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如何1秒变娱乐明星 孙杨号称师奶杀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6:57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跨界之风愈刮愈烈,直至现今,广受瞩目的运动健将也开始试水娱乐圈的洪流。在全民娱乐的狂热氛围中,运动健儿,尤其是曾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的运动明星们,被戴上了光环,成为观众和各大品牌的宠儿,比如在田径场上扬威的刘翔,比如更早一些的时候,姚明就被赋予了强烈的明星感,频频登上银屏,几乎成为炙手可热的节目明星。

视频-孙杨台上献歌《泳动》 刘德华台下鼓掌 媒体来源:上海卫视

  在泛娱乐化这条路上,先行者还包括阳光帅气的田亮(微博)、永远和霍启刚联系在一起的郭晶晶、身材和样貌都令众女垂涎不已的林丹等等。如今新人已经开始崛起,如火如荼进行当中的伦敦奥运,又将一批朝气蓬勃的90后小将送入了众人的视野之中:孙杨(微博)率性、叶诗文(微博)亲和、何姿低调、冯喆(微博)幽默、陆滢大气……作为运动界耀眼的新星,年轻的他们,也可能是娱乐界的明日之星。本期南都娱乐小分队特意拜访各位娱乐圈内资深人士,以及从运动明星转为娱乐明星的前辈,为潜在的娱乐新星们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意见和建言。我们乐于为他们铺设一条通往未来的金光大道——若决心结束运动生涯,开启人生新阶段,那么,充满挑战、竞争激烈的娱乐圈随时都欢迎你们呐!

  体育插足娱乐优劣势分析

  跨界需要谨慎  转行未必健康

  在以成败、年龄论英雄的运动领域,说得残酷一点,转行是由于已经到达自身运动生涯的极限,无法更进一步,与一般职场上的跳槽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处。跨界则更从容一些,至少已经在某个运动领域里登上了顶峰,并且游刃有余,才能同时将触角伸到其他领域。因此,新科奥运冠军们此时若涉足泛娱乐事业,自然属于跨界发展,反之,他们退役之后,若专心致力于娱乐圈,则属于转行。诸多曾在运动界努力过后来转而进入娱乐圈的明星,在此前的运动生涯中并没有到达职业的巅峰,他们只能以转业者身份,从零开始,投身于另一种激烈的竞争之中,这种竞争,更加复杂而诡谲。此时,运动员特有的优势和劣势,就从另外一些方面展露无遗。

  论人气基础

  坐拥数量庞大粉丝群(优势)

  能够进入娱乐圈的运动明星,至少都已经具备了相当庞大的人气基础,比如曾经的跳水王子田亮。他们的观众群体比娱乐选秀冠军们更广泛。相比诸多在娱乐圈苦苦挣扎多年仍然半红不黑的明星,运动明星转入娱乐圈,已经具备了先天的优势。如此热烈的人气,自然是建立在他们自身在运动领域的优异表现之上,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所谓吊桥效应,其实也会在观众和运动员之间单方面产生——在可怕或者刺激的环境之下,人们往往更容易动心。瞬息万变的激烈赛况会令观众产生一种奇妙的共鸣感,而透过摄影机的镜头,投射到电视屏幕上的运动员们,在观众们眼中也因此显得更迷人,更具魅力。这就是运动员们能够敛集到超高人气的根源。

  热度会很快消退(劣势)

  这种人气基础,对于决心进入娱乐圈的运动员而言,根基并不稳固,甚至可以说,是具有一定时效性的。任职于业内知名娱乐公司的资深人士X小姐,对于运动员的人气持保守态度:“我们做一个艺人至少要3年规划,而运动员们只是这段奥运期间比较热,今年整个年度,各大卫视的银屏估计都会邀请他们,但也就到年底,只剩几个月时间了。但打造一个娱乐明星,也是需要时间的,不是随便穿个衣服化个妆那么简单。”

  论外形条件

  外形气质阳光健朗(优势)

  向来对娱乐明星的外貌毒舌又毒眼的观众们,一般而言,在面对运动员时,总会不期然地降低自己的标准,以更加宽容的态度来面对他们。而多年训练及单纯的人际环境之下形成的健朗和阳光气质,对于盛产白面小生和娇滴女星的娱乐圈而言,又不异于吹入了一股别样的清新之风。运动员们即使进入娱乐圈,身上洋溢的健朗和向上感,也总能令他们和其他明星区别开来,在许多观众眼里,他们的出现之处,似乎连周围的空气都会变得更积极,更明亮一些。而经纪和娱乐公司之所以乐于接受运动员,部分原因,也是看中了这种难得的天然感。

