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羽球央视应表态 交流队员出去容易回来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7:3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p;   黄健翔(微博)::新浪的网友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新浪出品的《奥运三健客》,奥运会期间每天上午11点我都在这里和大家聊聊当天的奥运比赛和当天的新闻。

    今天有这样的消息,是一个不幸的事件,在伦敦发生了奥运班车撞人事件,把一名骑自行车的路人撞至身亡。一名法新社记者称自己在现场亲眼目睹了事故的过程,事故发生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高速入口处,附近的交通一度堵塞。

    微博上有前方的中国报道奥运的记者、运动员等等抱怨怎么交通堵成这样,大家堵了很长时间不能出行,不能到训练场地或者是不能赶到下一个报道地点,抱怨声很多。其实,这样的事情以前的奥运会也发生过。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开赛前一两天我记得就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来自非洲的一名短跑运动员训练完了赶班车的时候,他可能有点儿着急,想赶上马上要开走的班车,于是跑了几步,结果被另外一辆班车撞倒,当即身亡。

    类似这样的事故可能和英联邦国家他们是靠左行驶有关,很多来自习惯靠右行驶的国家的人不习惯,因为我们过马路是先看左再看右,而英联邦靠左行的国家要先看右再看左。这次据说撞倒的是骑自行车的路人,有可能是当地人,也有可能是游客租了自行车,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最值,我们向亡者表示哀悼,也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

    但是话说回来,奥运会这么大一件事儿,一万多运动员,上万的记者,来自全球各个角落的数以十万计的游客和观众,在十几天出现在一个城市里,你想想总会发生点这样或那样的意外或者不幸。

    随着奥运赛程的推进,我们的网友也在辛勤的工作着,在网上找各种各样的周边新闻,衍生的八卦。

    最近游泳代表队成绩相当不错,四枚金牌,多枚的银牌、铜牌,再算上孙杨(微博)加油1500米的金牌把握很大,也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的代表队中为数不多的成绩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所以,游泳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很多网友在网上自发的搜索关于游泳队的新闻,获得银牌的陆滢是名非常优秀的选手,这枚银牌非常有价值,网友在网上搜出她在上海和刘翔加油一起出席上海的运动员一次会议,一张照片。对她的身材大加赞赏,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陆滢100米蝶泳亚军的成绩,非常难得。

    还有网友在网上搜索孙杨和叶诗文(微博)加油的消息,他们发现他们年龄相仿,都是90后,都来自浙江,在一个地方训练,练的也都是200和400的项目。有热心网友就开始想了,如果这两个优秀选手将来结合在一起的话,那么他们生出的孩子基因得多强大,会不会成为一个中国的菲尔普斯(微博),一个水中超人,超鱼啊?我觉得这种事儿大家在网上自己乐呵乐呵就得了,不要操心人家的终身大事儿,各有各的选择。

    游泳队的运动员也参与到网上的自娱自乐,1500米自由泳运动员戴骏在微博上向他的偶像五月天求关注。戴骏是在预赛的时候被网友发现长的像五月天主唱阿信,最初这张对比照片被微博上转发了上万次,戴骏干脆自己拍了一张求偶像关注,最有意思的是五月天的团长怪兽真的回复了戴骏,他说“这张照片晒戒指,下张照片晒奖牌”,我觉得是有激励作用的,也是预祝,也是期待戴骏获得好的成绩。

    奥运会在进展,赛场上打的热闹,网络上打的也很热闹,昨天两项比赛传出的新闻使得今天中国的网友在网上展开了激烈的论战,稍候《奥运三健客》请来两位嘉宾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两件事儿引发的网上论战。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今天请来的两位嘉宾跟昨天一样,还是法国朋友朱力安,资深的体育记者大仙,咱们祝贺一下东道主,终于拿了金牌,而且是两块,一个水上,一个自行车。

