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小百科:田径为啥逆时针跑 泳帽缘何戴两层

  当地时间8月4日,伦敦奥运会田径赛场,男子10000米鸣枪。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看奥运,每个人关注焦点都在自己国家队的成绩,以及金牌运动员的超能表现,但奥运一些无关比赛的旁枝末节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里列出几个例子与大家分享:

  田径场上为什么总是逆时针跑步?

  很多人认为田径选手顺着椭圆形跑道反时针跑步是源自于希腊,其实并不是。古希腊历史学家表示,古代奥运跑道是直的,运动员从一头跑到另一头再折返,跑步全长以重叠部分的距离计算。

  现代奥运复兴之初,1896年和1906年的雅典奥运,以及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田径选手都是顺时针跑步的。

  但是20世纪初,源自于美国的逆时针跑步逐渐散布到世界各国,其中一个说法是人们一开始在赛马场上赛跑,而赛马就是逆时针的。

  逆时针跑步逐渐变成惯例,奥运组织者也不得不配合这个惯例。

  为什么奥运官方语言是法语第一,英语第二?

  在奥运开幕式上,所有重要讲话都是法语第一,然后才是英语。难道这是因为法语仍然被视为是外交语言吗?几百年来世界各国外交人员都必须学说法语。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由法国人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在瑞士法语区洛桑(Lausanne)发起,因此第一语言是法语。

  时至今日,英语和法语同列奥运官方语言,在各项典礼上先说法语,然后说英语,然后是主办国的语言。

  如果主办国语言是英语,那么就先说法语然后说英语,如果主办国语言是法语,那就先说英语再说法语。当然,可能有人会说奥运会第一语言应该是希腊语?

  为什么是“Team GB”而不是“Team UK”?

  GB指的是大不列颠,但从字义上讲并不包括北爱尔兰,因此英国人称国家代表队为“Team GB”,自然让北爱尔兰人不高兴。

  曾经有北爱尔兰官员要求更改名称,但并不被英国奥委会接受。英国奥委会表示,“Team GB”指的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队。 就算更改名称为“Team UK”,从字义上讲泽西岛(Jersey)和曼岛(Isle of Man)也不包括在内。

  金牌选手纪念邮票?

  英国代表队里每一名夺得金牌的选手都会有自己的纪念邮票,家乡还会有一个被涂成金色的邮筒。但是金牌选手纪念邮票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印刷上市呢?

  英国选手本·安斯利(Ben Ainslie)星期日夺得伦敦奥运帆船赛“芬兰人级”项目金牌的时候,皇家邮政一个八人小组已经在比赛地点等待。

  摄影师将几张最佳照片立即传回总部,设计团队在一个小时内仔细挑选出一张最佳照片,经过修饰编辑加上人名之后,做成一组六张的邮票样张送交印刷。

  邮票一旦印刷出来,立即由90个皇家邮政的车辆分头运送到全国各地500多个邮局,英国民众星期一中午以前就能买到金牌纪念邮票。

  蓝舌头

  伦敦奥运会上一些选手参赛前舌头变成蓝色,有观众不解,我们也没有确切答案。但是,最有可能的是奥运指定赞助商Powerade提供的饮料。这种饮料是蓝色的。

  不过,Powerade 也不敢百分之百肯定这种饮料就是“元凶”,只是解释说∶“饮料里的浆果和热带水果味添加剂有可能把舌苔染成浆果蓝色。”

  我们自己测试了一下,不到一瓶 Powerade 就能造成“蓝舌头”效果。

  第2012号

  运动员和常人一样,有时会迷信,比如认为2012伦敦奥运会上拿到编号2012的运动员可能会很走运。谁是这位幸运儿呢?

  实际上,分到这个编号的危地马拉运动员阿尔弗雷多·阿雷瓦洛(Alfredo Arevalo)很不走运,他甚至没机会把这个号别在胸前。

  伦敦奥运技术总监基斯·戴维斯(Keith Davies)解释说,阿雷瓦洛是男子马拉松后备队员,他没轮到机会参加比赛。

  2012这个号的确分给了危地马拉,但那里的体育官员可能都没把这个号给阿雷瓦洛。

  奥运会参赛选手的编号从1001开始,这样每个运动员的编号都有四位数。阿富汗选手马苏德·阿齐齐(MAssoud Azizi)是第一号,1001。他只参加了一场比赛 -- 男子100米预赛。

  迷你“迷你”

  田径比赛中的标枪、链球、铅球、铁饼等等,扔出去了,谁给捡回来?现在我们知道是用遥控小车。伦敦奥运赛场上那些遥控的迷你“迷你”(Mini Cooper)奔来跑去,忙个不迭。

  很多观众对此颇感新奇,这里稍作介绍:小迷你遥控车从绿茵场上把标枪之类被投掷出去的物件捡回来交给奥运会官员。任务很简单。

  遥控功能也很简单,就跟玩具车一样,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它通过车顶的敞棚装装货卸货。小迷你充电需要80分钟,充足电后可以连续工作35分钟。遥控范围是100

  两顶泳帽

  有观众注意到这次奥运会上一些游泳选手参赛时戴了两顶泳帽,对此不解,问为什么?

  这个问题有不止一种解释,或者说推测,其中最简单的理由是固定潜水镜。

  英国游泳选手谢伦·戴维斯(Sharon Davies)告诉我们:“(游泳运动员)这么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其实就是为了保证比赛时潜水镜不掉下来;即使掉下来也不至于彻底脱落。”

  不过,戴两顶泳帽,先后顺序不能搞错,否则就失去其固定潜水镜的意义了。

  戴维斯说,一般都是先戴上橡皮的泳帽,固定住潜水镜,然后再套上硅胶泳帽。硅胶泳帽上有代表国家的图标,另外在水里阻力也较小。

  领奖台高度

  细心观众注意到这次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高度似乎跟印象中的不一样,银牌和铜牌领奖台高度是一样的,只有金牌领奖台高出一截,而不少人觉得记忆中银牌领奖台应该比铜牌的高一点。

  奥运比赛的领奖台规格规定是国际奥委会制定的,1932年奥运会首次采用。当时,国际奥委会规定获奖运动员应该站在“台基”(pedestal)上领奖,中间的台基应该比两侧的高,但没有规定亚军和季军的领奖台高度也要有区别。

  在历届奥运中,只有1980年莫斯科奥运、1984年萨拉热窝奥运和1994年利勒哈默尔奥运会上,金银铜牌领奖台的高度都有区别,但这三届奥运会的官方文件都没有解释理由。

  其他的历届奥运都一样,金牌领奖台最高,银牌和铜牌领奖台一样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