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慢条斯理办奥运

  □本报特派记者 马涛

  经过22小时的旅途,我们奥运报道团终于抵达英国,走出西斯罗机场的时候,我有些激动,这个令人爱恨交织的国家马上要呈现在我眼前了。

  英国是世界上极少数可以长期影响世界的国家。这里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更是宪政运动的发源地,早在800年前,《大宪章》的签订,就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部分实现了对权力的约束,而同期的中国南宋王朝,正在与蒙古、西夏、金周旋,马上要迎来血雨腥风的改朝换代,要迎来数千万人口非正常死亡、汉文明险些中断的沦陷时代。英国对世界的正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蒸汽机、工业革命、经典力学、海洋法系,现今享受到的诸多文明成果都与英国有关。同时,英国又从另一方面,让中国人痛苦不已。英国两次发动鸦片战争,打开古老中国国门的同时,把中国拖入长达100年的屈辱之中。

  事实上,英国在我们的印象中就是如此多样,你不得不仔细地打量它。刚到英国这短短的几个小时,我已经感受到这个国家、这个国家人民的多种面孔。在地铁上,英国乘客像传说的那样,沉默寡言。而当记者在巴士站问路时,一位老先生解答的热情,让人怀疑碰上了雷锋,英国绅士也这么多话吗?

  一方面,英国人曾以勤奋创新富于侵略性支配世界400年,另一方面,我们又亲眼看见英国人的慢条斯理多么误事(用中国人的眼光评价啊),在奥运会主会场,记者看到,许多建筑都是临时建筑,比如主新闻中心、广播中心等,这个值得赞扬,节俭办奥运嘛,但你怎么着也要把工程做漂亮吧,一些建筑的脚手架都还立着,工程车来来往往。英国当地媒体也对这样的效率颇有微词。不过,英国奥组委显然不急,这个事上,他们充分表达了多样性的特点,他们说了,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但我们会有不一样的奥运会。等着看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