    大仙::首相卡梅伦应该没去看。

    黄健翔::对,他不去就赢,法国队昨天又拿了一块金牌。

    朱力安::对,柔道。

    黄健翔::法国柔道好像一直不错。

    朱力安::但是我们印象最深的是男子那几届,其实从我在法国那会儿1992年巴塞罗那,后来又点儿想从政的哥们,有一段儿时间也从政了,特别高大。前些年那位我忘了叫什么,一时儿想不起来。

    大仙::法国柔道一直不弱。

    朱力安::男子我们印象比较深,但是这个级别的女子还是…

    黄健翔::说到柔道报成绩,日本还真没拿几块金牌,这次为了保证他们的优势,技术上的特点,又改了规则了,站立摔得分比较多,是吧?过去这几年变的像摔跤了,抱着摔,抱腿什么的,这不是柔道,柔道是以站立摔、直立摔,拉衣服为主,躺地上互相扭变成摔跤了,这样更符合日本选手的特点,他们直立情况下比较好,咱们的摔跤选手改过去练柔道的躺地上效果比较好,他们就改规则,其实也不是光针对咱们,主要是确保日本自己的优势,但是这次日本的金牌就一块儿。

    大仙::比较意外。

    黄健翔::所以,有时候太算计了,利用主导地位改规则对自己不见得有帮助。

    朱力安::这让我想起美国的各种无数在里面的联盟,UFC(微博),因为我很小就关注UFC,就发现因为最初是巴西的家族柔术,他们一开始就发现你怎么打,到最后解决问题都在地上解决。所以,力量型的人员就发现我只要被抓一个破绽,只要到了地上就完了,所以,现在每个人都在练这个。

    黄健翔::它是踢打摔三项技术,最后摔成了最解决问题的。这次柔道改规则,韩国90公斤男子能拿金牌也不容易,一般大级别都是欧美选手的天下,尤其男子,没想到人家这方面有这样的进步。

    回来说说咱们自己的热点,昨天聊羽毛球(微博)双打消极比赛的事情,不幸咱们的担心变成了现实,真的被取消资格了。

    朱力安::是啊。

    大仙::这个我觉得是一个沉寂多年的问题的爆发,我们说这是国际羽联发的难,伦敦奥组委予以支持,在国际舆论上好像一边倒的支持,没看到这个判罚不对,中国舆论或者中国微博上的人士也好,分成两派。

    黄健翔::五五开。

    大仙::对,因为羽毛球咱们太强了,基本上一般是四金,打好奔着五金包揽,这样造成了这么一个世界打中国。

    黄健翔::跟乒乓球(微博)一样。

    大仙::但是这个项目跟乒乓球一样,都是英国很老的传统。

    黄健翔::英国发明的。

    大仙::对,但是中国人我们在体能上,在意识上比较适合。

    黄健翔::慢慢就变成亚洲项目了,从印尼、马来西亚,最后变成中国的。

    大仙::乒乓球是国球,羽毛球是半国球,正好这个事件又出在这么一个背景下,立马引起轩然大波,而且我发现国际羽联的制裁毫不手软,后来韩国上诉驳回,印尼撤销,咱们就没有上诉。

    朱力安::其实这个问题上有很多人的一个论点说你比如说游泳运动员,前几轮保存体力,这是不是你要被制裁?包括网球运动员,包括对方发球,你本来是拼着,大家说你干吗拼的那么凶,最后未必能保存体力,很多人为了保存体力,本来想破发对方,后来一想算了,我先放松一点儿,我先保存体力,保证下一局我能爆发或者针对这一盘也是这样,既然要输,那就集中在下一盘上,别在这儿纠结。

    刚才咱们私下聊的还是奔着赢去的,稍微的不一样。可能有时候哪怕你所谓的内定,但是你别太明摆着是奔着输去的,现场观众噓成一片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看很多人在微博上也骂起来,本来世界羽联这样,但还有一点,很多人在里面说,我怎么感觉那些在骂的人是没有看比赛的,有一个人在我微博里说,我之前也跟着骂,后来我看了比赛了,我才意识到太可恶了。

