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政府网站答网友问:多措并举推动青少体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0:36  华奥星空

  本报记者 窦雨佳实习记者 邢璐 周宇 邵帅

  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7月26日推出第七期“在线访谈”,主题为“强化文化教育工作 推动青少体育发展”,受访嘉宾为总局青少司业余训练处处长郭振明、发展指导处徐杰,近800名网友参与互动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摘编——

  谈运动员文化教育

  网友:全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们有哪些贯彻落实措施?

  郭振明:在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方面,一是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和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文化教育工作,主要措施是在公办体校的教育发展规划、教育经费等方面,明确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同时,明确提出制定和编写符合运动员特点的基础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质量评价体系,合理安排青少年的训练和竞赛,保证文化学习时间。

  整合体育与教育部门的资源,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理顺体教结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此外,启动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

  网友:各级体校在当前重视文化教育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发展?

  郭振明: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希望各级体校要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全力支持运动员文化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努力优化训、科、医、教、管五位一体的科学训练模式,切实提高训练水平;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加快市场化和社会化进程。

  网友:运动员文化水平以什么形式进行达标测试?

  郭振明:从去年开始,在6个项目中进行了运动员赛前文化课测试,今年增至12项,其中有4项运动员文化课测试成绩和参赛资格挂钩。2017年,体育和教育部门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比赛都要进行文化课测试。

  谈后备人才培养

  网友:以什么形式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

  徐杰:总局主要通过六方面——积极构建青少年体育活动组织,拓展活动场所,举办各级各类培训,下发青少年体育理论研究和政策,积极开展体育文化交流等。

  网友:全国青少年网球教练员体能训练专项培训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人员培训班……诸如此类培训班的开展,青少司做了哪些系统安排?

  徐杰: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从2008年开始采用国家集中培训、省市分别培训等方式,累计培训体育教师3.2万人。我们还举办全国体育传统校长培训班、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培训等。

  谈青少体育活动

  网友:今年 “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有何规划?

  徐杰: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将于8月19日至22日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分为四大板块:赛、展、论、文。比赛设项以青少年喜闻乐见、在校内外易于开展的项目为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