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田径比赛起源地 古老牛津处处都有运动影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39  海峡都市报
  最初的赛场如今的草坪   最初的赛场如今的草坪
  牛津书店的运动模型   牛津书店的运动模型
  基督教堂学院   基督教堂学院

  N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伦敦专电 从伦敦出发,西北方向,两个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著名的牛津城。和想象中不一样的是,牛津大学仅从地理分布就能看出,这绝不是一所普通的大学。39个学院散落在牛津镇上,与公共建筑毗邻,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学城。

  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学府之一,牛津大学拥有无比辉煌的成就无须赘述,但你能想象,这样一所在学术界顶天立地的学校,竟然是现代短跑的起源地吗?你能想象,在到处充满着文艺范儿的牛津校园,竟然还保持着一项接近200年历史的比赛吗?在奥运又一次回到英伦之际,记者探访了牛津大学,追寻历史的脚印,寻找现代体育和世界最古老最优秀大学的连接点。

  古老的牛津处处都有运动的影子

  800多年历史几经变迁,让这所学校充满着沧桑感。在学院间的大小道路上,你可以轻易地发现17世纪留下的痕迹,也能在转身间看到最现代最时尚的商业符号,历史和现代在这里无缝融合,连接两者的,是牛津大学本身。

  走在牛津大学城里,让人感觉充满活力,虽然暑假期间这里已经成为人们蜂拥而至的旅游景点,但在牛津的血脉中,处处都有运动的影子。穿着博士服玩滑滑板的中年毕业生,在草坪上踢“野球”的青年人,摆满运动书籍的街角书店,以及播放着奥运比赛的酒吧电视,让这样一座古老而世界闻名的小城不会因为沉闷的学术研究而丧失动能。

  伊丽莎白,是牛津大学文化旅游协会会长,作为对外介绍牛津大学的“一把手”,对于牛津的大部分傲人的文化,年长的她可谓如数家珍。

  现代短跑的起源,来自于牛津大学,伊丽莎白介绍,“162年前,牛津大学的校级运动会上,出现了短跑这个项目。设立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让整个运动会更好看,至于竞技性,从规则的简陋就可以看得出来。”伊丽莎白说,“现在的规则和那个时候相比,已经修改了太多太多,在当时,唯一的规则就是——谁先跑到终点谁就是胜者。没有姿势的要求,没有起跑的规范,现在看起来似乎有一点简陋得可笑。”

  院规森严学院内乱跑要被重罚

  伊丽莎白带我们参观了牛津大学最古老最著名的基督学院,这是整个牛津大学最有看点的学院。

  经历了800多年历史洗礼,这个学院门前至今仍保存完好、全由大大小小鹅卵石铺就的街道,学院内部的所有建筑均是古典式的欧洲风格,外墙清一色由黄白色石头砌成,尖尖的屋顶,在蓝天白云下,非常漂亮。

  学院的餐厅十分眼熟,原来,这里曾是拍摄著名电影《哈利·波特》的餐厅取景地。

  “我带你们参观这个学院,是有道理的,这和我们今天的主题有关,这个学院的广场,曾经和短跑有过一段故事。”伊丽莎白说,大约是在19世纪末,基督学院里的体育协会竞争非常激烈,有两名学生为了比拼高下,决定在基督学院的广场用跑步来决胜,最终却由于成绩太过接近而无法决胜,导致两人大打出手。这样的事件,在当时是不能被容忍的,两名学生被协会除名学院警告。

  从那之后,学院规定在学院范围内,除非是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否则禁止快跑,这也是牛津大学内一条古老而奇怪的规定。“很奇怪是不是?但这确实是存在的,至今依然是这样。”伊丽莎白说。

  牛津辉煌史出过53位总统首相

  如今的世界体坛,短跑特别是男子100米短跑,已经成为了整个奥运会最吸引人的项目之一。那么,作为现代短跑的起源地,牛津大学是以怎样的姿态来面对这段历史呢?

  “这是一段能让人铭记的历史,只不过相比于牛津大学的历史和它所创造的成就,这段历史有一些不起眼罢了。”伊丽莎白的回答让人有些吃惊,但如果你了解牛津大学的历史,了解这个学府曾创造过的成就,那么或许你会持相同的立场。

  牛津大学自建立以来产生了至少来自7个国家的11位国王,6位英国国王,5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自19个国家的53位总统和首相,包括25位英国首相(其中13位来自基督堂学院),86位大主教以及18位红衣主教。

  “如果要列举这所大学为这个世界带来的成就,恐怕一整天都无法给你们介绍完全,所以,体育只是这所学校成就的一个很小的部分。不过,在奥运来到英国的时刻,这个成就被重新提起的感觉,还是很美妙。”伊丽莎白说。

  与剑桥恩怨用每一年的赛艇化解

  “你们愿意谈一下短跑之外的话题吗?比如赛艇。”伊丽莎白提醒我们。当然,在伦敦,没有什么比赛能比一年一度的“牛津VS剑桥”赛艇更能吸引大学生的眼球。伊丽莎白说,“两所学校的竞争,我就不需要多介绍了,总之,在小伙子们看来,每年的赛艇比赛,是化解多少年恩怨情仇的最好途径。”

  她所说的恩怨情仇,指的就是数百年前剑桥大学的创办,是由于牛津师生与当地居民的冲突不得不流落到剑桥而成的。当然,这只是个开始,随后的多年间,两所学校在学术方面的竞争一直都非常激烈。

  1892年,牛津学生查尔斯·沃兹沃斯的一纸挑战,让牛津VS剑桥赛艇挑战应运而生。从那以后,每年的复活节期间,两校学生就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一拼高下。“你们可以把这样的比赛当做是一种发泄,或许是平时的学术过于枯燥,这样的调剂很受学生们的欢迎。至今,能入选赛艇队,在牛津大学里也算得上是一件非常有荣誉感的事情。我们创造出了不少的第一,至于体育,短跑和赛艇,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希望你们也能这么认为。”

  小资料

  据史料记载,短跑是公元前776年古希腊奥运会唯一的竞技项目,距离为192.27米。现代短跑起源于欧洲,最早被列入正式比赛是在1850年的牛津大学运动会上,当时设有100码、330码、440码跑项目(100码=91.44米)。

  19世纪末,为规范项目设置,将赛跑距离由码制改为米制。初为职业选手的表演项目,后逐渐扩展到业余运动员。运动员比赛时必须使用起跑器,听信号统一起跑,必须自始至终在自己的跑道内跑动。

  奥运会比赛项目男、女均为100米跑、200米跑和400米跑,其中男子项目1896年列入,女子100米跑和200米跑1928年列入,400米跑1964年列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