    黄健翔::一开始反对处罚,看完比赛觉得处罚是有道理的。

    大仙::这个比赛当时没有现场直播。

    朱力安::运动员说我特别委屈,我受了伤,我也只能这样,这个东西就说不清楚了,真受伤的话就感觉好像很委屈一样。

    黄健翔::首先这个事儿肯定是大事儿,因为放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羽毛球队、中国代表团是主角,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众矢之的,大家都盯着,放在中国队身上的事情又被放大,加上奥运会的平台上又放大,所以,现在这个事情弄的很严重了,这么大一个事儿出来,媒体上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或者暂时的相持不下是个正常现象,如果只有一种声音,没有争论反而不正常,如果不允许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观点表达也不正常。

    我特别注意这次央视的声音就不一样,昨天第一时间新闻频道连线白岩松的时候,白岩松是对这种处罚表示愤怒,因为这是规则的漏洞,运动员为什么拼尽全力跟自己的队友死拼,脑子坏了吗?认识他这么多年,也比较了解,第一次见他用这么鲜明的态度表达一种个人的情感或者立场吧。不管对错,我欣赏他这种表达方式,他终于不再是中央电视台白岩松,他就是白岩松,说了自己的话,而且这里面有很鲜明的情感,因为他跟很多一线的竞技队关系都很好,包括羽毛球队多年的新年联欢会他都是义务主持,跟队员打成一片,我们要对每个人格人的表达给予空间和尊重,对错是非咱们再讨论。

    央视的新闻评论员杨禹他在个人微博上这样写“李永波道歉了,他仍在强调对规则理解不够,其实他是对体育的本质理解不够。他应被责令即刻打包回国。一个多年来屡次让运动员消极比赛的教练,不配继续呆在光荣的中国奥运代表团里。明天改进规则和今天遵守规则是两码事儿。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道德不是大棒,无论在奥运中超还是业余野球,它都是总规则。

    如果仅在个人微博上说是个人的态度,如果在节目里这样说在这样一个大事儿。央视第一次在自己的平台上两种不同的观点,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进步,挺好。

    朱力安::不是央视立场,其实是不同的。

    黄健翔::起码央视也不见得只有一种声音。

    朱力安::我感觉央视也未必想表态吧。

    黄健翔::国家电视台不表态也不行,新华社都表态了,从一开始就是批评,支持处罚,批评这种消极比赛的。

    网络上的声音很多。陶菲克(微博)是说支持消极比赛的选手被取消成绩。我们男单的选手林丹加油也说让球确实不对。但是林丹这个话说的有含义,让球不对。让球是什么?我自己对自己的队友让,中国队选手之间。

    大仙::应该假输不对。让球不能让给外国运动员。

    黄健翔::这个事儿网络上炒成一片,到现在还是五五开。

    朱力安::我微博上差不多是这样。昨天我说的我个人的第一感觉,我说到这个词,我说“恶心”,当时有的人就圈了我,说我不同意你说的“恶心”,就说了他的理由,后来我又转了,我说值得探讨。其实我心里想有他的道理,这也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

    黄健翔::站在运动员的角度我觉得运动员是最无辜,也最可怜的,运动员都得听指挥,所以,咱们就别批评运动员了。于洋已经很悲愤的在微博上宣布告别羽坛了,多么可怜,世界排名第一啊。

    我们选几条网友有代表性的微博。

    网友“温情煮咖啡”说“昨天的奥运成了故事会,中国人在面对要不要羽毛球金牌时格外统一,大多数人支持处罚,李永波已经形式上道歉了,其实赛制不合理是罪魁,民众的不满是对李永波的积怨。

    女乒队员我们看到队友间的冷漠,90%是不满李晓霞的,我也是这类人的一员,第一次盼着中国球员输球。这个扯到女乒的决赛,咱们待会儿再说。

    网友叶永春说李永波也是受害人,金牌体育、功利体育的受害人,不用跟观众道歉,跟最可怜的运动员道歉吧,规则的制定不排除专门针对少数垄断大国,以利于该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和发展,就像以前的乒乓球,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总之这个问题有激烈的争吵,对于奥运会的关注度是有好处的,否则这种优势项目在小组赛就引起大家高度关注还不容易,大家都觉得等到半决赛再说吧。

