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射击比赛为何韩国这样强大

  世界上猪的品种很多,其中人类饲养、不使用瘦肉精而能产出较多瘦肉的,首推祖籍英国的约克郡大白猪,它们的故乡除了“名猪荟萃”之外,还是现代射箭运动的起源地。

  现代射箭运动于14世纪起源于英国,它由武士的军事需要演变成娱乐运动。英格兰约克郡自1673年起举行的方斯科顿银箭赛,延续至今。1787年英国成立皇家射箭协会,成为世界上最早的射箭组织和第一个吸收女性会员的协会。1844年举办第1届全英射箭锦标赛。1861年英国射箭协会成立,统一竞赛规程。1931年,以英国和法国为主,成立了国际射箭联合会,同年,在波兰的里沃夫举行了第1届世界锦标赛。

  进进出出

  在夏季奥运会的26个比赛大项里,有些项目在进入奥运会之后又一度离开了奥运会,例如手球,它在1936年第一次进入,36年之后的1972年才再次进入。

  就“进进出出”奥运会的次数而言,射箭是最多的,它曾在1900年、1908年、1920年三次进去过,又曾在1904年、1912年和1924年三次出去过,直到阔别52年之后的1972年才再次进入奥运会。

  从1972年到1984年,连续四届奥运会的射箭比赛都只设男女个人两块金牌,而到了1988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奥运会上,男女团体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从1984年到2008年有七届奥运会,射箭比赛一共产生了26块金牌,韩国获得15块,其中在女子的13块金牌中,韩国选手获得12块,唯一的例外就是张娟娟(微博)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个人金牌,因此,韩国射箭队被称为奥运会上的“梦之队”之一。对于韩国射箭的强大,曾经担任过国际足联副主席并竞选过总统的韩国人郑梦准说:在古代中国,韩国人被称为“东夷”,这个“夷”字是一个射箭的人,所以韩国人天生适合这项运动。

  奥林匹克淘汰赛

  1988年,东道主为了多拿金牌增加了射箭的团体比赛并且如愿以偿,然而4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他们却丢掉了男子团体和男子个人的金牌,原因是这届奥运会对射箭比赛的规则做了重大修改。

  1988年奥运会射箭比赛采用的是“淘汰赛”赛制,而1992年奥运会采用的是沿用至今的“奥林匹克淘汰赛”赛制,二者的区别在于——

  首先是箭数上的区别:1988版的“淘汰赛”从预赛到决赛每人每场比赛都是射36箭,而“奥林匹克淘汰赛”则是四分之一决赛前每场射18箭、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每场射12箭。

  从1988版的36箭到1992版的18箭、12箭,看上去已经缩减得很厉害了,可是这跟上一次缩减的箭数比起来,则是“小巫见大巫”——1988年之前的4届奥运会射箭比赛,采用的是一种叫“双轮赛”的赛制,要求每个运动员射两轮共288支箭,这一赛制不光费时,还因为箭数太多而直接扼杀了比赛的悬念:1984年奥运会,美国选手佩斯获得男子双轮冠军,赢亚军52环;而他在1976年奥运会取得金牌时的成绩,更是赢了第二名多达69环。

  1988年奥运会虽然改变了过去双轮比赛的赛制,比赛时间大大缩短,但冠亚军的差距仍然相当明显——韩国男女队获得团体冠军的成绩分别超过亚军14环和30环,而韩国选手获得女子个人金牌的成绩,也超过了亚军12环。

  这样差距悬殊的比赛,当然使比赛的观赏性大幅度降低,“奥林匹克淘汰赛”就是这样诞生的,这种赛制,团体赛每队每位选手射9箭、个人赛每位选手射18或12箭,比赛的激烈程度大大提高,不到最后一箭,几乎不可能分出胜负。

