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委会乌龙不断 游泳发布会竟把中文日文弄混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3:05  天津网-每日新报

  昨天,在主新闻中心,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端坐正中,和其他奥委会、运动委员会的主席一起召开伦敦奥组委的第一次例行发布会。自信满满的前奥运冠军侃侃而谈,几乎搜刮出了他所能找到的一切最高级形容词来评价自己的工作和奥运会开幕式,但坐在下面的记者却并不买账,自卖自夸的阶段刚一结束,一系列关于票务、安保、开幕式的质疑就连珠炮般向塞巴斯蒂安·科袭来,尽管已经略显苍老的塞巴斯蒂安·科在台上依旧保持着标志性的微笑,尽可能地回避各种尖锐的问题,但伦敦奥运会开赛仅两天就已经暴露出了一大堆问题,实在让人看不出这是一座正在第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也确实无法让人将眼前的现实和组织者口中的完美联系在一起。

  失误不断 而且很低级

  奥运会开幕之前,奥组委犯下的低级失误便层出不穷,如果其是一名体操运动员的话,恐怕早已经被裁判打出了0分。

  开幕式还没开始,各种失误就层出不穷,什么大巴迷路啦、圣火熄灭啦,还都只是小事。足球赛场上,导致朝鲜女足险些罢赛的失误却是正经的大事。现场播报的大屏幕上,每一位朝鲜女足姑娘的名字旁边配的都是韩国国旗。在如此敏感的两个国家之间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也难怪朝鲜领队会以罢赛相威胁,最终,搞得前首相布莱尔都不得不在发布会上说,“这是我们的一个严重失误,当然,我不希望看到任何由此引发的其他想象,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工作失误。”的确,这可能还真是实情,伦敦奥组委上至组织者下至工作人员,都是既缺乏对外界的了解,又缺乏足够的政治敏感性,以至于类似低级的工作失误不止一次出现。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当巴西总统罗塞夫坐进政要包厢准备欣赏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却惊奇地发现,奥组委居然同时邀请了其竞选总统时的最大对手、反对党领袖席尔瓦来参加开幕式。这使罗塞夫异常气愤,险些退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巴西记者也对此向塞巴斯蒂安·科提出了抗议,而塞巴斯蒂安·科也只能用“奥运会不是政治集会”来搪塞,“其实,这就像我们一样,伦敦奥运会的主办不也离不开保守党的支持和共同努力嘛。”

  28日晚上,记者在见证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的“双响炮”的同时,也见识到了一次类似的“低级失误”。由于有中国选手要参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奥运会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变得异常忙碌,他们得赶紧安排中文的同声传译。但当一位帅哥把中文同传的标志贴上同传室外墙的时候,记者立刻傻眼了——在硕大的“Chinese”下面是三个汉字“日本语”。记者立即上前指出了错误,一脸迷茫的大哥赶忙又拿出了另外一块牌子,果然,上面印的是“Japanese 中文”。在确认他们把两个国家给弄混了之后,万般无奈的大哥只能临时用白色胶带盖住了“日本语”三个汉字,算是避免了被更多人知道这个笑话。

  组织混乱 而且有隐患

  低级失误的出现或许还可能和某些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相关,但整个奥运会在组织工作上的混乱无序可就不是一句“工作失误”能够开脱的了。

  远在皇家炮兵营的射击场全部由各种临时建筑构成,混采区、记者工作室、运动员休息室都只是一间间活动板房。伦敦如此安排,成本倒是节省了,但隐患也随之出现了——运动员在离开决赛场地前往休息室的过程中,居然要走一大段公共通道(这个通道各种持证人员都可以通过)。首金诞生后,当中国记者在通道里四处寻找混采区的时候,大家却惊奇地发现,易思玲加油就在前面不远处等着和总教练王义夫会合。打死也想不到还有如此良机的记者们自然疯狂,一路小跑尾随其后,居然一直跟到了运动员休息室里。发布会结束之后,要去尿检的易思玲又一次独自站在了公共通道中,她找不到带自己去尿检的志愿者,而志愿者这个时候也找不到易思玲了,深知尿检不能出任何差池的总教练王义夫见状,只能一把拽起易思玲就往尿检室跑。更加搞笑的是,获得银牌的波兰选手卡博茨卡此时已经跑到了一群聚集在场外的波兰观众中间合影、签字去了。谁都知道,运动员在尿检之前不能接触任何人,以防止出现私自夹带或是偷换尿样的事情出现,但在射击馆如此混乱的区域控制之下,这样的隐患根本无法避免。

  安保工作同样漏洞百出,经过一道安检进入MPC,然后坐媒体大巴抵达其他赛场后还要再经过一道安检的安排着实令人费解。或许你可以说,这是英国人对安全问题过于上心,但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的敷衍了事又让这样的安排变成了摆设。

  交通历来就是老大难的问题,记者班车晚点就像是家常便饭,而远在南安普敦的帆船、帆板的比赛居然还出现了运动员班车晚点的问题。据中国队的一位官员介绍,自从他们来到伦敦,负责接送运动员的大巴就很少准时,昨天甚至发生了一整车的运动员差一点就无法赶上比赛的闹剧。

  票务同样一团糟,开幕之前就已经发生官员因为倒卖门票丢官的事情,英国老百姓对组织者将大批的门票分给赞助商而不是公开销售更是早就怨声载道。昨天奥组委的发布会有一大半的时间在纠缠票务的问题。一个记者问塞巴斯蒂安·科,“我这里有两张昨天体操馆空着大片座椅的照片,你能给解释一下吗?”要知道,欧洲人对体操格外迷恋,昨天英国体操队又奉献了极其精彩的表现。对此,塞巴斯蒂安·科只能表示,那些票是留给赞助商的,这是国际惯例,赞助商到时候没去他也没办法。接着又有记者追问,“你知道那些早就被告知门票售罄的观众看到这些空座又该怎么想吗?为什么不能在开赛前半小时把这些票拿出来发售?据我所知,很多人一直在场外等待余票。”一时语塞的塞巴斯蒂安·科只能耸耸肩,无奈地表示,“这只是奥运会的第一天,不能代表奥运会的全部,我们会尽快研究,在几天之内拿出解决方案的。”

  最后提一句,就在记者完成这篇稿件的时候,奥运会官方发布信息的主要通道INFO又瘫痪了,志愿者只能通过麦克风一遍又一遍地向记者们道歉……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