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泳军使用特殊技术助其强大 国内专家:不意外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15:38  华商晨报

  尽管鲨鱼皮泳衣已被国际泳联禁用,不过美国游泳队依然拥有极为强大的实力。

  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游泳队就在使用一种名叫“双耳节拍脑波刺激”的技术进行训练,帮助游泳运动员大幅度提高成绩,就连“八金王”菲尔普斯(微博)的背后,都暗藏着它的影子。而本届伦敦奥运会,据称有5名美国游泳运动员使用该技术训练。

  据相关研究表明,如果错误地使用这种技术,很可能会造成使用者精神分裂。所以在使用这项技术时,或许还需要搭配一名心理医生。

  ■举例说明

  无名小辈变成超级名将

  据雅虎体育报道,首位使用这项技术的是前美国游泳名将加里·霍尔。他在使用这项技术之前,只是一个无名小辈,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在泛太平洋运动会上的第一名,就是对阵自己国内的竞争对手,他也没有任何优势,在他擅长的50米和100米比赛中,都没有获得很好的成绩。但是,当他使用这项技术之后,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就获两金两银。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夺得5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另外,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 50米自由泳金牌。要知道在1999年他已被诊断为糖尿病。

  运用了此项技术的游泳运动员,在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共为美国带回40枚奥运奖牌,这个数据远远超出其他国家,而在像游泳世锦赛之类的比赛中,这项技术带来的奖牌数在3位数左右。

  据称在悉尼奥运会上,美国游泳队全部13名运动员都接受了这种技术的训练,该技术的效果在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得到很好的体现。有迹象显示,最近冒出的菲尔普斯的小师弟罗切特(微博),也是在接受了这项技术的训练之后,成绩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而本届奥运会,美国游泳出征名单中有五位运动员也接受了这种技 术的训练。据《成都商报》

  ■国内专家

  没听说,不意外,要有自信

  媒体披露的这项神奇技术真有那么神吗?记者采访到游泳专家舍大海,他是前奥运冠军钱红(微博)的老公。这位钱红生活和事业上的亲密伙伴,对于游泳也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

  在此之前,关于这个游泳训练采用双耳节拍一事,记者也咨询了几位游泳教练,但对方无一例外地表示,没听说过。对此舍大海也表示:“搞了这么多年的游泳了,这个名词倒是第一次听说,不过,游泳训练采用特别的方法并不奇怪,因为在游泳界每过一段时间就可能冒出个训练名词,至于这种训练方法能不能提高成绩,有没有副作用,这个我们无从知晓。但对于如何提高游泳成绩,我想多说两句。在这个领域,我们永远也不能回避运动天才论,尽管可以靠日积月累的训练弥补,但有的人或许天生就是为游泳而生,比如说索普、菲尔普斯,还有孙杨(微博)。天才的运动员还得遇到天才的教练员,这样训练出来的效果要比任何所谓神奇的训练方法效果来得更明显。一个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的教练绝不会是个优秀的教练员,毕竟没有临场经验,光有理论支持是不够的。”

  为此,舍大海举例说:“在我看来,游泳训练关键是怎么用水发力,抓得住水,在水里用得上劲,就好比足球中的脚感。很多人对于游泳的理解,就是以为是靠手和脚,其实真正的核心力量是在人的中段,比如臀部带动大腿,大腿再带动小腿。所以训练不只是简单地重复同样的动作,更主要的是理解游泳,理解技术的科学道理和科学的使用方法。”

  那么,对于国外的新训练方式,我们国内会不会借鉴?舍大海表示:“不管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我觉得都非常的有必要,但前提是要对自己的东西有自信,不能完全依靠国外的。而且对国外的训练方式也要谨慎对待。”

  不过,舍大海认为,现在中国孩子们的游泳训练最大的问题倒不是新技术的实施,而是身体素质的亟待加强。他举了个例子:“我们之前找了300个孩子,能正确做出三个俯卧撑的不超过30个,很令人担忧。而游泳作为一项体育技能和生存技能,确实要好好普及一下了。基础做好了,才谈得上接受高科技的使用。”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