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执行主席:希望取经伦敦奥运 让青年人喜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0:4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吴俊宽

  两天后看伦敦,两年后看南京。当伦敦奥运会的大幕即将拉开之际,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筹备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25日,伦敦奥运会“中国之家”正式揭幕。借此机会,在英参加奥林匹克大家庭活动的南京代表团介绍了青奥会的准备情况,并将考察和学习伦敦奥运会的经验,观摩奥运开幕式及部分场馆,为青奥会“取经”。

  “开幕式让人充满期待。我们希望在伦敦的基础上,能够更加有活力,更加让当代青年人喜爱。”南京市委书记、青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卫泽对新华社记者说。

  青奥会由国际奥委会(微博)在2007年发起创立,是旨在对青年人进行奥林匹克价值教育的综合运动会。首届青奥会于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参赛运动员年龄限定为14-18岁。南京青奥会是第二届。

  伦敦十分强调“节俭奥运”的理念,14个新建场馆中有8个是比较简陋的“临建”,将在奥运结束后拆除或移位,避免闲置浪费。

  这一点,南京青奥组委会十分赞同。杨卫泽说,节俭办会贯穿于整个赛事筹办过程,组委会按照“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获取工作所需的各种物资。

  “我们会严格执行国际奥委会的标准,绝不去提高标准。要做到科学梳理筹备思路,花好每一分钱,努力做到简约而不简单,精炼而不失精彩。”

  青奥会在设置理念上淡化成绩,重视交流,不计奖牌榜,强调将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融为一体。南京青奥会也将继续推广这一理念。

  杨卫泽说:“从体育的本源来说,体育在英文里最初是‘GAMES(游戏)’。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先生倡导的是体育的广泛参与和业余性。第二届青奥会无论从竞赛项目还是文教活动来说,定位都是让体育回归本源的一届青奥会。”

  在伦敦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4次全会上,南京代表团将陈述青奥筹办情况,并回答国际奥委会委员关心的问题。

  杨卫泽介绍,南京成功申办青奥会两年多来,各项筹备平稳进行。目前,青奥会确定将设置28个大项、222个小项,预计将有3808名运动员参赛。在场馆方面,青奥会将包括26个比赛场馆(兼训练场馆)、12个训练场馆在内的38个场馆,其中青奥村、青奥公园已开工建设。

  文化教育活动将是南京青奥会的亮点,将围绕“奥林匹克主义”、“技能发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责任”、“表达”这五大主题,为运动员提供丰富多彩的青奥体验。

  杨卫泽说:“体育和奥运不仅是争金牌和第一。青奥会要把文化和教育提高到与赛事同等重要的地位,为世界各地的青年运动员提供一次独特的学习与分享的经历,最终实现‘让体育盛会回归体育本源’的青奥定位。”(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