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插足娱乐现状报告 昔日赛场冠军难逃观众毒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7:01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田亮与范冰冰同场参加活动。田亮与范冰冰同场参加活动。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跳入娱乐圈寻长期饭票的体育界前辈们并非人人都能文体嫁接成功,离开了自己擅长的运动领域,有的艰难打拼反响平平,有的光靠代言就荣升时尚宠儿,体育赛事是否顺便为运动员退役投身娱乐圈铺了个路呢?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几何?他们在泛娱乐化的方向上发展得还好吗?我们采访了曾与体育圈有过深入接触的公关界人士、由游泳运动员转型而来的香港明星方力申,说说体育明星在娱乐圈闯荡的那些事。 

  采写_本刊记者  张燕  吴笑丛

  档期难调、全队打包 在役运动员限制多多

  在各大城市,孙杨(微博)加油为某牛奶品牌拍摄的广告牌一夜之间花开遍地,在地铁里、在公交车站,到处都能见到孙杨的大型广告牌。电视里,也时常能够见到国家游泳队、国家跳水队整队出动为各类品牌拍摄的广告。虽不能据此断言运动员们走上了娱乐圈之路,却也至少可视作泛娱乐化的试水动作。

  运动员在代言、商业活动的市场上有多受宠?资深公关人士C先生告诉本刊记者,运动员的商业价值视人气而定,“刘翔加油最受瞩目时代言费高达500万。至于其他的奥运冠军,类似仲满(微博)加油这种,活动出场费也在10万以上。”然而,在役运动员的代言及商业活动其实受到不少限制,通常品牌对运动员感兴趣都是在奥运年或者奥运后,然而,“体育运动员较之娱乐圈明星更难协调档期,签了代言后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怎样从训练期内将他们‘抢’出来。”C先生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某知名运动品牌赞助了大批国家队队员,但因为体育总局有规定,他们在奥运前做活动都只能低调进行。

  C先生透露,“通常而言,获得赞助商青睐较多的是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游泳队、体操队等传统优势项目,品牌从功能性饮料、牛奶到汽车、3C产品都包括,国产品牌居多。”品牌也会针对个人押宝,但这是一场冒险,“像伦敦奥运会,假日酒店就和游泳名将吴鹏(微博)加油有合作,但比赛一过,观众记住的都是孙杨。”

  运动员走红的周期短暂、运动员难以请假,这些都限制了运动员的商业价值的挖掘,而另一个有口难言的难处,则是“有些项目的运动员合作比较苛刻,你要找A运动员代言,可能要捆绑B运动员甚至教练。”

  不专业、演技差 昔日赛场冠军难逃观众毒舌

  一旦投身娱乐圈,奥运赛场的夺冠技能都变成辅料甚至无多大用处时,观众的眼神会变得苛刻和挑剔,“体操皇后”刘璇(微博)和“跳水王子”田亮(微博)就双双栽了个大跟头。结束了跳水生涯,田亮并未选择当与体育相关的工作,而是一下子就担当央视大戏《牛郎织女》的男主角。突如其来的身份转换让观众大呼不适应,初涉影坛的青涩表演也让观众狂批演技差、造型丑,戴了个假发穿了个古装就出来念台词了。也许由于对演艺事业的极度热爱和运动员出身良好的心理素质,田亮在观众的吐槽中依旧执着前进,一连接拍了《雷锋》、《王的女人》、《国宝疑云》、《跑出一片天》等多部影视作品。另一边厢,尽管2001年凭电影《我的美丽乡愁》中的本色演出荣获最受欢迎女演员铜奖,之后也接演了《夜班歌声》、《壮士出征》等电影练手的刘璇,也不得不接受自己签约TVB的第一部大戏《女拳》被批收视低、双目无神演技烂的事实。一上来就获力捧演主角,即便是前体操冠军已经很尽力展现打戏动作和优美的形体,但在TVB众多演技派的“绿叶”衬托底下,也难掩稚嫩的演技。在奥运冠军的光环笼罩下,观众给得起偏爱,当冠军变成职业演员,观众选择一视同仁。奥运冠军们,慢慢从主角演成了配角。

  也有不少运动员出身的演员和模特得到了观众亲睐。如曾在亚锦赛上获得皮划艇比赛第二的邵兵,曾获全国花样游泳团体冠军的牛莉,曾是跨栏运动员后成为世界小姐的名模张梓琳。邵兵的经纪人表示,运动员的经历练就了邵兵吃苦、自强、不喜宣传的独立个性,这对专注于作品的演员来说是重要的品质,而运动员出身往往有健美的体魄,这也是厂商找他代言的因素。

  体育健将在娱乐圈发展情况一览

  刘璇

  目前状态:今年1月低调完婚

  代表作:《我的美丽乡愁》、《女拳》、《我和我的父亲》、《终极目标》、《夜半歌声》、《壮士出征》、《东风·雨》等

  广告代言:汤臣倍健钙片、美宝莲纽约水晶纯美唇膏、肯德基、拉芳柔顺洗发水、东海堂、浏阳河酒、华硕、农夫山泉、云南白药等

  田亮

  目前状态:执着于演戏,并开了个人跳水学校

  代表作:《牛郎织女》、《雷锋》、《王的女人》、《国宝疑云》、《跑出一片天》、《无懈可击之美女如云》

  广告代言:锐步、精彩巧克力、健力宝、 博士伦隐形眼镜、安利纽崔莱营养品、澳的利饮料、光明乳业、美好时光海苔、金华绿源电动车、喜之郎、舒华健身器材、康师傅劲跑饮料、上海捷路运动鞋、港士龙服饰、莱茵阳光地板、达派箱包、多力葵花油、星雅图灯具、金牌卫浴、欧宝家具等

  郭晶晶

  目前状态:时尚圈宠儿,准豪门阔太

  代表作:无

  广告代言:伊利牛奶、蓝月亮洗衣液、安踏 、中宇卫浴、Red earth、可口可乐、 雅芳、喜之郎 、李宁、麦当劳、百威啤酒、深圳国际名园、雪碧、福临门、瑞士豪雅表、东芝、韩泰轮胎、美的等

  鲍春来(微博)

  目前状态:享受主持小乐趣

  代表作:电视节目《我是冒险王》主持、微电影《灵魂中转站》

  广告代言:联邦快递、伊利纯牛奶、中华牙膏、康师傅冰红茶、麦当劳、巴黎欧莱雅、东风雪铁龙、红牛、翔仪器等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