  朴实无华水土不服(劣势)

  最初的新鲜感过后,需要面对的是更加复杂的现实环境。此时,运动员的单纯反而会成为一种劣势。在签约了田亮的经纪人穆小勇看来,娱乐界竞争激烈,而运动员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都比较单纯,自然需要时间适应。但是给他们适应的时间,其实并不算非常充裕:“有时候一部戏下来适应不了,有些人也就走了。”而在X小姐看来,明星的情商有高低不同,策略也相应不同,“要么白痴到极致,什么都听工作人员的,要么就有很高的情商,对于很多事情有自己很精准的判断,但后一点,对于运动员来说,几乎没有能做到的。”

  论心理素质

  具备超强抗压性和耐力(优势)

  身为运动员,非常明显的优势在于抗压性和耐力。这一点,当之无愧的典型是郭晶晶。能够4次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郭晶晶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这一点也显现在她开始被泛娱乐化之后。交往多年的豪门男友,令郭晶晶深受娱乐圈关注。然而面对外界的诸多赞扬与质疑,除了偶尔几次应有的反应,郭晶晶从头到尾都没怎么出声。抗压性和忍耐力,都算上佳。

  沉默无趣  无法持续吸引眼球(劣势)

  强大的抗压能力和耐力在运动员身上是极大优点,但成为娱乐明星的话,有些情况下,反而会令其显得过于沉重、无趣。在全民轻松化的娱乐氛围里,面对各种事件和话题的忍耐力虽然是必要的,但假若发展过头,反而会成为一种桎梏,无法形成更好的眼球效应。这种漠视一切的抗压能力,以及忍耐到底的做法,究竟该击节叫好还是扼腕叹息,事实上也颇令人矛盾。

  论体能情况

  身体条件大大胜出常人(优势)

  既然是运动员,在身体条件和体能方面,自然大大胜出于一般的娱乐明星。穆小勇在谈到田亮的身体素质时,也不无感叹:“正常人完成不了的动作,比如正后空翻、倒立,以及现在他在学习一些功夫和套路太极拳法,对田亮来说,都非常容易,因为他从七八岁起就开始训练,用绳子拴在腰上蹦弹床,从小到大都在吊钢丝。以前拍广告的时候,偶尔吊钢丝,他都完成得比替身更优秀、更漂亮。”穆小勇现在希望把田亮变成功夫明星,“现在功夫明星这么多年都没有退役的,意味着后继无人,田亮正好具备这些条件。”

  身高体形容易造成局限性(劣势)

  但身体条件和体能,有时也会局限运动员们的发展。当他们决心敲开演艺界的大门时,身高有时也会成为一种局限和阻碍。过高的身高和体形,令他们中的一些人不太容易在屏幕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能与他们进行搭档对手戏的女演员,也难以找寻。这令他们有时只能担任特型演员,比如巴特尔(微博)(微博)就在《十月围城》中客串了一个角色。

  体育插足娱乐奥运小将未来预测

  新科冠军如何一秒钟变娱乐明星

  套用一句老得酸掉牙的话来说,上帝关了一扇门,就会打开另一扇窗。在退役之后,由于自身情况所限,许多运动员无法找到新的道路和突破点,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有合适的团队进行包装,进入娱乐圈也不失为一个新的起点。然而,在另一方面,他们需要有所了解是:至今为止,转行进入娱乐圈的运动明星们,所取得的成绩,都无法与他们在赛场上收获的喝彩和人气比肩。炙手可热的奥运小将们,日后若决心开辟事业新道路,需要做好重新进行专业训练的准备。而在此基础之上,可让资深的圈内专业人士,量体裁衣,完成转型七十二变吧。

  孙杨·智性雅士

  出生日期:1991年12月1日

  所获奖牌: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伦敦奥运会男子4×200自由泳铜牌

  人气值:★★★★★

  独特优势

  孙杨是近期炙手可热的奥运新星。年轻的他身材高大颀长,比例匀称,帅气而又阳光,号称少女和师奶杀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自信、直率和张扬,这在以往以谦虚低调为原则的国家队员中是相当少见的。孙杨在奥运前接受记者群访,自信地称“我的能力强于朴泰桓,具备夺金的实力。”在如愿击败朴泰桓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之后,孙杨以毫不掩饰的怒吼声发泄自己的感情。而由于实力突出,早早就备受瞩目的他,也曾在不知情也毫无报酬的情况下,“被代言”了许多品牌,例如某牛奶牌子;孙杨还曾与新晋谋女郎周冬雨拍摄时尚大片,也曾在微博分享与世界小姐张梓琳在某活动相遇的合照,这些都可算作与娱乐圈有所接触。在成为新科奥运冠军之后,孙杨更是炙手可热。

