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本钟获特批连敲42声 守钟人3分钟精密人工操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32  鲁中晨报

  威斯敏斯特桥头的大本钟堪称是伦敦甚至整个英国的地标性建筑。为了庆祝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登基60周年,大本钟在今年6月正式改名为“伊丽莎白塔”。而对于已经工作了153个春秋的大本钟来说,今年特别的事情还不止这一件。27日清晨的8:12,大本钟在3分钟内敲响了42声,以迎接奥运的到来,这是自1952年乔治六世国王葬礼之后,大本钟打破常规第一次在非规律工作时间响起。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国人来见证

  许多年来,听着大本钟准确的报时已经成为了伦敦人生活的一部分。事实上,大本钟对英国人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报时的钟声那么简单,在二战中它曾经成为英国人坚强不屈的生命象征。

  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英国人纪念二战休战的日子,这一天上午11:00大本钟敲响的时候,伦敦全城的交通都会停止下来,所有人脱帽肃立,抬头望向大本钟的方向。

  天气预报早就提示了周末的降温,27日清晨,伦敦已经不再阳光明媚,而是阴沉微凉。尽管如此,在清晨7:30左右,威斯敏斯特桥上,议会大楼的四周已经围满了人。8:12,大本钟的钟声准时响起,在三分钟内大本钟连续敲响了42声,而路过的自行车也都不约而同的响起了自己的铃铛。现场也有不少群众自带铃铛,随着钟声一起摇响。

  在钟声结束后,现场集体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来自约克郡53岁的科尔激动地对记者说:“虽然我忘记带我们的铃铛来了,但我的儿子此刻正在我们的村子里摇响铃铛,这让我觉得铃声将我们联系在了一起。”而70多岁的南茜老奶奶更是带来了她珍藏的维多利亚时代的铃铛来到了现场,“这是伦敦奥运会的一部分。”她对记者说。

  钟声迎奥运

  鉴于大本钟对于英国的象征意义,它的非常规工作还需要英国国会的批准。为了纪念伦敦第三次举办奥运会,英国对此进行了特批。而让大本钟在3分钟内连续敲响,这还需要经验丰富的守钟人进行人工操控。

  在大本钟的带领下,3分钟时间内,整个英国其他城市的钟声也同时响起。从最北部的苏格兰舍得兰群岛,到最西边的康沃尔,包括停泊在泰晤士河上的贝尔法斯特号战列舰等都加入这次盛大的活动。同时为了让英国民众更广泛地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主办方还特别开设了“摇铃声”的软件下载,方便市民能利用手机参与到活动当中。

  39岁的泰勒是一个软件工程师,他说:“我用我的手机软件来参与大本钟的活动。我对今天十分期待,因为我是一个伦敦人。我为伦敦能举办奥运会而感到骄傲。大本钟不是普通的钟,是我们的标志。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时刻。我已经有了沙滩排球和举重的门票,我对奥运会的开幕十分期待。”

  大本钟前耍太极拳

  长鸣大本钟,展示太极拳。27日8点12分,咚咚咚,悠扬的钟声响起,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前,伴以自行车铃声、喇叭声、鼓声、成千上万的全球来客沸腾起来。短短的180秒钟,清脆的40余次撞击,标志着奥运会正式进入“伦敦时间”。不成想几分钟后,一位名叫陈非的中国人却抢了大本钟的风头,他在广场上一招一式演绎起太极拳。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高探马、右蹬脚……正当最后留守的人群准备正式告别大本钟鸣响仪式时,一个中国人在广场上像模像样打起了正宗的太极拳。顿时,原本有些衰退的热情,又被引发了起来,这位中国人的身边围满了看热闹的人群。“我叫陈非,祖籍河南。我在美国一家公司从事电脑工作,在今年初派驻伦敦,听说今天有大本钟鸣响的仪式,我专程跑来,希望用打太极拳的方式来唤起西方国家对中国文化更多的了解。”面对记者,陈非讲解起这场行为秀的终极目的。

  常年在国外工作的陈非坦言:“其实西方国家对中国文化并不是很了解,中国需要更多的展示平台来向世界进行宣传。我因为是从事电脑工作,颈椎不太好,五年前开始学起了太极拳,经过锻炼,现在身体好多了。”这个上午,陈非带着两个儿子和一个侄子一起来到威斯敏斯特教堂前,他打拳时,三个孩子在一旁观望,眼中充满了骄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大本钟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