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博士:莎士比亚《暴风雨》让人得到更多欢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6: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程士华)“为了让人们得到更多欢乐,也为了颂扬人与人之间的亲善关系。”谈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朗诵的莎士比亚戏剧《暴风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范方俊如此诠释。他说,魔幻剧《暴风雨》情节极具想象力,充满神话式幻想,气氛非常热闹。

  “莎士比亚是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戏剧家,没有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范方俊说,莎士比亚的作品在奥运开幕式上朗诵,是当之无愧的,而且他的剧作《暴风雨》更是一个情节奇妙的魔幻剧,精灵与魔鬼共现,想象力奇特,充满美丽生活幻想和浪漫主义。这也是莎士比亚本人告别伦敦的最后杰作,气氛热闹,符合开幕式给人们带来更多欢乐的主题,也意味着伦敦开幕式充满令人称奇的创意。这样的开场铺垫,也为后来《哈利·波特》的伏地魔,以及从天而降打败伏地魔的仙女保姆等童话人物经典角色的出现埋下伏笔,做了铺垫。

  范方俊说,莎士比亚是英国诸多文化名牌中的王牌,在英国历史上无人可以相提并论。从十七世纪的新古典主义、十八世纪到十九世纪的浪漫主义、到十九世纪的现实主义和二十世纪的现代主义,都受到了莎士比亚的影响。另外,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莎士比亚的“莎学”也出现了很多知名学者和代表性作品。再过4年,也就是2016年,是莎士比亚去世100周年,英国准备酝酿一场盛大的全球范围的纪念活动,届时英国和中国也会合作开展一些活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