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场边记者遭遇进场难 混乱场面安保警察压阵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1:3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黄杰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在伦敦奥运会上报道男篮比赛需要具备哪些素质?除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之外,恐怕还要加上一条——特别能憋尿。这个话题看似有些“三俗”,但却是采访奥运男篮比赛的老记们所必须面临的难题。

  男篮比赛29日全面展开,当天比赛中就有美国对法国、中国对西班牙这样的“重头戏”上演。按照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奥运会开闭幕式、男子百米大战等受关注程度较高的比赛场次,组委会会准备相应数量的媒体门票,除了保证拥有固定坐席、固定拍摄机位的媒体之外,剩余门票再按比例向其他媒体机构分发。比赛期间只有持票记者才能够进场采访,光有记者采访证是不够的。伦敦当地时间28日晚间进行的游泳决赛就需要媒体记者凭票入场。

  也许篮球在英国实在不怎么受欢迎,伦敦奥组委对于报道男篮比赛的记者数量明显估计不足,并没有提前发放媒体票。美国队与法国队比赛期间,赛场内的媒体看台上就已经人满为患,工作人员不得不将那些没有固定工作席又找不到座位的记者“请”出场外。而在场外,还有大批记者源源不断赶来,他们都被工作人员栏在媒体看台入口外一律不准入内。这让那些拥有固定坐席固定机位的老记们叫苦不迭。

  一位来自西班牙的记者操着满嘴打卷的英语跳着脚喊道:“我必须要进去,里面有我的位置,我们花了钱了!”对面的工作人员一脸淡定,用地道的英式英语温柔地说道:“对不起先生,我很同情您的遭遇,但是我得到的指示是不能让你们进去,真的很抱歉。”

  没有进场的记者就不让再进了,那已经进场的记者呢?尽量别出来,因为一出来就不让再进了。每当有记者从媒体看台走出来,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地向记者解释:“对不起先生,您一旦出来就不能再进去了。”

  “太荒谬了!这里面又没有厕所,我想上厕所怎么办?”记者显然不能理解这样的规定。

  “对不起先生,这就不是我能决定的了,”工作人员依旧笑容可掬、彬彬有礼。

  “个人问题”可以凭借忍耐力去克服,但是工作问题又该怎么办呢?美国队对法国队比赛结束后,大批记者走出媒体看台冲入混合采访区采访,工作人员也来不及一一警告了,结果等他们打算回去的时候,悲剧发生了。

  “对不起先生,您不能进去。”

  “为什么不能进去?我的电脑、所有的东西都在上面呢!”

  “先生,请告诉我们您的座位位置,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去核实,如果确定是您就可以进去。”

  “那我要写稿怎么办?我可没时间在这里等。”

  “对不起先生,我真的为您感到遗憾,但我也帮不了您,这就是规定。”

  “……”

  自从美国对法国的比赛开始之后,篮球场馆的媒体入口处就一直挤满了无法入场的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一道墙,严防记者硬闯。美国队比赛结束后,不少记者已经陆续从看台席离开,但是工作人员依旧没有得到允许记者入场的通知,入口处的记者也是越聚越多,场面一度有些混乱,安保人员和警察也不得不来到现场“压阵”。

  截至中国男篮与西班牙队的比赛开始时,依旧有大量记者被拦在场馆外,其中大部分是中西两国的媒体。

  “为什么今天会来这么多记者?昨天的女篮比赛没什么人来啊?”一位工作人员小声地问他身边的同事。

  “不知道,听说美国队有个科比。”他的同事同样不解。(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