为地级市有四支职业篮球俱乐部,有1万3千多片篮球场,有超过100万篮球人口。在东莞,如果你跟人聊天不知道聊什么,最好的话题就是篮球。

  从最偏远的山村,到最现代化的城市,体育都在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它凝聚着人,塑造着人,改变着人。它是一扇窗,让人通过它看到外面的世界,它是一扇门,让人通过它走出自我狭小的空间,它是一面镜子,让人通过它不断的修正自己。

  第三集《职业之路》

  职业体育到底是什么?一个职业运动员的生存状态和职业之路又是什么样?本片以李娜、姚明、王伟三位职业运动员为主人公,展现中国竞技体育中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员真实的职业状态。镜头既对准像李娜、姚明这样的职业明星,也找到普通的职业球员,中国唯一一位在美国职业棒球小联盟艰难生存的球手王伟。体育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份工作,只不过这份工作不仅仅是谋生手段,更承载着他们的梦想。

  本片通过一年时间的跟踪拍摄,记录了李娜在2011赛季从普通职业球员蜕变成职业明星的职业之路,三次不同阶段的独家专访记录了李娜获得大满贯前后的欣喜和迷茫,展示了她从低谷到重装出发的心路历程。摄制组还远赴美国亚利桑那州西雅图水手队基地,拍摄王伟在职业化程度相当高的美国棒球小联盟的生存状态。而人们熟悉的“大姚”姚明,则在艰难做出结束职业生涯的决定之后,走入校园、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红酒、又成为政协委员,职业明星开启了崭新的人生道路。

  第四集《我的奥林匹克》

  张秀云,一个人们并不怎么熟悉的名字。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就和队友一起登上了女子双人双桨的亚军领奖台。然而在张秀云运动生涯的最好年龄,她却因为身体原因错过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张秀云陷入运动生涯最低谷的时候,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摘得首金,刘翔在男子跨栏项目上为中国创造历史,两个年轻人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明星人物。

  雅典奥运会后,张秀云退役并在2005年成为了母亲。为了北京奥运会,2006年张秀云决定复出。北京奥运会上,2008年,人们期待杜丽能再次摘得首金,她却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失手了,4天后的比赛中杜丽却出人意料地拿到了金牌。人们更加期待大明星刘翔能在北京拿到奥运金牌,然而预赛刚一开始,刘翔就在九万多现场观众的注视下离开了鸟巢。而张秀云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旅程。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赴美疗伤、复出、重新起飞,人们又开始期待他在伦敦能拿到金牌,看似简单的轮回中,刘翔变了。2009年,张秀云在收获了她人生中第四块全运会的金牌后再次宣布退役又再次复出,为了奥运梦想,36岁的她将踏上伦敦奥运会的赛场。奥运会后,杜丽和队友庞伟走进结婚礼堂并在2010年生下了可爱的宝宝。在孩子刚刚1岁的时候,杜丽再次回到射击队开始了新一轮的奥运备战。

  2012伦敦奥运会,张秀云、杜丽、刘翔将继续演绎奥运传奇。

  第五集《中国之队》

  直线距离12304.76公里,时差8小时,这是地理意义上北京到伦敦的距离。对于运动员来说,北京到伦敦,是四年训练目标的倒计时,是胜负之间的复杂计算,更是一场长达四年的自我博弈。

  《中国之队》是五集纪录片的收尾之作,重点纪录了三支中国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纪录的起点从2011年的5月一直到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

  三支中国国家队包括中国男子乒乓球(微博)队、中国男子体操队和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每一支队伍都代表了一种独特的类型。中国男乒我们挑选了王皓和马琳作为纪录对象。在奥运名单5选3的大命题当中,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内竞争异常残酷,最终王皓入选、马琳落选,背后的故事曲折动人。中国男子体操队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这样一支优秀的国家队过去四年里始终承受着新老交替带来的阵痛,陈一冰和滕海滨(微博)这两位队里的老大哥见证了队里的变化。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收获银牌之后陷入主教练更替,老队员退役后的低谷,作为一个集体项目,中国女曲在艰难中前行。

  《中国之队》将为您细致展现中国运动员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辛酸与喜悦。

  总导演张朝夕阐述《体育的力量》

  2012年,伦敦奥运会通过各种传播方式扑面而至,越来越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而对于身在其中的体育传媒人,却早在2011年甚至更早就开始为伦敦奥运进行着准备。"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过后,中国体育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人该怎样理解体育的文化内涵,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作为国家主流媒体应该给出一个答案。2011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开始策划制作纪录片《体育的力量》,希望用电视的方式阐释体育的力量。

  早在古希腊时期,体育就被认为是人类教育活动的第三要素(另外两个要素是知识和艺术),它的作用不仅仅是强健体魄,更重要的“是人类修德之道,是身体对灵魂的雕刻,是人类尊严和荣光的追寻。”(《原生态的奥林匹克运动》,塞莫斯 × 古里奥尼斯 ,希腊学者)。

  2008年9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说: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

  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2009年10月16日,胡锦涛在接见体育界代表时再次谈到:希望体育战线的同志们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体育工作方针,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这两段话讲在不同的时间,内容却几乎相同。体育拥有怎样的力量?这个问题在讲话中可以找到明确的回答──体育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这三点当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核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也是“体育”与生俱来的力量。因此纪录片《体育的力量》拿起了“故事”和“人物”这两个电视创作的法宝,将镜头对准了那些有着独特体育故事的形形色色的人物。

  这些人物存在于大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两个大的范畴,存在于学校体育、社会体育、职业体育和奥林匹克体育四个领域之中。从民间马拉松爱好者到清华赛艇队,从篮球城市东莞到云南深山的彝族篮球村,从姚明、李娜等职业体育明星到在美职棒打球的普通中国球员王伟,还有那些即将踏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的老将和新人,纪录片《体育的力量》用电视镜头跟踪并真实记录他们的人生故事,展示出“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的深刻变化。

  在一批批去了又来的清华赛艇队队员身上,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在北京马拉松上奔跑的年轻白领、单身母亲和下岗职工身上,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在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贫瘠的处立里村灯火通明的乡间篮球场上,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在800万生活在广东东莞的市民、打工仔茶余饭后的篮球话题中,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在李娜、姚明等职业体育巨星的成长与蜕变中,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在美国职业棒球小联盟中唯一中国球员王伟孤独的背影中,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在两次退役两次复出,已经36岁依然为奥运梦想而追寻的赛艇运动员张秀云身上,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在经历奥运大悲大喜后走向成熟的刘翔、杜丽身上,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在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体操队、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等众多即将走进伦敦奥运赛场的“中国之队”身上,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

  体育的力量决不仅仅是竞技、是比赛、是锦标,体育本应拥有着健壮体格、美化心灵、净化灵魂,进而改造整个世界的力量。体育是世界语言,为现代人的沟通和交流提供了简易而健康的方式。而纪录片《体育的力量》把体育放置于广阔的社会背景中探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用电视的方式阐释了体育的力量。

  让更多的人了解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这是每个电视体育工作者的愿望,更是我永远努力的方向。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