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台设计师:圣火熄灭每支花茎花瓣请带回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9:21  新闻晨报
  旗手易建联旁边的工作人员手捧着组成奥运主火炬的铜花瓣   旗手易建联旁边的工作人员手捧着组成奥运主火炬的铜花瓣
海瑟尉向晨报记者展示火炬台示意图草稿

  晨报记者 王娜 伦敦报道

  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周末,星期日下午,我在伦敦北部的汉普斯特德高地散步,远远走来一个牵着个小男孩的、胡子拉碴的男人,特别眼熟,是托马斯·海瑟尉。他也认出我来,转身问他的小儿子,“你还记得爸爸在上海设计的那个有很多种子的房子吗? ”小朋友有点迷糊,挠挠头说,“我不记得了”。

  在奥运会开幕式后再度采访海瑟尉,他的助手告诉我,其实那个下午是他这些天来唯一的空闲,随着主火炬台的揭晓,海瑟尉变得更加炙手可热。没人怀疑他是当下最能代表“英国”的设计界领袖人物,无论是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设计,还是在全世界面前展示“点火”的创意,他的设计符合人们对英国的印象:古怪和剑走偏锋的创意。

  当海瑟尉终于可以不再“遮遮掩掩”地谈论自己设计的主火炬台时,最满足的是各路媒体:原来设计背后藏有这么多的概念和思考,仅仅用天才来形容这个42岁的设计师,还不够。

  晨报:让我们从头开始谈谈你的火炬台设计吧,我记得你提到最初是丹尼·鲍伊邀请你做的设计?

  海瑟尉:整个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是属于丹尼·鲍伊的。所以对于我这个设计者来说,最重要的是鲍伊要能认同我的理念。

  我和鲍伊都同意,伦敦开幕式不和北京比较,我们站回一个原点,或者说,从地平面开始。因此我设计的主火炬是从地面上生长出来的,这一点不同于任何之前的设计,它垂直于地面,当所有的“枝叶”全部树立后高达8米。“牢牢扎根在地上”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

  第二是火炬台的位置必须置于体育馆的中心,因为圣火是任何奥运会上最有象征性的形象,所以我的概念是整个体育场围绕着圣火,成为圣火的一部分,而不是相反。通常开幕式上,运动员都是乱哄哄地置身于体育场的中间,或者成排成列地站在体育场当中,但是体育场本身是圆形的,我希望所有的运动员能够被圣火“辐射”到,这个形象就好像每个运动员都是圣火火焰的延伸。

  晨报:现在看起来你的设计得到了完全的贯彻,因为我记得之前你有过设计因为过于大胆而未能实施或被强迫调整?

  海瑟尉:这次的经历是这样的。我在较早阶段向我们的奥组委做过一个简单报告,大概谈了我的设计想法,当时有一些反对意见,主要是有人认为主火炬台最好不要有任何可移动的配件,那样感觉不是很保险。但是我的设计有几千个可拆卸可移动的配件,是奥运历史上最“移动”的一个设计。不过我还是继续了自己的设计,当整体方案比较清晰了以后,我在前年圣诞节去了丹尼·鲍伊家,在他家的厨房里我第一次将自己的方案完整地展示给他。我希望鲍伊是第一个看到的人,因为是他请我做这个设计,如果他不认可,那我必须要从头做一个全新的设计。结果鲍伊说,“就是它了,我们做吧!”

  晨报:我现在能够明白之前采访你时你的担心,因为这个火炬台不是事先安装好放在那里的,而是由工程人员在运动员入场的过程中现场装配的?

  海瑟尉:整个火炬台的设计在工程上是很复杂的,正如大家在开幕式现场看到的,每个代表团入场时,都有一个小孩捧着一支顶端有铜花瓣的“花茎”,它们都是火炬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等到全部的204个代表团都进场后,才能完成最后的装配。整个过程到最后一刻都保密的,连现场的解说员也不知道这些孩子拿的是什么,他们直到点火前30分钟才被告知。

  现在,当主体育场开始用于比赛后,任何一个走近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个火炬台在工程上的复杂性。这不像你在西区看音乐剧,舞台的布景是很虚拟的,或者通过所谓的“特殊效果”来实现,我们这个设计没有任何隐藏的部分,你可以看清楚里边每一个机械组成部分。

  晨报:我看到204支花茎在几秒中之内同时竖立起来,组成了一个大的火焰花台?

  海瑟尉:哦,我希望你可以凑近一点,看看我们设计的细节。

  首先,它是黄铜做的,因为我们不想抢金银铜牌的风头,况且我觉得黄铜挺漂亮。其次,每一根花瓣上都刻着一个国家的名字,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一个花瓣都不一样,花茎的长短也不同。因为,这204个国家每一个都不一样。当这些花瓣组合成一个大的火炬台,它看上去不是那么完美整齐,就像不同国家在一起的真实状况,各自独立,个性鲜明。

  晨报:可惜的是这个主火炬台的命运似乎和你设计的上海世博英国馆的命运差不多,在奥运会结束后它就将无迹可循了?

  海瑟尉:从最初设计时,我就想我不要我设计的火炬台像其它历届的火炬台那样命运悲惨,一旦圣火熄灭,它就孤零零地被遗弃在奥林匹克公园,甚至有的都不能在奥林匹克公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我已经为我的火炬安排好了命运,在闭幕式上,当圣火熄灭后,我们将拆卸整个火炬台,然后将每支花茎和花瓣送给他们对应的国家,我希望中国人会喜欢这一个小小的来自伦敦的礼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