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雨中的女子马拉松 一个雨中的狂欢节派对

  伦敦新闻中心所在的乔治亚街是伦敦奥运女子马拉松比赛线路上的一段,记者早早就守候在这里,等待着比赛的开始。虽然后来天气从晴转阴,最后还下起了大雨,但阴雨浇不灭堪称是全城出动观看马拉松比赛的伦敦人的热情。于是,昨日的伦敦城,就上演了一场雨中欢乐大派对……

    很潮 伦敦奥运马拉松雨中兜圈子

    伦敦的天气还真的是说变就变,前一刻还是朗朗晴空,后一刻就是阴云密布,紧接着还会大雨瓢泼……伦敦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就遭遇了这样一种天气,从而成为了奥运历史上最“潮”的马拉松之一。不过,大雨虽然可能会对参赛运动员创造更好成绩产生一定影响,但却似乎丝毫不会影响伦敦人观看奥运马拉松的热情。在起点还没发枪之时,乔治亚街两边就站满了等待着观看比赛的人群。

    其实,之所以说伦敦奥运的马拉松比赛很“潮”,不仅仅只是指比赛当日的大雨,同时也是指伦敦奥运马拉松比赛的线路设计——以往奥运会的马拉松赛事有一不成文的规定,很多国家会选择举办城市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作为起点,但最终还是会选择体育场作为终点。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选手们就是在天安门出发,最后回到鸟巢。而伦敦奥运的马拉松比赛则是“兜圈子”:参赛选手们会从林荫路的广场出发,而终点还是林荫路的广场,这种起点也是终点的线路设计,完全打破了奥运马拉松比赛的常规线路设计。

    很穿越  两个多小时跑完了几个世纪

    据记者了解,伦敦奥运马拉松比赛改变路线是出于多方面原因的考虑,而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亲民”——能够让观众更好地欣赏比赛尤为重要。要知道,奥运会上的马拉松比赛只有大概80个人参赛,他们设计这样的环形路线,目的就是让观众能够在比赛结束之前多看运动员几眼,而不是运动员“一晃而过”。

    当然,伦敦人也没有放过这个向全世界展示他们文化的机会——伦敦奥运马拉松比赛线路将白金汉宫、特拉法加广场、大英博物馆、伦敦塔、塔桥、伦敦眼和大本钟等著名景点和地标性建筑都贯穿其中。实际上,来伦敦的外国游客,只要手上拿着一份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线路图,就基本上不会落下伦敦市内那些必去一看的地方。难怪在昨日等待比赛开始的那段时间,有观看比赛的伦敦市民告诉记者,“你跑一趟马拉松,就算游遍了伦敦城”。虽然这话稍有夸张之嫌,但细细想来,这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也的确够穿越的——从西敏寺到伦敦眼、从大本钟到充满商业色彩的楼宇……那可不真是穿越了好几个世纪吗?就是这样,伦敦人通过奥运马拉松向世界展示着他们自己独特的人文历史。

    很欢乐  全城皆欢犹如狂欢节已到来

    毫无疑问,伦敦奥组委在马拉松线路设计上的"亲民"之风还是得到了伦敦市民的好评,这从他们纷纷走出家门走上街头的那种兴奋和雀跃就可见一斑。昨日的伦敦,奥运马拉松比赛显然是一个"大事件",因为,不但住在马拉松线路周边区域的市民走出了家门,连较为偏远区域的伦敦市民也纷纷拖家带口,赶到比赛路经沿线,为选手们加油助威。

    实际上,伦敦人对于马拉松的热情并不是很令人意外。据记者了解,世界上比较著名的几大马拉松赛事中,就有诞生于1981年的伦敦马拉松。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马拉松就成为每一个跑手的节日--宽阔的场地、景色优美的路线、热情的观众……而有了奥运这个大背景,再加上比赛线路又是再三斟酌并几易其稿,如此,比赛时的氛围当然会更加热烈:大雨没能挡住伦敦人走上街头,自然也就挡不住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和如雷鸣般的掌声……身在现场的我们能感受到,这是一种自发的热情,这是一种从心底迸发而出的激情,这更是由里而外的一种具有感染效应的狂欢。而就是在这种热烈中,伦敦人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热情。文/本报特派伦敦记者刘志强

    英雄日记  这是属于这座城市的欢乐

    昨日早晨7点,记者就来到了位于乔治亚街1号的新闻中心,因为,这里将是伦敦奥运会的女子马拉松比赛的必经之路。

    记者抵达新闻中心的时候,天空还高挂着太阳,阳光甚是明媚,但到了新闻中心没多久,就有后面进来的同行抱怨:又下雨了!出门一看,果然是细雨霏霏,且有逐渐增大的趋势。再次回到新闻中心,静静地等待马拉松比赛的开始,心里难免有些担心:伦敦奥运的马拉松比赛也许将出现无人喝彩的局面。

    但事实证明,记者还是不了解这座城市,因为,当估算着时间差不多,记者走出新闻中心之后,立即被眼前的场景惊讶了一把——虽然雨一直在下,且越来越大,但街道两边集聚的人却越来越多……他们大多都穿着雨衣或者打着伞,显然是有备而来,有一些观众则是冒雨围观。

    有选手过来了,不管是哪个国家的选手,观众们都会举起他们的双手为运动员们鼓掌加油。一时间,人们似乎忘记了落在自己身上的雨点。而场内的选手们自然也感受到了这种鼓励,她们丝毫不会放慢自己的脚步,有的还会加一把速……总之,场面很是激动人心。

    而从新闻中心一路向前走去,几乎处处都是这样的场景,几乎处处都会有热烈的掌声响起……就是这样,伦敦奥运马拉松就是这样,演绎着属于这个城市的欢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