    朱力安::我看了他们关于羽联规定的说法,我比较关注的项目,以往像网球,任何一个比赛即便有小组赛,其实最后怎么说呢,他们有最终的目的,它的种子选手要平衡,最后1和2肯定是在不同的上面。

    黄健翔::不会相遇。

    朱力安::至于1和4、1和3,它有一个合理性,不会1和2。

    大仙::那是淘汰赛,但是有个问题,有的人打了一场被淘汰,16进8就走了,把16个分成4个组,让你多打两场,这样相对来说吸引广告,但是这个东西有一个,中国第二组合突然一输。

    黄健翔::没拿到小组第一。

    大仙::中国人的传统意识,我们在金牌争夺战我们要会师,这样我们就确保双保险,包括今天的乒乓球男子单打也可能,传统的奥运战略,确保双保险要会师。

    黄健翔::打决赛的时候教练已经可以踏实的坐看台上当最幸福的观众了。羽毛球咱们三个扯也扯不完,网上的口水仗还得打一阵儿。

    个人表个态,这个没有谁高尚谁卑鄙,谁正义谁反动,没有那事儿,说到底也就是个体育事件,无非是如何对待体育的事儿,咱们也别给自己人扣上太大的帽子,就连外国人我看声音都不一样,英国的《金融时报》还说这事儿,运动员有什么错啊,比赛有很多这样的事儿,法国人怎么看这事儿的?法国人没顾上。

    大仙::法国人现在都盯着特松加呢。

    朱力安::我一会儿告诉你。

    黄健翔::咱们接着聊乒乓球女子单打,李晓霞怎么给骂成这样?

    大仙::我支持丁宁,但是我觉得她的罚球老被判,裁判好像跟她较上劲了,这个有点儿像西方的竞技意识,队友之间真打这个比较欣赏,但是比赛完了两个人应该哪怕象征性的?

    黄健翔::这个我看了,这跟导播有关,比赛完了两个人一握手,紧接着跟裁判握手,他切晚了,正好没切着姐俩握手,这两个人不可能不握手。

    朱力安::网球打完不知道是因为体力耗的大,拥抱啊,握手肯定认真的握,乒乓球握手永远是这样,就打一下,我一直觉得怎么乒乓球的握手那么冷酷,不是真握,是打一下,尤其中国队友之间。

    大仙::网球有时候还拥抱。

    黄健翔::而且还客气两句,“不好意思,刚才两个球我运气比较好”。不同项目的文化不一样,乒乓球基本上中国人在打,打到前八、前四一看全是中国选手。打到女单前八的李娇,39了,山东的还打呢,山东退役的足球运动员刘越还发条微博,看到李娇了,跟我同一期在体工大队里混的,特别不容易。我特别想@刘越说你不小心暴露你真是的年龄了,你这不对啊。

    不说这事儿了,为什么昨天中国观众看一个自己队员会师决赛,应该双喜临门,心情很好的比赛,弄成网上一片论战,心情不好了。

    大仙::而且等于一边倒了,支持丁宁的多一点儿。

    黄健翔::是不是有大家同情弱者的心理作怪,丁宁被裁判罚了好几次,大家觉得她受欺负了就同情了丁宁,李晓霞沉浸在自己求胜的欲望里,又没有安抚一下队友,大家觉得都是中国人,金牌谁拿都一样,但是大家忘了对于李晓霞来说,那时候金牌就得我拿,作为运动员我必须得全力争胜,不可能因为你被裁判罚了就让你3分。李晓霞没做错什么。

    大仙::但是在情感上?

