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谈儿子:他一定能拿世界冠军 不然我太失败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7:39  北京晚报

  尽管在中国国家羽毛球(微博)队出征今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阵容中,身为总教练的李永波不会带着年轻的双打队员、儿子李根,但李根却可以和父亲在另一块阵地上,一同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出力。不久前,李永波、李根和歌手庞龙共同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录制了出征伦敦奥运的“战歌”《勇敢飞翔》,这也是继今年初汤尤杯亚洲区预选赛时联手上阵后,这对父子兵再一次联手。

  “好哥们儿”就要互相扶持,但要给对方留自尊。同在国家羽毛球队这个战壕里,当“司令”的爸爸李永波,和当“兵”的儿子李根,就是这样一种父子情。

  李永波好唱歌,逢喜庆节日总要一展歌喉以抒情怀,还灌过唱片,李永波有一副好嗓子,李根这一点随了父亲,但爷儿俩多年来在国家羽毛球队各唱各的,今年正月初十国家羽毛球队春晚的父子压轴合唱,确实是头一遭。“在公开场合很小的时候和父亲唱过,大约七八岁吧!”李根说,“这次应该算是我进入羽毛球队后的第一次。”李永波对此也调侃自嘲:“往年我想跟他合唱,他不答应,今年总算给我这个面子了。”李根为什么不答应?从他以前“我不仅是李永波的儿子,我更是我自己”的宣誓,和18岁时家里给他办成人礼上那句“从今天开始,我姓的是自己的‘李’”中,不难揣知一二。

  李永波曾如此当众说过:“亲手培养100个世界冠军就退休!”下一句是,“我的儿子一定会在100个世界冠军里面,否则我就太失败了!”这次在国家队春晚中与儿子压轴合唱,李永波说:“这首歌叫《勇敢飞翔》,与李根合唱,希望他能够从歌名儿和歌词中有所启迪和感悟!”父亲对儿子的期望和爱一览无余。

  没有父亲不疼爱儿子的,但李永波有自己的一套,他说:“绝对不能搞特殊,尤其是在队里,李根打球所有的过程都经过选拔,因为所有队员都是这么过来的,我的儿子既然是我的队员,就必须要接受我的工作方式。作为教练,我对他有高要求,训练不努力,不行!宿舍里太乱,不行!这些我都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来,不能说别的队员我可以随便批评,轮到自己儿子就视而不见。”

  也许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儿子向父亲表达爱的方式也很有“李永波范儿”。2005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颁奖,那年李永波率队夺得了苏迪曼杯等重头儿冠军,是“最佳教练奖”最有力竞争者,但他最终却没有当选。那天儿子李根在家里给他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爸爸,你在我心目中永远是最好的!”

  对话李根

  记者:父亲是著名运动员、国家队总教练,有没有想过,如果不能出人头地会给他丢人?

  李根:没有!竞技体育冠军只有一个,平时训练和比赛都是为这个目标去,我告诉自己,如果成功了当然更好,如果没有成功,只要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练习就可以了!

  记者:13岁那年为什么一定要磨父亲让自己练习羽毛球呢?

  李根:就是在看比赛的时候,觉得那种升国旗的荣誉感对自己震撼挺大的!说是13岁练,其实从小在羽毛球队的环境中长大,熏陶得比较多,所以也一直比较喜欢。

  记者:性格像父亲还是母亲?怎么区分“爸爸”和“教练”?

  李根:我的性格都不像他们俩!其实分得还是比较明显的,在队里,只要他说,我就会听,但是在家里,我会发表自己的意见。

  记者:作为教练,父亲对你的爱更多是一种鞭策,你怎么看?

  李根:其实还是怎么想,如果想成压力,打球时就有很大的心理负担,转化一下就是动力,所以还是看我自己怎么去想吧!(李远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李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