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曾失眠影响情绪 迅速成长小丫头周日启程逐梦

  时报讯《我的奥运梦想》是16岁的叶诗文在6月27日的队内演讲比赛中的题目。对于本周日就将启程前往英国巴斯大学做最后冲刺的杭州姑娘来说,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水池将成为她实现梦想的最好舞台。

  这是杭州小丫的第一届奥运会,在离家大半年后,小姑娘终于等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候,对女儿,老爸叶青松只有一个要求:放松心态,做到最好。年轻无极限,年轻是叶诗文的最大资本。

  首次参加奥运是否有压力?失眠曾让叶诗文心情很低落

  “叶诗文是北京奥运会后最伟大的发现。”在去年夺得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冠军后,《人民日报》就将叶诗文称为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值得关注的新星之一。而在昨天预测中国游泳队的奥运前景时,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也重点提到了叶诗文,将她的200米混合泳视为中国队的夺金重点。

  作为世界上第一位赢得世锦赛个人单项金牌的“95后”,强劲的自由泳实力让叶诗文在混合泳中有着在短距离冲刺上的优势,她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游出了2分09秒43的世界第二好成绩,仅次于北京奥运冠军、澳大利亚人莱斯的2分09秒38。如果她在保持自由泳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在蛙泳上的实力,那么在伦敦夺金的希望将会变得非常大。

  据尚修堂透露,无论是孙杨还是叶诗文,都在最近的训练中发挥出了不错的状态,接下来如何让运动员在比赛当天发挥最佳,将成为中国队备战最后阶段的重中之重。此外,如何调整心态也将是每位运动员,包括叶诗文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事实上,别看人小鬼大的叶诗文一直以内敛、淡定示人,其实小姑娘的内心偶尔也会有小纠结。“冠军赛期间,她(叶诗文)出现了失眠的问题,结果影响了训练,而当时教练有点不理解,于是让她心情变得更糟。”叶青松透露,那段时间是叶诗文心情最低落的时候。不过,随着冠军赛的1金1银,小姑娘的心态也很快调整了过来。

  正如叶诗文自己说的:“我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尽力去训练和比赛就好。”叶爸爸如今的心愿就是让女儿尽量放松。“第一次参加奥运肯定会紧张,只要发挥正常就行了。”届时,无法前往伦敦的叶爸爸将和家人一起在电视机前为女儿加油。

  枯燥的训练生活如何调剂?和父母聊聊天逛商场看杂志

  “去年12月回队里后,就再没有回过家……”说到女儿,叶爸爸的语气里又心疼又无奈。原本,5月份的绍兴全国冠军赛结束后,叶诗文曾有机会回趟家,但因为要保持水感,回杭当天,叶诗文就又回到了学院的泳池开始训练,这对于小姑娘来说,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好在上个月,趁着端午节,叶青松和妻子宁一清去了趟北京,总算是和女儿过了个节。虽然只有两个晚上,但对叶诗文来说,已经是枯燥训练外的极大慰藉。

  在叶青松眼里,女儿永远是印象中那个长不大的孩子,以至于当被问到每次隔这么久见面,是不是会觉得女儿越来越成熟的时候,叶爸爸一下子竟然有点答不上话。

  为了杜绝一切意外的发生,国家队除了严格控制饮食以防兴奋剂外,对队员的业余生活也有着严格的规定。“手机、电脑都要上交,每天除了三餐和训练外,只有晚饭后到9点一刻这段时间,队员可以把东西领回来。”叶爸爸笑着说,性格内向的叶诗文更愿意和家人倾诉心事,“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给我们打个电话,聊聊一天发生的事情,因为要做按摩恢复,留给她们自由支配的时间并不多。”但即便这样,这依旧是小姑娘每天最放松的时候。

  随着奥运会越来越近,叶诗文的业余时间也越来越少。外出吃饭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每周六晚上不训练的难得机会,叶诗文顶多就是去训练局一旁的购物中心买点东西。从小就对电脑不感冒的叶诗文,有时间最喜欢的还是看书,以前大多都是一些励志书,不过最近小姑娘有所改变。“端午节去的时候,她特意叫我带两本《悦己》,后来买了才知道是时尚杂志。”叶爸爸笑着说。或许从这里能看出女儿真的长大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