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队医“空中救人” 日本女子脱危为安

  中新社伦敦7月22日电 (记者 宋方灿)“现在飞机上有一位患病的旅客,哪位旅客是医生或护士,请您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

  北京时间22日凌晨三点钟,北京飞往伦敦的CA937航班飞机上,一名女士突然休克,不省人事,情况紧急,机上广播发出求助信息。

  该女子来自日本,名叫南本喜久枝。空乘人员赵愿含看到她时,她脸色苍白,双目紧闭,已经休克。她丈夫在旁边十分焦急,拍打她的脸试图让她恢复知觉。空乘人员第一时间将此事报告了乘务长,并通过广播寻求帮助。一些不同国籍的乘客围上前去,希望能够尽一份力,但却因为不懂急救技术爱莫能助。与该女子同在经济舱前半段的中国射击队和中国田径队也纷纷参与到救人的队列中。

  一名穿着中国代表团运动服的乘客站了出来,他向乘务人员介绍说,自己是中国田径队的医生周海强,希望能够帮该女子。

  周海强懂日语,与患者的丈夫做了一些交流,对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立即采取了急救措施。

  同排的中国奥运参赛队员和教练纷纷让出座位,站到一边。周海强让女子身体平躺,然后通过掐人中,揉太阳穴等措施,让她慢慢恢复知觉。

  随后,他让中国田径队的梁松利教练帮忙从他的行李中取出血压计和血糖计。女子血压太低,测不出来,血糖测量的结果也很低。“她是血压太低,心动过缓,大脑供氧不足,导致了休克。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容易引发猝死,”周海强告诉记者。

  周海强是医学教授,今年61岁,是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现已退休。因为他是运动损伤等方面的专家,所以这次随队出征。中国田径队的马拉松名将周春秀,目前就在他的帮助下慢慢从伤病中恢复,状态不错。据介绍,他早年曾在日本工作、留学过12年,因此日语不错,加上医术高超,这次也派上了用场。

  经过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抢救与观察,休克女子慢慢恢复了知觉,心率也恢复了正常。她告诉周海强:“我现在舒服多了,缓过来了。谢谢您!”她的丈夫也连连表示感谢。

  “这是小事,不值一提,”周海强教授事后谦虚地对记者说,“我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有过类似的经历,我是医生,乐于帮助别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队医周海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