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典传递梦想圣火见证改变 李宁2012再当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1:16  新浪体育微博

  5月17日,世界的目光聚焦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圣火传递希腊段交接仪式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希腊首都雅典的泛雅典体育场。中国前“体操王子”李宁英姿飒爽、步伐矫健,高举奥运圣火,顺利完成了伦敦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境内的极具象征意义的最后一棒火炬传递并点燃圣火台。这是李宁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奥运主火炬之后,再次与奥运圣火结缘,并在奥运发源地再次传递奥运梦想。这一刻,全体国人心中的奥运激情被再次点燃--2012伦敦奥运已越来越近了。

  据了解,李宁是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代表受邀参加本次圣火交接仪式,他是唯一一个在泛雅典体育场参加此次雅典的火炬传递的中国人,也是中国唯一一位四次参与奥运火炬传递、一次与亚运火炬结缘的伟大运动员。24年间,奥运圣火见证了李宁由一名体操运动员到企业家的成功转变,李宁也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传奇,通过自身行动完美地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

  5月10日,伦敦奥运会在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希腊南部古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进行圣火采集,标志着奥运正式进入伦敦时间。圣火在希腊境内历经34个城市、全长3000公里的传递后,于17日抵达雅典。

  雅典当地时间17日19点,在神圣庄重的气氛中,伦敦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主会场??希腊泛雅典体育场正式开始。悠扬的笛声和浑厚的鼓点声在大理石筑起的古老体育场内响起,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伦敦市市长鲍里斯o约翰逊、英国王室成员安妮公主、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著名球星贝克汉姆悉数入场,静待圣火的到来。19点20分,在万众瞩目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李宁与希腊著名举重运动员皮o迪马斯共擎火炬,完成了伦敦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境内的最后200米传递,并点燃体育场中央的圣火台,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仪式的最后,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火炬,并将其移交给英国王室成员安妮公主,标志着伦敦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顺利完成。随后,奥运圣火被运往英国,19日开始在英国境内进行为期70天的传递。

  奥运圣火的传递已经成为现代奥运文明不可或缺的部分。象征着和平、友谊、团结和正义的奥运圣火在火炬手间的传递,同时也是奥林匹克精神在人们心中的传递。举行奥运圣火交接仪式的希腊泛雅典体育场,是在雅典古运动场的废墟上重建而成的。神圣的奥运圣火交接仪式在此举行,无疑将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强有力地连接在了一起。置身其中,感受悠久奥运历史与现代奥运文明的交织,似能隐约感到已传承了2790年的奥运圣火在心中熊熊燃烧,此刻,人们心中的奥运的激情和梦想再次被点燃。

  圣火交接仪式结束后,李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运动员出身,奥林匹克精神激励着我,一步一步迈向世界冠军与奥运冠军,并在退役后创立了自己的体育事业。这次能够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代表,在雅典与奥运圣火再次结缘,参与伦敦奥运会圣火在雅典的最后一棒传递,我感到责任和意义重大。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肩负着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能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手持奥运火炬,传递奥运梦想,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能够通过圣火的传递,让人们充分体会到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力量。”

  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在当天的交接仪式后表示:“邀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李宁参与本次伦敦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是奥运圣火传递历史上的一大创举。此举不仅代表了我们对于李宁先生作为历史上伟大杰出运动员代表的钦佩之情,更体现了我们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崇高敬意。我们希望借此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奥运文明的发源地希腊和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延续与传承奥林匹克精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