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手争论刘玉栋躺着中枪 战神步子大曾带散队伍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13:54  信息时报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由男篮队员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就成为了一项光荣的传统。

  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男篮成绩的下滑,很多人猜测,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可能会远离男篮,孙杨、刘翔甚至是李娜都一度成为热门人选。但据中国代表团内部人士透露,本次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仍将由男篮队员担任,广东球员易建联极有可能接过姚明的“大旗”。 

  该人士透露,代表团在是否继续选择男篮队员担任旗手的问题上曾经发生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孙杨、林丹等人担任旗手的呼声也很高,但由于奥运开幕式的特殊性,担任旗手的运动员不仅要长时间地站在场内,而且还要提前好几个小时在场外候场,耗费的体力和精力都非常大。旗手作为一个代表团的“门面”,需要具备一定的形象、气质的要求,中国代表团之所以一直青睐男篮运动员,主要是看中他们高大挺拔的身材,改由其他项目的队员担任,“海拔”上必定会降低不少,难以给其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于李娜和孙杨开幕后第一天就将参加比赛,因此他俩担任旗手会极大影响备战。刘翔的强劲复苏的确给中国田径军团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为他担当旗手加分不少。然而因伤退出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后,刘翔正在德国进行备战训练,因此他也将与开幕式擦肩而过,直到8月初才会从德国返回伦敦。

  因此在旗手人选的讨论中,中国代表团最终敲定仍由男篮队员来继续担任旗手,王治郅和易建联无疑都是合适的人选。但是,篮管中心已推荐易建联作为旗手的第一候选人,因为易建联是如今这支中国男篮中的绝对核心,个人形象不错,常年在NBA效力的他有比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国际认知度也比较高,是姚明退役后担任旗手的最佳人选。

  中国奥运旗手

  皆出男篮

  在以往的7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全部选择篮球运动员作为旗手。让男篮球员当旗手也有点“小问题”,由于身高优势,男篮队员很容易就会把队伍给带散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正值当打之年的刘玉栋举着国旗大踏步前进,那个自豪劲儿就别提了。可是,这可苦了身后的运动员以及官员,他们很难跟上这位大个子的脚步,有的甚至不得不一路小跑。据说,是当时的奥委会官员魏纪中的一声大喊才提醒了刘玉栋,他赶紧放慢脚步,让身后的代表团调整队形。

  ●王立彬 2.02米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旗手

  ●宋涛 2.08米

  1988年汉城奥运会旗手

  ●宋力刚 2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旗手

  ●刘玉栋 1.98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旗手

  ●姚明 2.26米

  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旗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奥运旗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