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的名片——清洁工舞蹈家雷纳托-索里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3日奥运专电题:里约的名片

  ——清洁工舞蹈家雷纳托·索里苏

  新华社记者王帆

  在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里约热内卢的“里约8分钟”表演一开场,一位身着橙色制服的清洁工独自走到舞台中央,随着桑巴音乐的节拍旁若无人地跳了起来。随后赶来劝阻的“保安”不但没能轰走他,反倒在他的怂恿下也跟着扭动起腰肢。

  清洁工独舞开场,是“里约8分钟”导演组的精心设计,因为里约平民大众发自内心的欢愉和幸福感,是这座城市最值得骄傲的一面。如果去问里约市民,谁来扮演这位清洁工最合适,所有人都会给出一致的答案:当然是人称“微笑先生”的雷纳托·索里苏。现实中的他的确是里约环卫公司的清洁工,而他身着工作服跳桑巴的形象在整个巴西已家喻户晓。

  当地时间13日,索里苏与里约市长及巴西奥运代表团部分成员一起带着奥林匹克五环旗从伦敦回到里约,记者在机场见到了这位脸上永远洋溢着笑容的平民艺术家。他皮肤黝黑、身材精瘦,滚圆的光头和嘴边一圈修剪有形的胡子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来。

  当天,他身着一件深色文化衫,胸口印着“里约,我热爱,我呵护”的字样。刚刚经历了长途飞行,他却丝毫没有疲态,一见到熟识的老友,立刻给对方近乎夸张的问候。

  在巴西,但凡能歌善舞的人似乎也都很有幽默感。以下是记者和索里苏的一段对话。

  记者:“你为了这次闭幕式的表演排练了多久?”

  索里苏:“这个么……40多年吧,我一辈子都在蹦着跳着,哈哈哈哈……”

  记者:“4年后的里约奥运开幕式,你会再次登台么?”

  索里苏:“哟,这可说不定,要看我老板的眼色了,他要是心情好,给我开个绿灯,我就上去跳。”

  “索里苏”在葡萄牙语里是“微笑”的意思。现年47岁的索里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里约环卫公司当了16年清洁工,之前做过电器卖场仓库保管员和啤酒厂工人。但是,索里苏最喜欢的还是现在这份清洁工的工作。在他负责打扫的片区,每天拿着扫帚一路扫过去,他会热情地同路过的每个人打招呼。索里苏几乎认识片区里所有的街坊,是那里的活宝。他一边扫地一边跳桑巴舞,常常引来围观的人群。

  索里苏声名鹊起是在1997年的里约桑巴大道狂欢节现场。他回忆说:“当时我被分配打扫桑巴学校巡游表演行进的道路,但我没有扫地,而是尾随着桑巴队伍一路跳过去,为此还被上司训斥了一顿。但看到看台上的观众都在为我鼓掌叫好,上司也就不再追究了,任凭我手舞足蹈。”

  后来甚至有人专门打电话给索里苏的上司乃至电台、电视台,询问这位“欢乐哥”来年狂欢节还去不去桑巴大道打扫卫生。“一旦见不到我,观众就会高喊:‘那个清洁工哪儿去了?’”他自豪地说。

  索里苏真正获得媒体广泛关注是在2002年的狂欢节上。那次他照例拿着扫帚在桑巴大道上起舞,居然吸引了坐在包厢里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布什的注意。在专门为美国前“第一夫人”跳了3分钟的桑巴之后,索里苏将帽子抛向包厢,而芭芭拉·布什则回以飞吻。

  此后,索里苏开始更加频繁地“不务正业”,甚至成了一家顶级桑巴学校的兼职演员。随后的几年里,他到各地参加表演、接拍广告、录制电视综艺节目,俨然一名娱乐圈大腕。尤其是在2006年,他随众多专业舞蹈演员前往欧洲各国进行巡回演出。回顾自己的“艺术人生”,他说:“我的舞蹈学校在大街上,随心而动。如果你做一件事是出于由衷的热爱,你就会做得出色。”

  2009年里约申奥,一部极具韵律感的宣传片打动了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镜头中就有索里苏的身影。在里约清晨的街道上,他和他的扫帚“闻鸡起舞”,展现了里约人的自得其乐。

  2012年8月12日的“伦敦碗”,“微笑先生”再次走上世界的舞台。“奥运不只是体育比赛,同时也少不了文化和艺术的参与,我很荣幸自己能投入其中。其实巴西有无数像我这样的人值得展示给全世界,”索里苏说。

  如今,索里苏十分憧憬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他期待着奥运能给里约带来新气象,让这里的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再上一个台阶,让更多人投身运动。

  4年后,他自己会是什么样?“我还会是一名清洁工,我的工作离不开这把扫帚。”(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