    黄健翔::但是这个也不是她造成的,就是裁判捣乱。

    朱力安::包括一些比赛最后发言也是大家基本上会祝贺队友或者安慰队友,看你是赢还是输的一方,但有一些人你想你赢了奥运金牌,谁能保证这个时候我是很清醒的,应该先感谢国家,再安抚队友,很多人一生就是为这一刻在拼。

    黄健翔::运动员不是美国总统,不是我们的政府发言人,考虑不了那么全,他就是一个活蹦乱跳的热血青年。

    朱力安::你得看后面怎么表达。

    大仙::他回去写在微博上,客观的冷静下来。

    朱力安::包括这次孙杨跟朴泰桓,我觉得媒体怎么这样,一看最后两个人挺好的,有可能有一个小误会,感觉到有几天孙杨说话也是有一股劲儿。

    大仙::而且大赛前肯定有这种,正常的。

    朱力安::我们太了解媒体了,一句话被摘出来。

    黄健翔::剥离了上下文,再有意的铺垫点其他元素引导一下就完全变了一个样子了。

    大仙::丁宁这个情况还有一个原因,中国女子乒乓球现在进入后张怡宁时代,以前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大家也希望一个新鲜的偶像,所以,我估计大家看法眼光都比较关注在丁宁身上。

    黄健翔::因为她世锦赛和世界杯都拿了单打冠军,她再拿了奥运会的金牌就是大满贯,就是新的一姐了。

    大仙::但是李晓霞人家也不放弃,因为奥运金牌对这两名中国名将来说都特别重要。

    黄健翔::他们所在的省体育局也都得鼓劲儿,算全运会自己本省两块金牌,差别大了,谁也不让,那是真打。所以,没必要指责李晓霞,她也没做错什么,她也没有比赛中羞辱对方的表达,都没有,她只是做了一个运动员该做的事儿。

    朱力安::就像我昨天说的,我也尊重你,但是我要灭你。

    黄健翔::关键丁宁的发球也不是一次被罚,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都被罚,这个得琢磨琢磨,为什么被罚了这么多次都没有应变,都没有办法解决,打团体的时候怎么办?这种事儿以前发生过吗?

    大仙::以前有,象征性发球有遮挡,好象有个著名选手曾经被罚过,因为丁宁打比赛一轮轮打下来很紧张,有时候有惯性,有时候下意识的遮挡。

    黄健翔::就是条件反射,根本控制不了,来不及琢磨。

    朱力安::这让我想起又扯到网球上,小威(微博)因为发球的时候脚的位置,小边线。

    大仙::后来他道歉了,那个事儿很轰动。

    朱力安::这个事儿在一个人的一生中还是有阴影的,好多人会记得,关键时刻你会觉得裁判你捣什么乱,他那个脚看回放可能压了一丁点儿。

    黄健翔::网友的微博,网友黑龙江嬉皮士,伦敦奥运,一个不知道缺点什么的裁判好像要证明要么是历届乒乓球的裁判员都是白痴,要么丁宁的教练是白痴。同样让人来气的是那个曾经的世界冠军刘伟,作为央视的评论嘉宾,他和主持人、记者解说不同,能替运动员说话,但让人失望,还不如官方解说杨颖。我觉得这个也是网友带着情绪,其实大家都没做错。

    还有网友0725说李晓霞只是做了她该做的,希望媒体和球迷不要恶意中伤她,也看得出她在比赛中拼尽全力,很好的诠释了奥运精神,没错丁宁是她的队友,但这是赛场,奖牌来之不易,背后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至于那个裁判,我希望国际乒联会有一些动作。

    网友留言,李晓霞很可怜,赛前被忽视,赢了又因为整场的气势被骂。

    还有关于乒乓球女单的,即使是竞技也不应该如此冷漠,对外国人尚能比赛后握手,对自己同胞何必这样咄咄逼人呢?丁宁面对红黄牌边打边哭,比赛将尽,李晓霞在赢球时还在吼叫。

