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着了“魔道”--北京奥运110米栏怪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2:16  中国体育报

  这原本是一个4年前就孕育许久却未能付诸实施的选题,4年后再度回首北京奥运会,这依旧是最令我难忘的故事——因为故事的主角是刘翔。那时,我还是一名采访田径的专项记者,关于刘翔的点点滴滴自然要比其他任何事记得更为清晰。

  众所周知,在北京奥运会上关于刘翔的最具轰动效应的新闻就是他在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因伤中途退赛。有关刘翔退赛的所有前因以及关于他自身的所有后果,如今都已大白于天下,倒是其他几个当时被人们普遍忽视的细节,现在回想起来,颇有几分“悬疑片”的色彩。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在预赛第一轮第六小组的比赛结束后,裁判给刘翔的“鉴定结论”是“DNS”,也就是弃权。不过,这一判决结果很快就被更正为“DNF”,也就是说他并没有弃权,而是中途退场没有完成比赛。巧合的是,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在预赛第一轮第五小组比赛结束后,成绩单上也同样是“DNF”。更为巧合的是,特拉梅尔在赛前和刘翔一样,都是该项目的夺冠热门。不过,在赛前训练赛时,记者就已经注意到,这两个人都因伤没有正常完成栏上的训练。更不可思议的是,特拉梅尔在第五小组第二道“出事”之后仅隔了几分钟,刘翔就在第六小组第二道“出事”了。

  特拉梅尔和刘翔相继出局的这一天是2008年8月18日,他俩恰好被安排在预赛的最后两个小组,而且都是第二道。一天之后,也就是8月19日110米栏第二轮如期上演,这一轮共分四个小组,在前两个小组,排在第二道出场的波多黎各选手赫克托·科托和格鲁吉亚选手伊拉里亚尼,不约而同地位列小组倒数第一。第三小组的第二道选手是卡塔尔的萨瓦迪,他因为犯规被取消了资格。排在第四小组第二道的是斯洛文尼亚老将兹拉特纳尔,但这位老兄在赛前作出了弃权的决定。

  当然,最终并不仅仅是这些人输在了这一条“魔道”上,美国老将特拉梅尔还算不上是第一个“着了魔道”的人。同为超级明星的特拉梅尔和刘翔的相继退赛,多多少少会让那些后来在同一条跑道上的选手更容易形成负面的心理暗示,否则不会有那么多人,如同“着了魔道”般在同一条跑道上留下遗憾。(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