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旗手是靠谱选择 只是“三八”红旗手不厚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11:55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按中国体育传统观念,奥运旗手是用来展示中国形象的,所以得精挑细选,千万别丢了面子。历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拔旗手的标准,都严格参照以下几条:高大、阳光、帅气……会打篮球。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代表团旗手的任务,就被男篮国手承包——王立彬 (1984年)、宋涛(1988年)、宋立刚(1992年)、刘玉栋(微博)(1996年、2000年)、姚明(2004年、2008年)。 1984年,是新中国首度参加奥运会,旗手被赋予了“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形象”的重任,这种情况下,高大威猛、帅气十足的男篮队员自然成了首选。此后萧规曹随,一直延续下来。

  2012年伦敦奥运会,易建联(微博)扛旗的呼声正高,论形象问题不大,但运动成绩并不突出,最关键的是咱8届奥运会,回回选男篮运动员当旗手,似乎有点太说不过去了。伦敦奥运会,绝对是一个打破中国体育官员封闭、因循和保守怪圈的良机。

  当一名合格的奥运旗手其实并不简单,因为他们不仅要在入场时挥舞着国旗走在队伍前头,还要经过长达两三个小时的候场,这对于运动员体力和耐心都是考验。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活儿女运动员干不了,事实上,在已经公布的消息中,在本届奥运会中,女运动员更是撑起旗手大军中的 “半边天”。

  历届奥运会下来,中国女选手总是夺金在前。永远“三八”红旗手,从未当旗手,这多少有点不厚道。对普通观众来说,“高、大、全”早就看腻了,从这个角度讲,换一名女旗手,绝对是靠谱的选择。□黄 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旗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