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截肢奥运历史第1人 刀锋战士出战400米备受争议

  北京时间前晚,南非奥委会正式确认,双腿截肢的“刀锋战士”皮斯特瑞斯将代表南非代表团参加4×400米接力和400米的比赛,皮斯特瑞斯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双腿截肢者。在一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将出现残疾选手与普通选手在同一个赛场上竞技的画面。

  一天之内收获两惊喜

  南非奥委会原先规定皮斯特瑞斯必须在今年上半年两次跑进45秒30的奥运达标标准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400米比赛。今年3月,皮斯特瑞斯曾跑出45秒20的成绩,不过此后再也无法在大赛中跑进45.30秒,上周末他在贝宁进行的非洲田径锦标赛男子400米比赛中只跑出45秒52。当皮斯特瑞斯还没有从落选的悲痛中挣脱时,好事接踵而来,南非最终决定把他选入了伦敦奥运接力赛的名单;几小时后,南非奥委会在南非田协的建议下决定,同意皮斯特瑞斯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比赛。一天之内,收到两个好消息,就连皮斯特瑞斯都有些意外,“我要感谢所有让我成为运动员的人,感谢上帝……”

  参加普通比赛备受争议

  未满周岁,就因为先天膝盖以下骨头没有长全而截取了膝盖以下部分的肢体,但皮斯特瑞斯还是凭借着他过人的天赋,在2008年开始崭露头角。国际田联原先不同意他与普通运动员同场竞技,前者认为皮斯特瑞斯的假肢给他带来了很大的优势,这对于比赛而言是不公平的。而且,外界担心在抢道或者交接棒时,一旦其他运动员踩到他的假肢,或者他的假肢踩到其他运动员的脚面,可能引发危险。为此,国际田联和皮斯特瑞斯在2008年初对簿公堂,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裁决皮斯特瑞斯获胜,不过他因为成绩没达标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比赛资格。

  在北京残奥会上,皮斯特瑞斯一举夺得了3枚金牌,创造了3项世界纪录,成为了“跑得最快的无腿人”。此后,他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世界锦标赛并进入了男子400米半决赛,并在4×400米接力中获得了银牌(未上场),但他也因为决赛未能上场而和南非官员大发脾气。皮斯特瑞斯一直将参加奥运会田径个人项目比赛作为自己人生一大目标,如今他即将梦想成真。

  成都晚报(微博)记者 周维整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刀锋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