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元正规手术扔一边 70块钱草药治好跳远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3:58  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伦敦奥运会男子跳远比赛中,出场的两位中国选手里有一位北京的22岁男孩,他就是来自大兴榆垡镇黄各庄村的李金哲加油

  虽然男子跳远并非中国优势项目,李金哲尽了全力也未能获得决赛资格,但作为一名农村孩子,依靠个人天赋,加上能吃苦耐劳的韧性,李金哲从全国冠军、亚洲冠军走到了奥运赛场,这一步步本身就是一种成就。

  ■被误诊运动生涯险断送

  在李金哲位于大兴的家中,他的父亲李冠千和记者谈起儿子小时候的故事颇有些感慨。李冠千告诉记者,别看金哲小时候能跑能跳,小学时就显露出惊人的运动天赋,却因为一次大医院的误诊,他的运动生涯险些在还未开始时就结束。

  那是在李金哲七八岁的时候,一次在湖面上滑冰摔伤了左膝,走路只能拄拐。李冠千连忙带他进城就诊,经某著名大医院的专家鉴定后说要做关节镜手术,费用大约是8000元左右。挂这个专家号就花了200元,8000元对于当时的李家来说实在是个天文数字,李冠千犯了难,只好把小金哲带回家。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冠千经介绍把儿子带到了附近河北省的一个村里看了一个中医,人家就给开了两服草药敷上,一共70块钱。结果呢,好了。这才有了日后的全国跳远冠军。

  ■坐公共汽车每天走训

  在2005年刚刚被先农坛体校挑上后,李金哲没有正式队员身份,只是一名走训队员,他不得不每天从家到城里来训练。那可是从靠近河北固安的京开高速北京段尽头开始啊,一直到先农坛体育场。李金哲就这么坚持了几个月,每天坐公共汽车长途跋涉从未缺席过训练,直到转为正式队员在体校有了宿舍为止。

  作为走训队员,不能到运动员食堂吃饭,只能在员工食堂吃,那伙食标准可完全不同。当时李金哲的教练每天想方设法给他从运动员食堂往外带些酸奶,才保证了他的营养。到今天提起这些,李冠千还是特别感激最初为儿子付出很多心血的那些启蒙教练。

  ■李金哲车号的特殊含义

  在黄各庄村头等候记者的时候,李冠千开的是一辆普普通通的黄色富康车,这是李金哲的车,是他去伦敦前留给父亲用的。

  记者注意到了这辆车的车号有着深刻的含义:京N*896M5。李冠千的话证实了记者的猜想,“896”指的是8米96,目前8米95的世界纪录是美国运动员鲍威尔创造的,已经保持了21年,“M”就是米,“5”则是我。合起来就是“8.96米我”。这就是李金哲奋斗的梦想。虽然这次奥运会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只要有目标,李金哲就依然会不断前行。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