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射箭场在一片富人区中 附近房租月43万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2:38  海峡都市报
  鸟瞰罗德板球场   鸟瞰罗德板球场
  板球场的看台区域   板球场的看台区域
  俱乐部历任队长的名字   俱乐部历任队长的名字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N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伦敦电 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前,很多项目的预赛已经提前进行。赛场上传来最令人震撼的消息是在射箭预赛中,韩国男队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

  伦敦当地时间27日下午,女子射箭的预赛即将进行,由于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也有很强的实力,记者奔赴现场进行采访。不过与采访比赛的收获相比,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是对英国人最为推崇的“贵族运动”板球有了极为深刻的认识。

  世界板球的圣殿如足球迷的诺坎普、伯纳乌

  罗德板球场是马里波恩板球俱乐部的主场,也是英格兰和威尔士国家队的主场,这里是世界板球的圣殿,对于板球迷来说,在罗德看一场球如同足球迷在诺坎普、伯纳乌、圣西罗看球一般疯狂。

  这也是记者抵达伦敦后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比赛场地,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安检后,我们顺利进入了罗德板球场。

  沿着球场的环路往左走,一路上有很多警察和英国士兵在巡逻,尽管只是射箭的预赛,但英国人对赛场的安保工作确实是一丝不苟。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天上午的男子组预赛中,韩国队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这无疑给射箭项目提升了人气。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着实不少,不过来自中国的媒体并不多。

  小楼装满了百年的历史

  罗德板球场的格局相当于大半个足球场这么大,很显然,射箭比赛用不着这么大的场地。在主看台的前方,两侧分别搭建了临时的看台,这样,三面看台就包围住了射箭决赛的场地,志愿者正在那里清理卫生,还有官方转播商的技术人员也在调试设备。

  罗德板球场的主看台是一座红色的四层高的英式建筑,与周围的普通看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记者进入小楼,立刻被里面的历史气息所感染。一楼的墙上,挂着100多年来不同时期出自于罗德板球场的球星画像,二楼大堂的墙上,则竖着一面超大的木牌,上面刻着马里波恩板球俱乐部历任队长的名字……

  进入三楼,也就是整个球场最佳的看台位置,一位头发花白、穿着白色西装打着领结的老者叫停了记者。通过了解得知,这位老者名叫汉斯,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他是一位疯狂的板球球迷。

  聊到奥运会,汉斯提不起一点兴趣,但是一说起板球,老人就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会员年费仅100多镑申请会员却要等30年

  汉斯向记者介绍,这幢楼是罗德板球场的会员楼,这里保留着一百多年前的更衣室布置,简单至极。没有舒适的按摩床,也没有柔软的沙发,连更衣室的衣橱也是老式的五斗柜设计。

  对于这些,从汉斯说话的语气中就能感受到他的骄傲。可老人的得意远远不止这些,“孩子你知道吗,球场的会员楼拥有观赏角度最好的看台区域,而最终能站在这栋楼上看比赛的人至少要付出30年的等待。”

  事实上,罗德板球场一年的会员费仅100多英镑,但价格并不能代表这项运动的火热程度,“如果你想成为我们球场的会员,现在20岁的你可以报名,把名字放上等待名单,大概等到你50岁的时候才会收到通知,但申请的人依旧络绎不绝。”汉斯非常为这漫长的等待自豪,“我们严格控制会员的数量,必须等现有会员退出,才能补充新会员进来。”那这些会员如何才肯退出呢?“一般要等到他们过世吧。”

  而罗德板球场的会员仅限男士,因为这项运动本来就是给绅士看的。

  附近楼房成富人区一套月租金43.3万镑

  通过汉斯的介绍我们还了解到,会员楼的看台只有木制长椅,根本不设座号,只要凭会员证都能进。于是等了30年成为会员的英国爷爷们绝对比追星族更疯狂,凌晨2点就开始在场外排队。这项运动还有基本的礼节,观看者必须穿正装出席。

  而当美国人开始抱怨棒球比赛太无聊,几个小时也打不出几个安打,得分缓慢比赛难看的时候,英国人却依然沉迷于这种需要花3天时间看的比赛。“早上开始比,到下午就休赛,所有人一起在球场的吧台喝点啤酒,晚上回去睡个好觉,第二天再比。”这样的体育休闲方式让美国人笑话这纯粹是“退休大爷的运动”。

  罗德板球场附近的楼房也成为了伦敦著名的富人区,“如果能在附近的顶楼买上一个公寓,每天就不用来看台上挤,在家里就可以看球。”汉斯说。但据报道,随着奥运会的到来,伦敦富人区的一套7居室住宅挂出43.3万英镑/月的天价。该住宅占地有三个半网球场大,共三层,室内有游泳池、电影院等。除月租外还可周租,租金为10万英镑。除了富人区租金现天价外,据当地华人介绍,现在奥运场馆附近最贵的房子已经租到3200英镑一周,折算下来大概是457英镑一天,是平时日租金的四五倍。“不过现在来租的,我们都要求7天起租,要不然我们宁可做日租,因为租金一天一个价,涨得快。”

  冗长的赛制,古老的管理方式,却依旧活跃在世界体坛,并被大部分英国人推崇,板球运动和罗德板球场无疑已经是个奇迹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