  包装策略

  针对孙杨的性格和外形,在将运动员签为艺人方面非常有经验的资深圈内人士,所给出的意见是:外形帅气阳光的孙杨很有女人缘,但他若是去演戏的话,会比较难,因为他的身高问题,和他配戏的女明星不好找,虽然可以出演一些特型角色,但戏路始终还是会比较窄。可以先从公关、广告和商务部分进行开拓。他长得足够帅,可以多做一些代言、多开拓客户、多参加一些公益提升个人形象,这些方面,他可以走刘翔和姚明的路线。在个人形象提升方面,他还有空间:虽然身高有1.98米,但孙杨的比例非常协调,很适合商务形象。在包装和形象上,可以做得比较绅士、优雅,并商务化一些。现在大多数运动员都是以运动形象出现,比如易建联(微博),出来的广告也都是在打篮球,商务形象定位也不够准确——商务和雅士这个形象占领的是白领市场,目前在运动员当中还是个空白,如果能坐到位置,还是很有关注度的。

  叶诗文·帅气萝莉

  出生日期:1996年3月1日

  所获奖牌: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

  人气值:★★★★★

  独特优势

  叶诗文是近期大热的几位奥运小将中年纪最小的,仅仅16岁,她的脸上还没褪去婴儿肥,女性的气质还未完全显露,这令她看起来更显清秀。但天赋和冲刺能力超越了年龄,首次参加奥运会,便将2枚金牌收入囊中,并打破世界纪录,令叶诗文收获了“人鱼小公主”的外号,被媒体称为“90后的现象级天才”,成为所有人热议的对象。叶诗文清秀的外形和甜美的笑容也是赛场上难得的风景线,而与此同时,年龄是她最大的优势。在16岁的年纪,清秀的叶诗文已经成为双料奥运冠军,尚未定型的她,未来还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包装策略

  在资深圈内人士Y看来,叶诗文太小了,才16岁,进娱乐圈这个决定要非常慎重。“有天赋的运动员如果在游泳方面有专长,可以偶尔客串一下娱乐或商业活动,但是要慎重。”她还例举以往进入娱乐圈的运动员,认为虽然外形好,情商和智商也高,但是就发展而言,和一二线明星还是有距离。而叶诗文从小就进行游泳训练,娱乐圈的明星们则在培养舞蹈歌艺,“别人已经奋斗了10年,她是零起点。”持中立的观点Y认为,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如果有很好的团队愿意包装,也很好。”在Y口中,很好的团队意味着对叶诗文从小到大都有了解,对其兴趣、爱好、未来定位方向有清晰的认识,方案的沟通和考察也十分重要。根据叶诗文现有条件,她中性、帅气并有点羞涩的萝莉面容,颇得群众好感,可以加以发挥。

  何姿·动作甜心

  出生日期:1990年12月11日

  所获奖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双人3米板金牌

  人气值:★★★★★

  独特优势

  被誉为郭晶晶接班人的何姿,长相靓丽,性格低调。她对自己的评价是没有自信,不想成为一姐,因为那会有压力。她认为自己不适合当运动员,除了在比赛的时候,她一直在躲避竞争。但在奥运赛场上,何姿和吴敏霞搭档拿下3米板金牌,站在吴敏霞身边的她毫不逊色,十分亮眼。尽管性格相对羞涩,但是何姿的外形十分具有优势,网友甚至认为她与近期大热的《甄嬛传》中的华妃非常相似,并做出了对比照。且何姿对于音乐方面的训练相当有兴趣,还曾去报钢琴班,也曾与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冠军何冲一起拍摄写真宣传舞台剧。微博上的何姿也表现得很像一个普通的爱美的90后小女生。可以说,在诸多奥运小将中,相对而言,何姿是最有潜力和可能进入娱乐圈的。

