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十激发伦敦篮球热 男篮决赛压轴凸显重要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5:16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昨天凌晨,在奥运男篮半决赛上,上届冠军美国队以109比83击败阿根廷队,第15次杀入奥运决赛。美国梦十和西班牙的男篮决赛,被安排到伦敦奥运会的最后一天,在闭幕式之前举行,足以说明奥运会对篮球项目的看重。在代表着全世界喜好的三大球项目中,篮球在奥运会的地位早已经超越了足球和排球。从 1992年由NBA(微博)球员组成的梦之队开始,奥运会比赛就代表着当今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舞台。 

  决赛压轴奥运 凸显重要程度

  大卫·斯特恩曾很是骄傲的说,1992年派出NBA球员参加奥运会是他这一辈子中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如果没有那一次梦之队给世界篮球的羞辱,20年后世界篮球的水平也不会提升得如此之快。 

  20年后,在伦敦你就能感受到梦之队给这个不爱篮球的国家所带来的变化。丹尼尔穿着热火(微博)的6号球衣和朋友一起在酒吧看了梦十对阿根廷的半决赛,4年前18岁就 从佛罗里达来了伦敦的他一直压抑着对篮球的激情。“英国基本上没有人打篮球,在伦敦很难找到十块标准的篮球场。”但这个晚上,几乎所有酒吧的人都和他们一起狂吼,英国人第一次对篮球产生了兴趣。丹尼尔告诉我,平时酒吧播放比赛都没有声音,大家也就是看看,但从电视上看篮球就必须要有解说才刺激。

  在伦敦,博尔特加油才是拥有最多粉丝的超级巨星,但要比影响力,博尔特却仍然不及梦十群星。成年的英国人可能无法轻易改变,但他们的孩子们现在却成为了梦十的忠实粉丝。在北格林威治球馆的纪念品商店里,带着伦敦奥运会标志的篮球30镑一个,但全部脱销。“我们根本没有想到篮球也会这样热卖。”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最开始只准备了十几个,但后来补充了200个也全部卖光了。”

  大卫·斯特恩允诺下一届奥运会仍不会限龄总算是让人放心了。试想一下,如果篮球也实行23岁以下的标准,那么今天的决赛场上我们将看不到科比、詹姆斯加油、安东尼加油、保罗,还有大加索尔、卡尔德隆和费尔南德斯等等球星的身影。

  尽管国际篮联表示,限制年龄是为了更好的推动篮球的发展,但实际上却极有可能让篮球像足球一样在奥运赛场上日渐衰落。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足球决赛才是和闭幕式一起,成为最后一天的焦点。但从2008年开始,人们才意识篮球决赛的魅力,而伦敦也同样将篮球决赛放在了最后一天。这正是篮球影响力在如今的奥运会上领先于其他项目的体现。如果限制年龄,梦十之中只有杜兰特(微博)、维斯布鲁克、哈登、勒夫(微博)和安东尼·戴维斯能够出场,而西班牙甚至将只剩小加索尔和皇马(微博)控卫鲁尔。这样的决赛还有意义吗?缺少黄金年龄的球员,篮球也会便得像奥运足球一样无趣。

  记者李勇 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