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为什么羽毛球成了英国发明的运动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在夏季奥运会的26个大项里,有17个大项起源于英国,而起源的方式很简单:为一项体育运动制定出规则——在十九世纪的很多时候都发生过这样的情形:一个英国人在欧洲的某一个地方发现一项运动是有趣的,于是为它制定了游戏规则,由此催生了一项现代体育运动。

  羽毛球(微博)运动就是这样起源的。

  很贵族很英国

  和很多英国人发明的游戏一样,最初的羽毛球比赛有一些显得“很贵族”的特别设计:

  最初的汤姆斯杯赛不是一年一届、两年一届或者四年一届,而是奇特的三年一届;采取两日制的九盘五胜制,而且即使一方先胜五盘,比赛也不能结束,必须把九盘比赛全都打完;

  每局比赛先得到15分的一方取胜,但如果出现13平或者14平,先得到13分或者14分的一方,可以选择加赛五分或者三分、或者不加赛而继续打满15分。

  所有类似的规则,都使得羽毛球作为一项现代体育运动,和大多数其他项目相比显得另类,而更另类的规则则是对国际羽联的每个会员国席位和“话语权”的规定——

  羽毛球是所有项目里最具有老英国殖民色彩的项目,当时国际羽联规定:各个会员拥有的选票数量不同,分别是1票、2票和3票,而英国的四个成员英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各拥有三票,并且规定必须达到三分之二或以上的票才能通过一项提案,这样一来,仅仅英国一家拥有的12张选票,就足以对国际羽联进行有效控制了。

  从15分到21分

  现在的羽毛球比赛采用的是21分制,而以前则是15分制,那时,男子羽毛球的比赛每局往往需要打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典型的例子是1997年世锦赛的男子单打决赛,孙俊和丹麦选手的比赛打了124分钟,那是羽毛球历史上最经典的鏖战之一。

  在15分制的时候,还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1993年苏迪曼杯赛,时任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的萨马兰奇兴致勃勃地准备给冠军发奖,然而韩国队和印尼队的比赛打了五个多小时,使得已经订好行程的萨马兰奇不得不中途告退,并且再次要求世界羽联与时俱进,修改羽毛球的比赛规则。

  然而,羽毛球规则的修改和乒乓球(微博)不同,因为乒乓球是每球得分制,而羽毛球一直是发球得分制即拥有发球权的一方才能得分,如果改成每球得分制,将是羽毛球运动的一项历史性的变革,于是,羽毛球的第一次赛制改革,是革命力量和保守势力之间的妥协——

  2000年,国际羽联推行7分制,并在11月份的世青赛中首先试用,决定从2001年6月1日起试用1年,局数则从3局2胜改为5局3胜,仍然是发球得分。按照国际羽联的设想:这种改制可以缩短每局比赛的时间、并可以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然而这个如意算盘很快就暴露了其异想天开的本质——先是在2002年3月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高手之间的比赛虽然时间缩短了,但激烈程度却减少了;而在2002年5月广州举行的汤姆斯杯赛上,揭幕战丹麦对韩国的比赛,打了整整5个小时,使那种实施7分制可以缩短比赛时间的说法不攻自破。

  那届汤尤杯结束后不久,国际羽联做出了废除7分制的决定,15分制复辟。

  又经过几年的考量,2006年2月1日,每球得分的21分制正式开始实行,羽毛球这一古老的项目终于翻开了历史上新的一页。

  伦敦新规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列入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必须有公认的国际基础,即至少在75个国家和4大洲的男子中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3大洲女子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才能进入奥运会。

  这样的门槛看似很高,但仍然拥挤不堪——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组织能够满足这个条件,而奥运会设置的比赛大项又不可能无限制膨胀,这样一来,不但运动员和运动队有“奥运会席位”之争,奥运会的比赛大项,同样也面临着“席位”之争。

  在这方面的竞争中,有些项目曾经受到过“黄牌警告”,例如违禁药物的重灾区举重,而大多数项目,则必须不断根据奥运会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主动“整改”……

  在26个奥运会大项中,奥运会比赛的结果越来越像亚运会的羽毛球,也是一个险象环生的项目。世界羽联意识到:如果不能顺势应变,羽毛球未必没有被赶出奥运会的可能。

  人们对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诟病之一,是明星选手过早被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看起来显得很弱智——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菲克如日中天,但在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后来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吉新鹏;2004年雅典奥运会,林丹在第一轮比赛中即负于代表新加坡参赛的前印尼选手苏西洛,而赛前呼声并不高的陶菲克却赢得金牌。

  因此,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将以往的单打淘汰赛改成了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64名选手将分为16个小组,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作为种子选手分入各小组;同一个协会的两名选手将分属上、下半区,以避免在半决赛前交手;如果同一协会有3名选手的排名进入世界前四,则都可入围,并保证排名靠前的两位选手不会提前遭遇;小组赛采用单循环赛制,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出线。

  规则允许弃赛

  在伦敦奥运会前夕,还出现了一个和比赛规则有关的现象:英国《每日电讯报》称,2011年的所有羽毛球大赛中,中国选手之间的比赛中弃权、退赛的现象十分普遍,在比赛中相互对阵99次,其中20场没有完赛、11场有选手弃权,而当中国选手对阵外国选手时,退赛比例只有0.21%。

  对中国队的做法,英国选手和媒体提出了异议,然而李永波总教练认为“指责者没吃药,脑子出问题了”,因为中国队的这种做法,并没有违反规则……

  从1982年首夺汤姆斯杯算起,中国羽毛球队一共出现了115位世界冠军,其中,有90位选手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是在团体赛中取得的。而在“李永波时代”诞生的70位世界冠军中,在汤尤杯和苏迪曼杯上赢得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的选手,则多达67人。

  中国的每个优势项目,都有自己的团队文化,而对中国羽毛球来说,“团队精神”是他们团队文化的核心。

  看来,为现代羽毛球运动制定了规则的英国人,不会理解这种中国式的团队文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