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易斯:博尔特百米卫冕不易 重返奥运想打羽毛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11: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7月19日消息 众所周知,田径名宿卡尔-刘易斯可以被称为奥运会的形象代言人。他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连续4届奥运会并一共取得了9枚金牌,是当之无愧的奥运传奇。他奥运金牌总数的纪录直到2008年才被同胞菲尔普斯(微博)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但他奥运史上同时卫冕跳远与百米飞人金牌的纪录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值得一提的是,刘易斯还曾被芝加哥公牛队在1984年NBA选秀上选中,但是他没有参加同样喜爱的篮球比赛。鉴于刘易斯的巨大影响力,英国《天空体育》近日对他进行了主题为《我的奥林匹克》的独家专访。这个系列专访活动此前已经采访了一批已退役的奥运明星或知名体育评论员。

  当被问到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届奥运会时,刘易斯表示是他第一次观看的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当时他在电视机前目睹美国队痛失百米飞人冠军。“我清晰的记得那一届(奥运会)上每一个的细节,那使第一次让我领略到了奥林匹克的魅力。”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则真正刺激了刘易斯走上了伟大道路。“我看到了纳迪娅-科马内奇(罗马尼亚女子体操运动员,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体操运动员之一)连夺三枚金牌,而她当时只有14岁,和我一样大,我觉得我也应该能做到。”在同龄人的鼓舞下,4年后年仅18岁的刘易斯入选了美国国家田径队,8年后便开始了他在奥运会上神一样的传奇故事。

  当被问到谁是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时,刘易斯表示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尽管他被国际田联评选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尽管他创造了囊括9块金牌的纪录;可在神圣的奥林匹克殿堂内,他还是显得非常谦虚。“对我而言,杰西-欧文斯(他于1936年奥运会田径项目独获四枚金牌)才是奥运会最不朽的传奇。但这只是我的观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谁也不能用一两个英雄来概括伟大的奥运会。”刘易斯还补充到,“如果杰西-欧文斯的成绩拿到现在,则是再普通不过了。这就是奥运会,即使在同一个项目,我们也没法比较(有史以来)最伟大。”这番朴实而中肯的发言或许正是刘易斯对于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的诠释。

  谈到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刘易斯表示他会关注田径项目。关于博尔特能否成为继他之后第二个卫冕奥运的百米飞人,这名奥运传奇似乎持保留意见。“连续两届奥运会中赢得冠军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百米短跑,”刘易斯说,“将巅峰状态保持较长时间非常艰难,其他人都在不断试图击败你。”同时,他表示自己将不会去现场观看田径比赛。“我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我会去看击剑,当然赛艇和羽毛球(微博)也是我喜欢的。”刘易斯表示,奥运会的魅力就在于你可以领略到不同项目的魅力,每一个项目都在挑战人类的极限,也都有属于它的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系列专访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你可以重返奥运,你会参加什么项目?”在这个问题上,这名田坛传奇的回答让人大跌眼镜。“我会去参加羽毛球。我喜欢这个项目,它的速度吸引着我,还充满了战术和技巧。”不知道同样被誉为羽坛传奇的林丹听到这番言论后会作何感想?或许我们可以期待若干年之后,这对传奇分别在短跑道和羽毛球场上进行的较量。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易斯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