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泳衣进化史 做泳衣文章是孜孜不倦主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6:10  大连晚报微博

  在如今高手云集的世界短距离游泳项目上,顶尖好手之间的技术差距微乎其微,技术已不能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各国的技术人员开始在泳衣上做文章。如何让泳衣最大程度上减少与水流的摩擦、降低重量、提高弹性,是各国运动员和技术人员一直孜孜不倦的课题。

  时间线

  ·萌芽期·

  1988年汉城奥运会

  高科技泳衣始祖

  “大力士”泳衣

  ■聚氨酯纤维和超细尼龙纤维的材质,不仅使泳衣的重量减轻,双向伸缩性和整体平滑度都达到几乎完美的程度。

  ■在“大力士”的帮助下,美国游泳名将马特比昂迪收获5金、1银、1铜,并打破5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发展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第一代高科技泳衣

  “水刃”

  ■世界领先的高科技泳衣制造商速比涛(Speedo)在泳衣面料研发上又有重大创新:S2000,世界首例专为高速泳装设计的面料;抗氯面料的出现,解决了传统尼龙料在水中褪色的问题。

  ■在先进的“水刃”泳衣帮助下,4年间,各国选手先后打破了10项男子和12项女子短距离游泳项目的世界纪录,男子成绩最大提升幅度将近6秒(400米自由泳),女子成绩亦提升将近4秒(200米蛙泳)。

  ·进化期·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第二代高科技泳衣“鲨鱼皮”

  ■泳衣根据激光测量运动员身体数据进行三维设计,用不亲水的特氟纶纤维精制而成,将运动员从颈部到手腕、脚踝包个严实。它仿照鲨鱼皮肤真实结构,在泳衣表面排列百万个细小的棘齿。当水分子沿着这些棘齿流过时,会产生无数微型的涡流,从而延迟和弱化尾涡的形成。

  ■这届奥运会上,索普身穿“鲨鱼皮”,获得3金2银,并且打破400米自由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身着这款“鲨鱼皮”泳衣的选手中,有83%的人获得了奖牌,并打破十余项世界纪录。

  ■在“鲨鱼皮”的帮助下,从2000年到2008年,男女短距离游泳项目共65项世界纪录被打破。

  ·升华期·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第三代高科技泳衣

  “鲨鱼皮Ⅳ”

  ■经过8年的检验和发展,此时的“鲨鱼皮”已经进化到第四代,由极轻、低阻、防水和快干性能的LZRPulse面料组成,是全球首套以高科技熔接生产的无褶皱比赛泳装。与前一代相比,这代“鲨鱼皮”泳衣,在降低水中动态阻力方面,提高了24%。

  ■北京奥运会总共有25项游泳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23名运动员都穿着这款泳衣,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是这款泳衣的最佳代言人,他胸前挂着8枚金牌告别北京。 

  ■在推出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穿着这套连身泳衣参加各种游泳比赛的运动员就已经创造了超过40项新的世界纪录。2008年一年,总共有100项世界纪录被这件小小的“鲨鱼皮”打破。

  ·疯狂期·

  2009年罗马世游赛

  第四代高科技泳衣

  ArenaX-Glide和Jaked01

  ■ 含有聚亚氨酯成分的新型高科技泳衣,其功能除了减阻之外还有重要一项——提高30%左右的浮力。这一代的高科技泳衣,最关键的一部分正是聚亚氨酯涂层,这种技术也广泛运用在军事领域,比如潜艇、舰艇的表面等。此外,聚亚氨酯泳衣,比一般泳衣要紧70倍。除有助于增大浮力之外,还有减少摩擦力、分量轻、阻力 小等多种附加功能。而且,穿上这类高科技泳衣,能很轻松地把运动员的身体塑造成流线型。

  ■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ArenaX-Glide和Jaked01两款聚亚氨酯泳衣总共打破了26个世界纪录,拿到73块奖牌。

  ·转折点·

  迪拜宪章

  惊人的成绩之下,人们终于开始反思,游泳比赛何时变成了泳衣的比赛?出于对运动公平性和纯洁性的考虑,国际泳联2009年出台了《迪拜宪章》以规范选手在比 赛中使用的泳衣,《宪章》对高科技泳衣的厚度、浮力和长度进行了限制,要求泳衣不可覆盖颈部,宽不能超过肩部,长度不能超过踝关节。此外,还要求非渗透性材料不得超过泳衣表面的50%。新规则于2010年1月1日起全面生效。

  元素

  高科技泳衣的奥秘在于聚亚氨酯的使用。这是一种具有特别好的耐磨性、耐撕裂强度,耐臭氧、紫外线和耐油的材料,可用来生产汽车和飞机轮胎。

  高 科技泳衣比的就是谁能更大面积地使用聚亚氨酯材料,并将泳衣的厚度压缩到难以想象的程度。使用100%聚亚氨酯材料制作的Jaked,要比Speedo进 化得更彻底,效果也显而易见。 若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数量来衡量泳衣的优劣,Speedo已经远远被Jaked和Arena甩在身后。

  后高科技泳衣时代——“快皮3”

  伦 敦奥运会前,Speedo公司花费5.5万个工时,研发出了符合新规则的“快皮3”(FastSkin3)泳装系统。它使用了英国利兹大学索尔比环境流体 力学研究室研发的一种具有最低流动阻力的纺织材料,由泳衣、泳帽和泳镜三个部分组成。实验表明,该款泳装系统能减少16.6%的阻力和11%的氧气消耗, 堪称是泳衣新规之后在泳衣设计上的最大科技进步。

  泳镜

  扁平、流线型设计,配有聚碳酸酯镜片,减少了泳镜在水中承受的压力的63.4%,还能将比赛中泳镜移动脱落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具有深水望远镜镜面,能提供两侧180度的宽阔视野,仰泳选手也能轻松观察两侧的战况。

  泳帽

  Speedo公司使用3D计算机生成图像技术制作,完全契合运动员头部和脸部的轮廓。其中女性用泳帽有一个头发管理系统,类似泪珠形的自行车头盔,可以把头发盘在脑后或者颈部的后面,而不是聚在头顶。

  泳衣

  胸部、臀部和腿部都设计有3D松紧带,这三个区域的面料中,莱卡的比例达到了60%,而其它区域只有30%,这样一来,针对脂肪集中部位加强承托力,放过不需要收紧的部位,整个身体紧绷起来,呈流线型。

  代言  美国游泳队已经确定采用“快皮3”泳装系统,中国游泳队也订购了400套的“快皮3”。

  价格  类似“快皮3”这样高端的泳衣从不会在市面上销售,只面向专业运动队,据说“快皮3”如果销售,售价将在5000元人民币以上。

  评价  “单独穿着‘快皮3’泳装系统中的泳衣,其效果并不比其它高科技泳衣强,但是再戴上泳帽和泳镜,让整个泳装系统发挥出协同效应,游泳者完全有机会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力。”

  ——Speedo公司研发实验室主任汤姆·沃勒

  “当我穿上它时,我就感觉自己像一个超人,感到自己能够击败任何人。当我踏上出发台,就觉得自己仿佛是一架充满能量的战斗机。” 

  ——美国游泳冠军罗切特(微博)加油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曹鑫宇

  本版制图/首席美编 平云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泳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