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男女竞技能力差距在缩小 脂肪多是原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2: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消息,16岁的中国游泳天才叶诗文(微博)加油在伦敦的成功,让她一夕之间爆红全球。拿下两面金牌并破掉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的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最后一程中的速度甚至超越了赢得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的罗切特(微博)加油,因此也被西方一些不怀好意的媒体怀疑使用了禁药。然后路透社对这件事却有另外一个角度的看法,他们就此撰文讨论当今体坛,男女运动员的差距是否在不断缩小。

  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说明女子运动员和男子运动员之间有着明显的差距,然而这个差距在过去几十年间是否正在不断缩小呢?英国贝德福德大学的运动科学教授约翰-布鲁尔就表示认同——但这仅限于某几项运动而已。

  1900年巴黎奥运会,见证了女性首次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自那以后女性运动员的数字就一直在稳步上涨,在今年伦敦奥运会上就有45%的运动员是女性,比起1964年东京奥运上的13%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的23%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由于在过去的很多运动项目是不允许女性涉足的。因此当女性可以和男性运动员一起在田径场或者游泳池共同竞争时,他们之间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差距。

  “差距到今天仍在不断缩小的项目,是一些要求耐力的比赛。比如10000米长跑;马拉松以及长距离游泳比赛。”布鲁尔介绍到。回顾奥运会历史,女子马拉松首次进入奥运会只是1984年的事,而10000米长跑更是在24年前而已。在2010年的《运动和医学》杂志上有一篇文章就介绍,从1896年首届奥运会开始统计,各项男、女赛事的纪录差距都在不断缩小,但这个趋势到了1983年左右就开始放缓了。

  “女性有更多的身体脂肪,这让她们在水上拥有更多的浮力,进而提升游泳速度。”纽约的西奈山医学院骨科助理教授科尔文说,“但另一方面,由于男性的心脏和肺部都比女性要大,因此在每次呼吸时他们能把更多的氧气和血液带到肌肉中,形成比女性更强的肌肉力量。”科尔文在最后补充道:“生物科学的不断发展,让我们可以搞清楚为何男女运动员在体质上有差别,这也有助于找到最适合女性运动员训练和恢复的方式。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克服两种性别在生理上的差别带来的成绩上的高低。”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