  另一项修改更加重要:1988版的“淘汰赛”赛制规定运动员是各射各的、互不影响,按照36箭的总环数排定名次。而“奥林匹克淘汰赛”则规定:预赛后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单挑,发射方式也不再是你射你的、我射我的,而是每3箭为一轮进行交替发射。这种比赛方式加强了对抗的成分,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外语有多重要

  实行“奥林匹克淘汰赛”后,奥运会射箭比赛的名局和传奇更容易产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张娟娟就是一路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里连续击败韩国名将,从她们手里生生抢到了中国射箭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完成了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与朴成贤的决赛中,张娟娟曾经一度落后,最终却戏剧性地一环逆转,成就了一段经典。

  从1984年到2008年,中国女子射箭队和韩国队在奥运会上七次交手,其中在决赛中相遇的次数就有六次之多,可以说,中国女队是唯一有实力挑战韩国队的队伍,以至于有专家曾经这样说:在大多数项目上,中国队都具有某种程度上的“恐韩症”,唯独在射箭这个项目上,韩国队有一点儿“恐华症”,

  韩国射箭、尤其是女子射箭的实力实在是太强了,在世界上排名前一百位的选手中,韩国女子选手最多的时候占据了七十多个位置。中国队能在奥运会上挑战韩国队甚至战胜她们,并不是因为中国队的绝对实力强,而是因为“奥林匹克淘汰赛”这种赛制,使得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加强。

  不过,中国女队虽然对实力强大的韩国队颇有威胁,却有时会输给实力较弱的对手,雅典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第三组最后一箭和第四组第一箭,中国选手何影被判零环,就是一个有趣的战例——

  根据射箭比赛规则,只有当箭手面前的计时器亮起时才能施射,而且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手中的箭射出,否则都是违例,要被判罚为零分。当时,裁判认为何影“在规定时间前施射了第三组最后一箭”,曾连续两次用英语告诉何影停止施射,可是不懂英语的何影与教练都没有听懂裁判的意思,何影还是发出了那一箭,终于被判零分。随后一箭发射前,由于何影的教练练国富找裁判理论时间过长,致使何影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施射动作,再次被裁判判罚犯规。获胜的英国选手威廉姆森最终获得铜牌——这是英国选手在最近四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唯一一块奖牌,也是最近四届奥运会上中国射箭唯一一届与奖牌无缘——这位英国选手还将参加伦敦奥运会,她是英国历史上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看来,学好外语真的是很重要。

  伦敦新规

  虽然国际箭联通过“奥林匹克淘汰赛”的手段,希望限制韩国队的绝对优势,然而在这一赛制采用之后,大多数奥运会金牌还是落进了韩国人的腰包,这就像乒乓球(微博)的规则改来改去,仍然挡不住中国选手拿金牌那样。

  于是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国际箭联又出新招,再次修改赛制。

  新版的“奥林匹克淘汰赛”,第一次在射箭比赛的个人赛中引进了“局”的概念:双方还是每人射12支箭,但每三箭为一局,每局比较双方三支箭的总环数,环数多者得两分、少者得0分、双方环数相等各得一分,如果比赛中一方得到的局分超过五分,则比赛结束。

  这一赛制实行之后,可以说是天下大乱——

  韩国女队彻底失去了准星,2011年世界锦标赛,韩国女队三十年来第一次与团体和个人的决赛双双无缘,尤其是个人赛中,竟然与前四名无缘。最终,获得世界杯女子个人冠军的是一位智利运动员,而中国选手方玉婷则获得铜牌。

  新赛制给韩国队带来的厄运在2011年的世界杯总决赛上继续着,他们的男女选手都没能进入最后的决赛;而新赛制显然给中国选手带来了好运,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男女选手都进入了世界杯总决赛的冠亚军争夺战中,女选手程明(微博)一战成名、男选手戴小祥(微博)获得银牌。

  但仅仅两场比赛的结果,显然不足以证明韩国队被拉下马了,可以想象:就在我们说这番话的此时此刻,韩国队一定在想方设法尽快适应新赛制,凭借无出其右的实力,他们很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演王者归来的好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