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早期水球比赛队员可水下行走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水球的故事要从马球说起,马球曾经是第二届、第四届、第七届、第八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但如今,马球在奥运会上的唯一遗迹是水球——水球的英文单词叫Water polo,字面意思是“水上马球”。说起来,这跟水球运动的起源有很大关系,100多年前在英国,有人发明了这样一种游戏:给木桶装上木制的马头,还标上赛马场上名马的名字,然后把桶扔到水里,自己骑在桶上,像打马球那样手握长柄勺击打水中的球。

  后来,水球运动逐渐演变为“橄榄球+足球”,也就是用橄榄球的规则在水里玩儿足球。那时的水球是一种很危险的运动,曾被美国校园全面禁止,因为它允许以类似橄榄球的方式擒抱与推撞,是一项结合了足球、篮球、橄榄球乃至摔跤的运动,与游泳的关系反倒没那么紧密。看着今天的水球运动员们熟练运用跃起、踩水、起跳、转体、抬头爬泳、快速起动、急停、变向游等各种高难度的游泳技巧,你肯定很难想象,那时候的水球前锋甚至不需要有特别上乘的游泳技术,因为当时的规则允许队员脚踏水池底行走。

  水球比赛允许在水里走,这规定现在看来是不是有点好笑?

  一个国家的骄傲

  1900年水球进入了奥运会,可那时候却有一条现在我们难以想象的明文规定:“比赛成死球状态时,场上队员不得移动”。也就是说,赛场上运动员自由游动,须由裁判员的哨声决定。所以,从1900年到1948年间,奥运会的水球比赛既缺乏水上运动的流畅优美,又没有球类竞赛的生机与活力,死气沉沉,很不好看。

  水球的脱胎换骨是在1948年完成的,在第14届奥运会结束后,国际泳联为推动水球运动的发展,在伦敦召开技术会议,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取消水球规则中的不准场上队员自由移动的条文,从此,水球比赛由静止转入游动,有力地促进了水球运动技战术水平的迅速提高。

  从1952年到2008年,奥运会的男子水球比赛一共进行了十五届,成绩最出色的是匈牙利队,他们在其间获得了七块金牌,其中在2000年、2004年和2008年获得了三连冠,此外还获得一块银牌和三块铜牌,他们被誉为匈牙利国家荣誉的象征。

  让匈牙利水球队载入史册的经典比赛,是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

  那一年的奥运会开幕之前,苏联入侵了匈牙利,半决赛,上届冠军匈牙利队和苏联队相遇。比赛一开始,匈牙利队员就故意用俄语辱骂苏联队员,被激怒的苏联人马上还击,双方队员犯规动作不断,比赛变成了一场水下拳击赛。现场的5500名观众都在为匈牙利队加油,匈牙利队主力扎多尔一人打进两球,把匈牙利队优势扩大到4比0时,苏联队的瓦伦廷·普罗科波夫终于忍不住了,挥拳就打扎多尔的脸,血顺着扎多尔的右眼流下来,整个水池的水泛起了红色。扎多尔受伤后上岸接受治疗,他血流满面的样子登上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46年之后的2002年,当年激战的双方球员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重新聚首,追忆当年的“激战”,双方的手握在一起,一笑泯恩仇。

  但即使如此,每次世界大赛上,当匈牙利队和俄罗斯队相遇时,人们还是会提起当年那场“水中血战”——那是一场不符合规则的比赛:因为冲突不断,最后一分钟的比赛被取消。

  让孙扬打水球?

  1969年以来,为了提高比赛的进攻节奏,水球规则一直对控球的时间有所限制:1969年的规定是攻方控球45秒钟之内必须射门,1976年把45秒改为35秒,2005年再把35秒缩短成30秒。

  但是,这些规定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却是严峻的考验。控球时间缩短,意味着运动员的速度、体能、战略战术都要加强,而我国男子水球运动员在由守转攻推进到前场形成进攻阵型的时间为15秒左右,到了第四节体能下降之际,则会增加到20秒——也就是说,中国男选手在水球比赛中真正能够用于组织进攻的时间只有10—15秒,而世界强队由守转攻的时间基本都在10秒左右。

  这里反映的问题,一是速度、二是身高、三是力量:先看速度,5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虽然是中国运动员保持,但是比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慢了整整一秒,而我国的水球运动员不可能是最好的游泳选手;再看身高,匈牙利男子的平均身高是1米77、中国男性不到1米70,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匈牙利男子水球队的平均身高是1米96、其中五人身高2米以上,中国队的平均身高则不到1米88、第一高度是1米98;后看力量,匈牙利男队的平均体重将近99公斤、中国男队平均体重是92公斤……

  三项指标的差距是如此明显,这就是中国男子水球的艰难所在,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培养孙扬式的水球运动员——孙扬的速度不用说了,他的身高是1米98,假如再增加一点儿体重,完全可以成为世界级的水球运动员……

  单手封球

  2005年版的水球新规则,有一条还是对中国队略微有利的。

  这条规则规定:今后水球比赛中运动员不能同时举起双手进行封球,只能举起单手进行封球。这一规则恰恰对我国选手有利,因为中国运动员普遍没有掌握好双手封球技术,一直都采用单手技术。

  国际游联这样做,是为了通过削弱防守增加进攻方的射门得分机会,使比赛有更多进球。

  单手封球对中国队有利不假,但是准确地说,是对中国女队更有利——

  目前世界上最强的三支女队是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中国队,我们对比一下相关数据:

  美国:平均体重79公斤,平均身高1米78;

  澳大利亚:平均体重74公斤,平均身高1米74;

  中国:平均体重73公斤,平均身高1米73。

  显然,中国女水目前的世界排名如实地反映了她们的实力,更“如实反映”了她们的身体条件。

  女子水球是从1973年开始有世界大赛的,1986年进入世界游泳锦标赛,1995年,国际奥委会在布达佩斯举行第104次全会,通过了两项决议:一是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退休年龄从75岁延长到80岁,给了萨马兰奇再次连任IOC主席的机会;二是女子水球进入悉尼奥运会。

  正酝酿着再次申办奥运会的国家体委,对于这件事的反应比较麻木,就在几年前,为了在奥运会上赢得更多金牌,集体球类项目的专业运动员人数被大幅度削减,怎么可能为女子水球网开一面呢?

  然而在事实上,由于中国女子游泳的水平较高、女运动员身高和体重条件较为理想、女子水球的世界强队数量不如男子水球等原因,女子水球反而是中国比较容易快速提高水平的集体球类项目之一。于是个别省市对这个项目予以了一定重视,这才使得中国女子水球队,逐渐成长为一支强队。

  只不过个别省市毕竟是个别省市,对于中国女子水球的未来来说,这只能算“单手抓”,所以,中国女水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奖牌,我个人是很悲观的,因为单手封球的效果肯定不如双手封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