    李晓霞的吼叫没错。

    真不忍心看当时丁宁的状态。不能因为有一个人哭了有一个人就错了,比赛结束后一个欢呼,李晓霞连一个连握手都没有。

    这必须再重申一遍,握手导播切慢动作切晚了,肯定是握手了。

    大仙::其他机位再回放。

    朱力安::我们可以看以往的,包括决赛中,乒乓球的习惯,没有那么多握手非常持久或者拥抱什么的,应该没有。

    黄健翔::说到这儿大伙儿的心情有点儿复杂,明明包揽金银牌结果大伙儿还不高兴了,咱们休息一下,看明天有什么重要的赛事。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说一说奥运史上的今天。

    1992年8月2日,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李小双(微博)首次参加奥运会,获得男子自由体操比赛金牌。他的“团三周”震惊了世界,四年之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又拿到个人全能的金牌。这是我们体操的名将。

    说说游泳,昨天焦刘洋的200米金牌太让人惊喜了。焦刘洋今天赛后说四年的愤恨让我凭添神力,四年前他曾经感慨“哪怕你拿了奥运会的银牌,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认得你,只有拿金牌才被认可”,我觉得这个运动员发自心底的悲哀或者怨愤让我们的心情也有点儿沉重,我们为什么只认金牌,对其他运动员的成绩就会给予完全不同的天地之别的对待呢?

    大仙::金牌至上,奥运战略造成了这样一种必然的人们只关注冠军。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哪个运动员都跑到他们家等着拿金牌,一看决赛没进去,全跑光,把父母接到饭店。

    黄健翔::然后父母都没人送回家。

    大仙::在法国没有这样的。

    黄健翔::法国金牌也没有领导去,爱谁谁。

    朱力安::有没有可能在奥运会上实际可能相对关注2和3多一点儿,比其他很多体育项目,不只谈奥运会,很多体育项目历史下来你一想那年谁赢了,他那时候是面对谁来的,忘了。

    黄健翔::贝利自传里说过,世界杯比赛结束后一个星期,谁都不记得亚军是谁,只记得冠军是谁,这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但是媒体关注度和民众对奥运的金牌意识和由来以久的积累有关。

    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第一枪拿了金牌之后咱们就突出金牌零的突破,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台湾的选手杨传广就拿过十项全能的银牌,现在想想田径十项全能的银牌那还了得。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台湾的纪政又拿80米女子低栏的铜牌,奖牌零的突破,华人的奖牌早就有人拿过了,所以,我们要突出金牌零的突破。

    我们往往铜牌、银牌少于美国和俄罗斯,算金牌总数未必能排到一个我们觉得比较好的位置,所以,我们突出金牌排行榜,有的是把奖牌总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样造成这么一个大家潜意识惟金牌论,其实每个运动员都很不容易。咱开个玩笑,如果男篮拿个奥运会铜牌不得疯了,男足混个亚洲冠军我都得…,你想想。所以,这个事儿慢慢来。

    朱力安::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有很多一边倒,要么是特别强,要么混不进前3,现在正在转折,原来是那样,现在慢慢慢慢的,从一个总体水平来讲,你铜牌和银牌多了,其实这也是真正体现总体水平。现在好多项目这个肯定是中国拿金牌,至于是谁那就另说了。现在慢慢慢慢也在转。

    黄健翔::我觉得还是先把日子过富起来,仓廪实知礼节,我发现这次看奥运会民众的心态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慢慢会越来越好。

    回来说说举重赛场上的一个现象,哈萨克斯坦的第三块金牌,这个选手是我国输出的,出生在辽宁阜新的名叫姚丽的选手,她这次的名字叫马内扎,为哈萨克斯坦夺得第三金,辽宁晚报做了个详细的报道。

    马内扎?她就是辽宁阜新的姚丽!出生吉尔吉斯坦?扯淡!姚丽母亲说:“闺女电视上说的都是假话!再曝个料,她处了个男朋友,也是老外!

