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个人名义参加奥运! 获准后马里亚竟无语凝噎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4:12  新京报微博
马里亚 (图片来源:今日早报)马里亚 (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伦敦奥运会,将有4名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他们拥有共同的旗帜——奥林匹克会旗。来自南苏丹的马里亚成为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参赛的选手。荷属安的列斯名将马蒂纳和他的两个同胞也以个人名义出战。

  结缘体育

  长跑拯救童工生命

  20年前的一个黑夜,8岁的马里亚从劳工营里逃了出来。黑暗中,他和另一个孩子不停奔跑。一个星期前,他被持枪械者绑架,成了儿童苦工。

  拂晓时分,马里亚和他的伙伴躲进山洞中。太阳升起后,马里亚过上了光明的日子。随后,他在埃及生活了一段时间,11岁时抵达美国。

  长跑救了他的命,也成了他未来的职业。“我过去痛恨长跑,但长跑拯救了我的生命。”马里亚如此表示。孩提时代的经历证明他非常擅长奔跑。

  16岁时,马里亚已经习惯了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生活,开始在高中就读。一位体育老师发现他从事任何运动都不会气喘,便把他推荐进了田径队。

  “我认为这项运动会让你感到疲劳的。”马里亚仍记得体育老师当时说过的话。后来,他获得了爱荷华州的田径奖学金。

  在2011年双城马拉松中,他曾跑出2小时14分32秒的成绩,以此轻松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他仍在进步,还曾跑出过2小时2分12秒的成绩。

  奥运之路

  总统恳请罗格特批

  但马里亚的奥运路绝非坦途。他没有护照,也没有官方国籍。尽管他已经获得美国居住权,但他并非美国公民。

  时光还要回溯到他出逃的那个时代。出逃时,他所在的国家是苏丹。经历了几十年的内战后,南苏丹从苏丹独立。更准确地说,马里亚应该是一个居住在美国的南苏丹人。

  南苏丹是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之一,成立于2011年。尽管他们已经成立了奥委会,不过暂时还不能派队员去参加奥运会。

  马里亚无法代表南苏丹参加奥运会,他又不愿代表苏丹出战。南苏丹总统亲自给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写信,恳请对方给予特批。

  美国参议员沙欣也写信给罗格,呼吁让马里亚身披国际奥委会会旗参赛。“当你听到这个令人震惊的故事,看看他所克服的困难,你会觉得奥委会应该考虑特殊情况,想办法照顾他。”沙欣说。

  获准之后

  马里亚竟无语凝噎

  国际奥委会听从了沙欣的建议。马里亚成了历史上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参赛的运动员。

  “他的成绩实际上并没有机会夺得奥运奖牌。但我觉得,他的成绩应该在10名到20名之间。”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昨日确认了马里亚以个人名义参赛的消息。

  听到这个消息时,马里亚正准备去训练。他难掩兴奋之情,“我恨不得马上就跑起来,这太令人激动了。这种情感很难被描述,我无语哽咽,我的体温在上升。我必须像一名真正的运动员一样去训练了。”

  他的父亲目前仍生活在南苏丹。他会赶往最近的城市去观看儿子的比赛。

  距离奥运会开幕式仅剩不足一周,马里亚有可能赶不上开幕式。为了手举国际奥委会会旗出席开幕式,马里亚正绞尽脑汁地想办法。亚当斯并不担心,“我认为他在美国的拥趸者们会想尽办法让他赶上奥运会开幕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