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伦敦碗内筑伦敦城 里约用桑巴迎全世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2:39  新京报微博

  昨晨,伦敦碗内搬进了一座微缩的伦敦城,闭幕式从伦敦平常的一天开始。与开幕式相比,闭幕式就是一个盛大的PARTY,一个奥运激情过后狂欢的舞台。正如闭幕式总导演史蒂芬·戴德利说的那样:闭幕式将体现英国艺术的创造力……还有,聚会、狂欢!不过当圣火在伦敦碗熄灭的一瞬间,关于伦敦奥运的一切都将成为回忆,不管是泪水,还是笑脸。关于2012,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这是一届“欢乐而荣耀”的奥运会。

  英范 伦敦碗内筑起“伦敦城”

  英国人的创意和幽默在开幕式中已体现得淋漓尽致。

  昨晨闭幕式上,他们又把一座微缩的伦敦城搬进伦敦碗,伦敦塔桥、圣保罗教堂、大本钟和伦敦眼等地标性建筑静静地矗立在“报纸”拼接成的地面上。灯光亮起,伦敦碗的布置绝对是英伦范儿,内场舞台呈现出米字旗造型,所有演出都围绕主舞台展开。

  创意无极限,闭幕式前60秒倒计时,60秒的60个数字由英国大街小巷很普通的标志和物品展现,有公交车牌、有街道号、也有超市里的价签。大本钟敲响,伦敦城醒了,一辆辆披着报纸外衣的卡车和的士缓缓驶过,身穿报纸图案服装的男男女女走上渐渐喧嚣的街头,一座复古又现代的都市开始了新的一天。

  女歌手埃米莉·桑德用一曲《读懂这一切》宣告演出的开始,“我想歌唱,我想呐喊,我想尖叫直到词句枯竭,把一切都写在纸上吧,这样传递给世人。”整个闭幕式共分为十幕,紧凑又不失热情。而这第一幕也奠定了闭幕式的基调——超级派对+充满创意的演唱会。

  除了圣火熄灭、会旗交接等必要环节,还有90分钟的音乐演出,占总时长的一半多,披头士、皇后、辣妹、绿洲、肘乐队等都参与到演出中。

  简约 运动员入场仅15分钟

  总导演史蒂芬·戴德利之前就说过,闭幕式有一系列明确的规定和必须遵守的章程和环节,但他会尽量让它们变得简短,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狂欢。英国人做到了,他们简化了官员致辞环节,并将冗长的运动员入场式缩至15分钟,一切只为了更长时间的狂欢。

  自墨西哥城奥运会起,运动员在闭幕式入场时便不再分国家入场,所有旗手集中走在最前列,其余运动员组成一个大家庭欢乐入场。值得一提的是,伦敦奥委会将运动员入场式压缩到15分钟,参加闭幕式的运动员从各个方向进入场内,闭幕式音乐导演阿诺德亲自创作了入场式音乐。与北京一样,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也是女运动员,帆船运动员徐莉佳出任旗手。“闭幕式嘛,没必要太过拘谨,代表的是自己的国家,大方一点就行。”徐莉佳称很享受这段过程。

  这个时候,没人会在乎成绩,没人在乎是否拿到了金牌。闭幕式上,要做的就是享受奥运大家庭的氛围,伦敦碗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或许是太过放松,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运动员张培萌一个人走入日本队列,找不到大部队的他只好在微博中高呼中国旗手把旗子举高点。

  总结 罗格评价“欢乐而荣耀”

  从开幕式起,英国人便玩起了穿越。闭幕式上,斯帕尔扮演的“丘吉尔”出现在大本钟顶部,高声朗诵莎士比亚的名著《暴风雨》,场地的一角则是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的另一句名言:To Be Or Not To Be。

  当“丘吉尔”手臂伸向皇室包厢时,哈里王子陪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同现身,这是罗格任内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随后简短的致辞中,罗格给伦敦奥运会的评价是happy and glorious Games(欢乐而荣耀)。