    郝洪军说:公派出国交流的变了国籍,甚至不惜改变自己出生地,这里面有玄妙,有交易,“交易”两个字很敏感,必将大白于天下,感谢伦敦吧,北京奥运会之后是足球,伦敦之后,也许该轮到其他项目。

    他的意思足球已经揭黑打假抓了一些人,好郝是东北人,一向语气比较火爆。这里有详细报道。

    在阜新市训练了三年的姚丽2000年进入辽宁省体校,当时的水平达到了辽宁省青年冠军。2005年底,姚丽因为一些原因开始在湖南注册,并以姚丽的名字在国内比赛。至于她是如何成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的,阜新市方面也是一头雾水。阜新市体校的相关教练表示,他们了解的也都是网上的说法—“国际交流”,这两年姚丽也回来过,但对于远赴哈萨克斯坦的背景,她只字未提。

    记者在采访区高喊中文名字,她本能回头,但匆匆离开。在采访中拒绝记者用中文提问。

    想起前一天的祖尔菲亚,其实是湖南的选手赵常玲。

    大仙::2005年到2012年不知去向了?

    黄健翔::咱俩得跟朱力安说说这事儿,中国有很多优势项目人才堆积,能出头儿的只有那几个,能打国际比赛,参加奥运会,参加世界级比赛的就那几个,好多人在同一个实力水平上,怎么办呢?没出路,乒乓球、羽毛球很多了,德国、奥地利、新加坡、中国香港全是中国选手。

    大仙::完了就有一个交流说,叫什么交流?

    黄健翔::我们的跳水以往输出大量的教练员,体操输出教练员,运动员恐怕也快了,但是没想到女子举重这个优势项目一下输出去拿金牌,这个就有点儿?

    朱力安::对,好像以前大家觉得那正常,是不是因为没拿过金牌所以都觉得我们大方一点儿,反正都是我们这儿混不过去的我们就送给你们。

    大仙::而且你只能报四个人四个项目。

    黄健翔::七个级别只能报四个级别。

    大仙::剩下的级别有优势的肯定参加不了,就给交流出去,咱们把国籍怎么改了?

    朱力安::因为我们不知道那么详细,官方有没有起什么具体作用,而且感觉到父母也是?她肯定跟父母有矛盾的,你念的那段儿她母亲也说我女儿说的都是瞎话。

    大仙::而且都是潜伏性质的,比如周密走了代表香港,开始只能打积分赛,不能参加奥运会,身份还得到什么时候才能生效,这个突然一下换一个哈萨克斯坦的名字。

    黄健翔::以往我们输出优势项目的选手从没有过拿金牌的,一般混个铜牌到半决赛就止步了,不会影响咱们的金牌,这次金牌算到中国多好?七个级别每个国家只能参加四个级别。所以,这次举重方面出的事儿一方面有中国选手代表哈萨克斯坦输出拿金牌,一方面周军(微博)这个级别的金牌丢了,可能以前的问题会暴露一下。

    朱力安::需要澄清的有很多,包括她跟家人之间的问题,她跟辽宁,跟湖南又是一个问题,我觉得她肯定有很多苦衷的,一家人,母亲都…,是母亲原来不知道,还是一直知道很愤怒。

    黄健翔::在她前面的赵常玲拿了金牌就说哈萨克斯坦总统都给我打电话表示祝贺,但是面对中国记者采访的时候以泪洗面,不说话,谁都不愿意背井离乡。

    朱力安::这些运动员再怎么样他也有苦衷,可能有交易,比如这位举重运动员明显她跟家人是有问题的,这样的孩子可能家人很痛苦,孩子也很痛苦,都很痛苦。

    黄健翔::如果哈萨克斯坦金牌的奖励很重,她能报效父母,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她在中国拿不到这个奖励,在那儿拿了,作为一个孩子,作为一个个体我们没什么可指责的,变更国籍或者移民后裔的运动员法国是很多的,他们无所谓了。

    朱力安::你不是解说足球很多嘛。

    大仙::国际军团。

    黄健翔::现在国际体育赛场上交流运动员变更国籍出战的越来越多了。

    朱力安::李娜(微博)的问题上也争论过,我们都知道体育你要混到这个级别,可能从这儿到这儿比较容易,但是从这儿到这儿,别看这么一点儿。

    黄健翔::百米跑进十秒再提高0.01都很难。

    朱力安::可能你前面的训练是在一个地方,你要感谢辽宁,可是你从一个快顶尖到一个顶尖你怎么突破,你可能花那么多年,其实哪个突破更大?李娜这个事儿当时争论的也很厉害,实际上你说她最后拿这些成绩,最核心要先感谢谁是她在中国受的训练还是在海外受的训练?

