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曲队长马弋博:曾是足球小将 请记者帮着相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13:56  华商晨报

  在马弋博的家里,桌子上摆了满满一盆樱桃,这是家里人从内蒙古老家带来的,足足有40多斤。

  “我和她爸本来想去北京鼓励她一下,打打气。”马弋博的母亲于亚琴说,但思前想后,最后还是没去,“怕给孩子添麻烦,增加压力。”

  作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队长,这是马弋博的第三届奥运会,也是最后一届。“昨天曲棍球队出征去伦敦,电视上给了她(马弋博)一个特写,我这心也算落地了。”妈妈于亚琴说。

  半路转型 曾入选大连少年女足

  作为中国女曲队长,马弋博球技精湛,但很少有人知道,她走上曲棍球这条路竟是半路出家。

  于亚琴说,孩子小时候就喜欢运动,从上小学开始,足球队、游泳队、长跑队都抢着要她。“当时我们就希望她本本分分地念书、考大学,压根就没往运动员上合计。但或许是因为她与生俱来的运动能力吧,上小学三年级,就已是校足球队的一员了,还入选了大连市女足少年队。”

  可以想象,如果马弋博一直踢足球,保不准大连又会出个韩端(微博)、马晓旭。在此期间,父母由于担心她学习成绩下降,多次不让她踢球,马弋博的爸爸甚至放出了狠话:“再踢就打断你的腿!”结果马弋博倔强地说:“你打断我左腿,我就用右腿踢。你打断我右腿,我就用左腿踢。全打断了,我就当守门员!”

  后来,父母停了马弋博半年的训练,没想到适得其反,马弋博不训练时的学习成绩反而不如边上学边训练。“这么一折腾,我们也狠不下心了,就让她练了。”

  当时,辽宁省曲棍球队成立了,有着较好足球功底的马弋博顺利地加入其中,转型为了一名曲棍球运动员。对于女儿当初的转型,马弋博的爸爸是表示支持的,“那个时候,感觉女足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另外,马弋博在足球队中并不算是最出类拔萃的。”

  怕人担心 受伤时经常瞒着父母

  “我们知道,当运动员要有耐力、毅力,忍受枯燥还要忍受伤病的困扰。”马弋博的妈妈于亚琴说,“我和她爸爸都是搞医的,知道大运动量训练会让身体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自己的孩子要动刀时,不是一般的揪心啊。2008年,孩子肩膀做了手术,我们想让她放弃不打了,她不干。孩子现在两个膝盖还肿着呢,也得等奥运会结束后再做手术。”怕父母担心,马弋博每次受伤都要瞒着家里。在一次训练中,她的三颗牙齿直接被球打飞,母亲隔了三个多月才知道,“把我心疼的啊,后来她的大拇指被球打骨折了,我们也是隔很久才知道。”

  人生大事 每次一提都故意打岔

  奥运会开幕在即,父母十分关注马弋博的成绩,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让二老牵肠挂肚。

  1980年出生的马弋博如今已经32岁了,但依旧单身,每当父母一提到恋爱问题,她基本都是打岔,借口有事就躲开了。提到这个,马弋博的母亲半开玩笑地说:“你们当记者的接触面比较广,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对象?别看马弋博在场上风风火火的,但她是个特别细腻的人,家里该添置什么家当了,该买什么东西了,不用我们说,每次回来都置办得井井有条。孩子因为长期跟外界脱节,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集体中,错过了谈婚论嫁的好时候。我们希望她找的另一半,人品要好,能挑起家庭的重担。”

  马弋博的妈妈最后和记者说,明年孩子代表辽宁队打完全运会后,就要去北体大念研究生了,“孩子老是跟我说,人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这么多年南征北战,走的路程早就超过了几万里了,现在该是读万卷书的时候了。”

  本报特派大连记者 佟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马弋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