  “过去伦敦人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矜持,但这次大不一样,每个人都很开朗。我很喜欢伦敦,这是一个偶像型的城市,我对奥组委所有的成绩表示祝贺,他们面临重重障碍还是取得完美的成绩。”罗格称过去两周有太多难忘的瞬间,这些都可以在今后很长的日子里慢慢回味。

  随后,由204个铜花瓣组成的主火炬塔慢慢打开,一如开幕式时慢慢聚拢。随着接招乐队演唱的歌曲《统治世界》,圣火慢慢熄灭,这些铜花瓣被赠予每一个奥运大家庭成员。

  圣火熄灭的同时,伦敦碗上空出现一只火凤凰,来自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演员布赛尔从天而降,献上一支经典的芭蕾舞。

  交接 里约用桑巴迎全世界

  当里约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从罗格手中接过五环旗的一瞬间,奥运会在未来4年将进入到巴西时间,“上帝之城”将成为世界的焦点、奥运的舞台。奥运会将首次踏足南美洲大地。

  里约8分钟是这样开始的:一名叫雷纳托·索里苏的环卫工人走到舞台中央,开始跳起桑巴舞。是的,索里苏真的是一名环卫工人。索里苏负责清扫的街区,一头是一所桑巴舞学校,另一头是另一所桑巴舞学校。1997年,索里苏的舞蹈天赋被发现,由此成为巴西一位知名度极高的舞者。一名保安跑来试图终止索里苏的舞蹈,不想却在后者的感召下一同学起桑巴舞。顿时,南美桑巴热情点燃了伦敦碗,巴西人的热情向全世界散发。

  随后,传奇歌后蒙特化身海洋女神梦幻登场,饶舌歌手BNegao也用一首《原子马拉卡度》向全世界邀请,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个巨大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标志。当然,作为巴西乃至全世界的足坛巨星,贝利神秘亮相,当他摘掉礼帽、脱下西装后,那件经典的巴西队“10”号球衣闪耀伦敦碗。这一刻,全世界球迷都是一家人。72岁的贝利张开双臂告诉全世界:巴西,准备好了!

  号外

  铅球女将涉药丢金

  闭幕式后中国收铜

  新京报讯 闭幕式后,中国代表团又收获一枚奖牌。女子铅球冠军奥斯塔普丘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取消金牌,原排名第4的中国选手巩立姣收获铜牌。

  女子铅球比赛于8月7日进行,白俄罗斯名将奥斯塔普丘克以21米36夺冠,新西兰人亚当斯摘得银牌,俄罗斯人克洛德科收获铜牌。中国选手巩立姣最后一投被反超,仅列第4。

  闭幕式后,国际奥委会宣布奥斯塔普丘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取消参赛资格,金牌也被追回,亚当斯和克洛德科分别递补拿到金、银牌。第4名的巩立姣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伦敦的第88枚奖牌。

  “失而复得的感觉特别美好,的确是我的就是我的!虽然站在领奖台上是我的梦想,我没有享受到这个过程,可是我依然很激动很开心。”巩立姣通过微博表达了兴奋之情。

  团部

  中国38金88奖牌

  奥运战绩境外最佳

  新京报讯 伦敦奥运会昨晨闭幕,中国代表团收获38枚金牌和88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列第2位,这是中国队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战绩。美国队位列第一,俄罗斯跌出前三。

  中国代表团此次共获得38金牌、27银牌和23铜牌,奖牌总数88枚,创6项世界纪录、6项奥运纪录。从项目分布看,中国代表团共在11个大项上获得金牌。项目结构有所优化,一些项目质量和水平有所提高。

  代表团团长刘鹏介绍,中国队的潜优势项目取得进展,共获得5金7银6铜,特别是基础大项游泳、田径取得明显进步,共获得6金。8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17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奖牌。

  不过刘鹏也对篮球、排球等集体球类的低迷表现提出批评,称集体球类项目差距在加大,对中国队来说是一个强烈的警醒。中国体育项目发展还不均衡,整体实力和水平比一些体育强国仍有差距。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