    黄健翔::就是最后那一截,前面那些重要吗?重要。但是没有后面那一截前面的白走了。

    朱力安::所以,她在中国算一个二流或者三流的成绩,如果她到了哈萨克斯坦,因为这是一个迷,她假如在那儿四五年,五六年就是一个哈萨克斯坦教练?

    大仙::哈萨克斯坦女子举重的教练不应该强到哪儿,有没有还是一个?这个姚丽也好,她到那儿训练怎么办?她的实力虽然有,而且准备备战,掐着中国的命门。

    黄健翔::这次哈萨克斯坦的引进避开了咱们报的四个级别。

    大仙::你不参加的我上。

    黄健翔::它引进的也是这样。说到引进国际交流的运动员,咱们这次出现了大量的输出,什么时候也考虑引进一点儿,像西亚的国家就曾经引进非洲的中长跑运动员,咱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引进,不是光输出。

    朱力安::让科比、詹姆斯加入中国国籍。

    黄健翔::科比说如果他们拿不了奥运金牌就被取消美国公民资格,中国伸出双臂欢迎他们,咱们就盼着他们打输了吧。

    朱力安::其实外国人拿中国国籍比中国人拿我们国家国籍难很多很多,但是我想他们没问题,他们想到拿中国国籍一路绿灯。

    黄健翔::你知道给外国人拿中国国籍很难,因为我们人已经很多了。

    朱力安::中国人在法国拿个绿卡相比我们在中国拿个绿卡不知道容易几十倍。

    黄健翔::当年踢世界杯的时候,如果能把当时北京国安的安得烈变成中国国籍,有这么个好中锋肯定出去了,不行啊,咱的户籍管理制度各个部门不同意。老安一个西班牙不入流的人能踢中国中锋踢世界杯就烧香拜佛去了。

    大仙::中国队没中锋。

    黄健翔::这扯远了,咱们回来看看《Mini独家视点》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本来中国代表团高歌猛进在金牌榜上一路领先,昨天又拿了四块金牌,男子举重又拿了第二块,用实力为自己证明了,焦刘洋拿了游泳的金牌,跳水那边拿了一个,但是结果羽毛球女双被处罚,加上乒乓球女单出现的丁宁被裁判连续罚的事情,弄的大家心情挺别扭,挺不高兴的。丁宁后面的比赛怎么办?她还有团体,她的发球怎么办?裁判盯上她了?

    大仙::换一个裁判是不是最好?

    黄健翔::她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整个裁判群体盯上她了,你怎么办?

    朱力安::除非裁判自己调整,我们知道她在努力,我们就稍微收一点儿,会不会内部有这样的?

    黄健翔::我觉得前方指挥部乒乓球队得想点儿办法,包括给丁宁做心理按摩,她输了金牌很恼火,她后面的比赛怎么打,她设计了四种发球打奥运会,三种被罚过。

    朱力安::因为发球太重要了,发球的旋转程度。

    黄健翔::转与不转,左转右转,上旋下旋。

    大仙::当年羽毛球也有这种情况,好像你发球不够高度。

    黄健翔::对,发球不能把拍举太高啊。

    大仙::有时候裁判连续盯上你,还真是这种。

    黄健翔::对你有成见。

    朱力安::就像网球一样,一发不进压力就很大,二发对手今天拼死了,你就想我一发必须进必须进。

    黄健翔::希望大家看奥运会心情还是愉快点儿,羽毛球双打被取消资格这事儿大家可能还会炒一段儿时间。

    大仙::我觉得今天应该关注女双的半决赛,对俄罗的。

    黄健翔::别被这种事情所影响,大家看奥运会的时候想恶稿微博粉丝就来参加微博奥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