  包装策略

  对于何姿,穆小勇认为她很有特点,而且很漂亮,这些特质都是娱乐明星必备的。穆小勇对何姿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我还挺想签何姿,想让田亮回国之后,带着教练和她来认识一下。”在他看来,何姿属于邻家小妹,周笔畅、王珞丹型,亲和力很强,能拉近观众距离,在造型方面,他给出的建议是,不要穿得过于暴露、性感,希望她可以穿得比较舒服,休闲、接地气,同时要有自己的性格特点,至于一旦进入娱乐圈,何姿是适合唱歌还是演戏,普遍的看法是,唱歌需要基础条件和训练,相对而言,表演的门槛要稍微低一些,何姿进入娱乐圈,可以从演戏开始。且影坛缺少女武打明星,穆小勇认为,“如果愿意的话,何姿可以往功夫女星转行。”

  冯喆·喜剧之王

  出生日期:1987年11月19日

  所获奖牌: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团体金牌

  人气值:★★★★

  独特优势

  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了一枚团体冠军的冯喆,走红部分原因在于他的微博。借助微博这个平台,网友第一次发现,中国的运动员也是可以幽默,可以调侃,非常有趣的。1987年出生的冯喆,更偏向于90后。冯喆的微博名称自称小胖,经常打趣他的教练指导“王导”,并时不时进行自我调侃,冯氏幽默令诸多网友乐不可支,在微博上也大大地火了一把,人气值因此飙升。虽然最后他用有趣的方式表明自己微博上的许多段子都是改编而来,但众人对于他的喜爱度却仍然有增无减。冯喆最大的吸引点,在于他的外向开朗和幽默可亲。

  包装策略

  外向开朗的冯喆,若想进入娱乐圈,喜剧演员以及娱乐节目主持人想必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而在一个领域到达一个高度之后,到新的领域要从头开始,实际上是个新人,这种心理落差,并非普通人可以轻易接受,需要作出心理调节,同时这也这体现了 一个人的成熟度和心理素质——外在的外形和内在的心理素质,都很重要。冯喆的外形清秀,性格开朗又外向,若进入娱乐圈,只需重新进行一下形象设计,改换发型和着装方式,而他多年训练之下,心理素质较好,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缩短转化身份的适应过程。

  陆滢·优雅主持

  出生日期:1989年1月22日

  所获奖牌: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银牌

  人气值:★★★★

  独特优势

  陆滢受关注,最初是由于她和刘翔一起出席联谊晚会时,坐在他身边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陆滢虽然身穿休闲T恤,却无法掩饰曼妙身材,成为网友关注的对象。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之上摘取银牌的陆滢,与许多中国运动员不同之处在于,她并非唯金牌论者,而是将比赛视为结交朋友的机会,而她对于中国式训练方法的批评,也引起了关注。外形秀丽、举止大方的陆滢颇有大将之风,在应对媒体方面相当自如,这是她的独特优势。

  包装策略

  身高170cm,高挑而又凹凸有致的身材是陆滢的一大亮点,非常适合平面拍摄。若进入娱乐圈,可以突出身材优势。在造型上,陆滢可以走优雅女性风格,而在商业活动方面,她可以多参与时尚活动,培养时尚嗅觉。她态度大方,有自己的个性,对于事物有经过自己独立思考之后的准确判断,这是单属于陆滢的魅力。在媒体应对方面,陆滢也具有相当的灵活度和适应度。陆滢可以先从平面拍摄和杂志采访开始,慢慢形成个人风格,逐步进军广告、商业和公益活动,强化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最后,可以往主持人的方向靠拢。

  经纪人建议

  穆小勇(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转行娱乐圈的运动员,最好具备以下条件:

  ① 有一定知名度,比如田亮做奥运冠军这么多年,就是民族英雄,大家对他认知度很高。

  ② 先天的身体条件要比较好,外形要好,外形挺重要,观众挺以貌取人的,大家都越来越注意仪表、装扮。如果有好的外形条件,就是先天的优势。

  ③ 还要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奥运冠军、好的运动员,心理素质都特别好。

  X小姐(知名娱乐公司总监)

  运动员要转行进入娱乐圈,最好周全考虑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家人要支持,娱乐圈工作压力很大,如果没有很好的后盾支持,一个人很难支持下去。其次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进入娱乐圈之后,就意味着完全没有了个人生活,隐私暴露在大众之下。最后,在演艺专业方面,运动员还有很多需要充实的地方,健身、舞台走秀、歌艺才艺表演、镜头感等等,这些都需要专业培训。

  采写_ 本刊记者 林楚捺 吴笑丛  张燕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