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规矩:大巴满一班走一班 姚明和媒体挤一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5:43  燕赵都市报

  □李丹

  随身携带的训练绳安保不让带,博尔特曾对媒体大道对伦敦奥运安检的不满。他问安检人员为什么,得到的回答总是:“这是规矩。”

  博尔特还说:“那天我站在跑道上准备热身,有人告诉我‘排好队’。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真的吗,我们快要比赛了,而他们让我们站在一条直线上。我又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这是规矩’。真是太奇怪的规矩了。”“这是规矩。”这四个字也许透露出英国的特质和性格。

  我们也是随处被告知“这是规矩”。有一次过安检,水杯里有水,安检的大兵告诉我:“你要喝掉或者倒掉一些水,按照规定只能带不超过5毫升。”我拿起满杯的水咕咚咕咚喝得只剩4毫升,大兵微笑着对我说:“对不起,这是规矩。”后来,我干脆懒得带,进来以后再买,也算多为英国做点贡献。

  EXCEL比赛区的新闻中心有一个饮水机,免费饮用,结果喝水的人太多,很快就喝完了,第二天水桶上用中文贴上了“每人限用一杯”。这事引起了很多中国记者的不满。不过,这的确能理解,英国人和中国人的待客之道也许不一样,我们是朋友来了有好酒,而英国人都是该多少就多少。后来我们到每个场馆的记者席工作,每人只能领一瓶免费矿泉水。

  不过,我对英国的规矩很赞赏。因为有了规矩,比赛现场管理得非常规范,志愿者和安保绝对只认证不认人。你的区域在哪儿就在哪儿,绝对不能乱串,比如我的记者证就去不了观众区。

  交通的管理也非常专业。比如奥林匹克公园内小车不能进去,所以姚明才会和我们一起挤大巴从篮球馆回来。另外,不管你是不是冠军,运动员去看比赛就得乘坐运动员大巴,满一班走一班。熟悉了伦敦奥运的服务模式,熟悉了他们的规矩,就不用担心自己的行程,因为谨慎的伦敦人用规矩减少了意外的出现。

  有天遇到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先生,他说他曾把一首拳击歌曲《永远都是英雄》推荐给伦敦奥组委,说很适合拳击比赛,希望在奥运会拳击赛场也能播放。对方听了非常赞赏,但表示不能播放,因为伦敦奥运会的每个场馆都有统一的音乐,这些音乐全都是已经提交组委会讨论过了的,他们必须按规矩办事。

  伦敦奥运,真正体会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